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盲目生酮飲食 小心酮中毒

減肥被不少女生視為終身任務,近年甚流行的「生酮飲食減肥法」,有人讚不絕口收身成功,但亦有人失敗收場。除了為求外觀好看,減肥也要為身體着想,希望變得健康,可是胡亂以生酮飲食來減肥,當中涉及到健康風險,進行方式不當或有機會酮中毒,嚴重者可致命,故此必須非常小心。
文:素食臨牀營養學家及脊醫王俊華

不少人為了收身減肥,用盡各種方法。
不少人為了收身減肥,用盡各種方法。

生酮飲食的減肥原理

素食臨牀營養學家及脊醫王俊華
素食臨牀營養學家及脊醫王俊華

生酮飲食法(Ketogenic Diet)流行的主要原因是無需捱餓,減肥期間一樣可以吃魚吃肉飽腹,其原理是透過飲食習慣,吸收高脂肪,充足蛋白質,非常低碳水化合物,令身體大量提高生酮。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碳水化合物是日常飲食中能量的主要來源,也是提供能量來源的首選,攝取量應為人體每天所需卡路里的55%至75%。生酮飲食是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在每天所需卡路里的5%至10%,當嚴重缺乏碳水化合物,便會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進而產生酮體,總括而言,大幅減少進食澱粉質食物以助減肥。

錯選食物 引致健康風險

注意吸取脂肪的類別,來自動物性的飽和脂肪,過量進食會增加堵塞血管的風險。
注意吸取脂肪的類別,來自動物性的飽和脂肪,過量進食會增加堵塞血管的風險。

要注意的是若選擇食物種類不當,不但減肥不成,更會引致健康風險;原因是所吃的都是高脂肪肉類,這會帶出兩個問題,第一,不是所有脂肪皆健康,有部分脂肪是會塞血管,所指的是飽和脂肪,即來自動物性的脂肪是會堵塞血管;第二,肉類有一定鹽分,如果主要食物來源是一些堵塞血管的脂肪,以及是高鹽分的肉類,便有機會導致高血壓和高膽固醇;所以,即使你可達到減肥效果,但接下來亦增加了其他疾病的風險。
生酮飲食減肥法有人成功有人失敗,當中要跟從很多準則,例如早上要飲一杯「防彈咖啡」,在咖啡加三湯匙的油,不能落糖,因為只要有少許糖,便會令身體重新有回糖分,不能拆解脂肪而生酮,所以整個生酮飲食的過程中,若吃錯了少量食物,便會導致失敗。有些人進行生酮飲食後,效果顯著,短時間已清減許多,有些人卻越吃越胖,更在驗身檢查後,發現膽固醇高了血壓亦高了,很快便放棄,種種成因是源於對生酮飲食拿捏不當。

生酮初期 身體易疲累

在生酮飲食初段身體會比較疲累,不適合做太劇烈運動,可選擇瑜伽或緩步跑。
在生酮飲食初段身體會比較疲累,不適合做太劇烈運動,可選擇瑜伽或緩步跑。

生酮飲食主要吃肉類、蛋類和奶類製品,這種飲食方式使身體吸收不到足夠的維他命B雜。維他命B雜是幫助釋放能量,所以生酮飲食初期的確是會使人比較疲累,但日子久了,身體生酮的時間長了,也會慢慢適應下來,回復過往的能量,習慣後便可以正常做運動。
生酮飲食初期的疲倦是因人而異,當然,疲累的時候我們會害怕不夠能量,其實所指的是運動時會有風險而已,所以應避免一些在運動過程中會有機會跌倒,或進行負重的運動,一旦不夠力氣,啞鈴便會跌下來砸到自己,當發現自己真的不夠力氣就要暫停,必須量力而為;在整個生酮飲食過程,不妨記錄每天的能量水平,會否有差異,例如做不做到舉重?躺着舉高啞鈴練胸肌,會否不夠力量?以安全起見,在生酮飲食初段,較適宜做一些不太劇烈的運動,例如緩步跑或者瑜伽。

每天檢查酮體數值

有效進行「生酮飲食減肥法」可參考一些技巧,每天針拮手指,檢查酮體數值,又或者用試紙去檢測尿液,看看酮的程度,身體有沒有增加生酮。為何要檢查酮的水平,就是因為酮過高是有機會中毒,使腦部出現問題引致嚴重頭痛,心臟和腎臟也會負荷過大,嚴重的酮中毒更可能致命。
其次要選擇健康的肉類,以高脂肪達到效果,其實有一定難度,例如外出用膳,非專業人士未必選擇得恰當,即使作為臨牀營養學家及脊醫,我要進行生酮飲食也要很小心地計劃,所以一般人要成功做到生酮飲食減肥,可能需要營養師從旁協助,假如諮詢營養師,那應該會有更切合個人的減肥方案,不一定要作有風險的飲食。

消耗量大過吸收量

要成功減肥,首先注意消耗量須大過吸收量,每日消耗量比吸收量要高出500卡路里,一星期消耗3500卡路里可減去1磅脂肪。作為素食者,我在食物方面會選擇低熱量但能飽肚的,例如蔬菜、低糖水果,也會進食纖維較高的碳水化合物如麥包、麥皮、紅米、糙米等,使身體不察覺空肚感,而慢慢地吸收少一點的熱量。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的「日日水果蔬菜2+3」,成人每日最少食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保持健康均衡飲食模式。

日日水果蔬菜2+3

一份水果的例子:
小型水果 兩個
中型水果 一個
大型水果 半個
顆粒狀水果/水果塊 半碗
一份蔬菜的例子:
煮熟瓜類 半碗
煮熟蔬菜 半碗
未煮熟蔬菜 一碗
***一碗 = 250至300毫升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瘦身素食建議

紅菜頭雜豆湯
紅菜頭雜豆湯

紅菜頭雜豆湯
紅菜頭屬根莖類蔬菜,含有多種維他命、鐵質和抗氧化物甜菜鹼,卡路里低,與鷹嘴豆同被公認為是超級食物

墨西哥風味藜麥飯
墨西哥風味藜麥飯

墨西哥風味藜麥飯
藜麥是南美高地特有的穀類,有黑、白、紅等三種顏色,其蛋白質和纖維比白米和糙米高,不含麩質,以藜麥取代白飯增飽肚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