【香港新天】王靈桂︰未來5年是香港走向「由治及興」關鍵時期

律政司今日(27日)舉辦《基本法》法律論壇,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透過視像致辭,表示隨着《港區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修改完善,「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香港氣象煥然一新,未來5年是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關鍵時期,中央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相信特區政府能團結帶領社會各界砥礪前行,繼續發揚獅子山精神,同舟共濟,開創香港政治安全、經濟繁榮、社會安定的新局面。

王靈桂在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法律論壇透過視像致辭。
王靈桂在律政司舉辦的《基本法》法律論壇透過視像致辭。
陳冬稱,依照《基本法》,本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及自由。
陳冬稱,依照《基本法》,本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及自由。

王靈桂表示,香港2019年爆發修例風波,一國兩制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其後在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亦為香港民主健康發展打下基礎。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歷史重要篇章,並寫入百年奮鬥重大成就決議,充分肯定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性成就,彰顯中央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亦透過視像形式講話。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反中亂港活動猖獗,出現嚴重挑戰「一國」底線的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勢,果斷出手,依照《憲法》及《基本法》制訂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等,推動本港局勢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牢牢守住「一國」底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

陳冬又稱,依照《基本法》本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及自由,本港仍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法治水平在全球139個國家地區中排名前列,一國兩制毫無疑問在本港成功實踐,並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回歸25年充份亦證明《基本法》符合國家利益及香港實際情況,是一部為一國兩制提供制度保障的好法律。他又指要始終堅定維護《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持續加強相關教育,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特首林鄭月娥為論壇致辭時表示,《基本法》在本港實施四分一世紀,特區成立以來總體發展大致暢順,雖曾經歷風浪,但在中央全面支持,以及公務員和社會共同努力下,本港砥礪前行、乘風破浪,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她又稱 ,過去幾年本港經歷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國家安全受威脅,本港前景岌岌可危,「一國」根基底線受嚴重衝擊,她作為行政長官,比任何時候都更明白及體會到「沒有國家哪有家」,令她更堅定相信唯有根據《憲法》及《基本法》辦事,依靠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才能確保本港繁榮穩定。

她表示,一國兩制初心不變,仍是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3年前的修例風波反映任何偏離一國兩制初心的行為必定會帶來災難性後果,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一國」毫無疑問是核心主幹,亦是保證「兩制」能夠持續壯大發展的大前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