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大案】(1)昔日愛將輪流出庭 張劍虹陳沛敏頂證 黎智英主導《蘋果日報》編採方向

《蘋果日報》向來有明顯立場,跟其創辦人黎智英不可分割。正如「老臣子」張劍虹在黎智涉嫌勾結外國勢力案中作供時亦有說到:「許多我們的讀者都知,《蘋果日報》是黎生的報紙,你問每個人從《蘋果日報》會想到甚麼,他們都會想起黎生。」張劍虹說這份報紙的編採方向是老闆說了算。
《蘋果日報》的報道支持暴力抗爭、倡議制裁,黎智英曾試圖說成是《蘋果日報》編採員工共同價值觀,享有編採自主,還提醒員工不要逾越法律紅線。對以上說法,張劍虹強烈反對:「他吩咐我們做,我們沒有選擇。我的角色是要監督住員工去遵行黎生的編採政策。」
緊接張劍虹作供的時任《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亦印證了張劍虹的講法,表示有好幾次黎智英給她新聞材料,並指示她要:「做大啲。」

文:本刊記者

張劍虹作為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黎智英依仗他協助打理其傳媒業務,如今他出庭頂證舊主,黎智英代表律師彭耀鴻在盤問時就直接質疑張劍虹,他是為了減輕刑罰,才將罪責全推到黎智英身上,甚至不惜調教及揑造證供。

辯稱編採自主 黎智英否認干預

陳沛敏(左一)承認其編採決定受黎智英影響。(資料圖片)
陳沛敏(左一)承認其編採決定受黎智英影響。(資料圖片)

彭耀鴻先指出,《蘋果日報》記者及編輯團隊,堅信出版自由及作為第四權查核政府的權力,並且反對極權。故此《蘋果日報》的所有出版,均是編採自主的成果,黎智英根本未曾給予任何編採指示。

張劍虹反駁:「就算係有價值觀,都不代表黎生沒有給指示。黎生的編採指示並非只是一個Value(價值觀),譬如那個逃犯條例,黎生個Editorial Policy(編採政策)是要我們催谷人上街,去示威,給政府壓力,撤銷這個條例。這已非純粹自由、民主或者言論自由問題,而是整個報紙應該要如何做的一個方向。」

彭耀鴻以林榮基流亡台灣,以及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跟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的報道為例,指這些都是值得報道的新聞,不單止《蘋果日報》,當日本港其他主要報章都有報道。對此,無論是張劍虹以至隨後作供的陳沛敏均表示,確切收到黎智英傳來的照片,並夾附一句:「要做到最大效果。」

張劍虹:黎生立場是和勇不分

張劍虹被辯方質疑為求減刑出庭頂證黎智英。(資料圖片)
張劍虹被辯方質疑為求減刑出庭頂證黎智英。(資料圖片)

時為《蘋果日報》紙本版最高負責人的陳沛敏表示,雖然覺得陳方安生與彭斯的會面確具新聞價值,但因為「黎生說要做大」,影響到她將報道大篇幅放在顯著位置的決定。

又例如林榮基逃亡台灣的報道,彭耀鴻指根本是一則值得報道的社會事件,並非因為黎智英的指示,才會被放在《蘋果日報》頭版。親身撰寫這個專訪的張劍虹聞言即回應:「我唔同意,因為我跟她(陳沛敏)說,這新聞是黎生屬意要放在A1(頭版)。」陳沛敏被問及這則新聞時,亦確認張劍虹當天非常着緊,還跟黎智英說正親身去做訪問。

彭耀鴻還拿出多年來《蘋果日報》對七一等日子的大型遊行集會報道,指《蘋果日報》一直只呼籲和平示威。張劍虹反駁:「在暴力越來越烈的時候,黎生的立場是和勇不分,故此那時《蘋果日報》跟着黎生立場,變得暴力場面都會照樣刊登,亦會用一個比較同意及支持抗爭者的角度,去報道及作評論。」

衝擊立會有爭議報道要爭取諒解

陳沛敏指黎智英擔心衝擊立法會事件惹爭議,指示《蘋果日報》的相關報道要爭取公眾諒解。
陳沛敏指黎智英擔心衝擊立法會事件惹爭議,指示《蘋果日報》的相關報道要爭取公眾諒解。

陳沛敏亦有相同體會。2020年7月1日發生立法會大樓暴動之後,黎智英給她及其他管理層發短訊,指示要「說多些年輕人心聲,爭取市民諒解」並「要將這Sentiment(情緒)擴大擴散,瀰漫成為香港巿民的共識」。

陳沛敏坦言:「本身這是好大的新聞,同事本能地記錄這件事,但黎生是有個Intension(目的),他擔心衝擊立法會這件事會有爭議,會令市民不再支持這個運動,我們便變成好像帶着一個動機去採訪,想做到他說的要透過我們的報道,令公眾諒解或者支持示威者。」

陳沛敏:黎智英看法影響編採決定

陳沛敏指由於黎智英指示要「做大」,她遂將陳方安生會晤彭斯的新聞放在更顯著版位。
陳沛敏指由於黎智英指示要「做大」,她遂將陳方安生會晤彭斯的新聞放在更顯著版位。

陳沛敏又舉例,《蘋果日報》報道新冠疫情着重中國政府是否有隱瞞源頭,或者外國是否質疑中國的誠信,亦是源於黎智英一直抱持中國有所隱瞞的看法,從而影響到《蘋果日報》的編採決定。每當遇到有外國科學家、醫學界或政府向中國提出質疑時:「我們都會做大些,或者顯著些。」

另外,不少短訊記錄顯示,黎智英不時會向陳沛敏轉發反對派人士如李永達或岑敖暉的文章,要求她想辦法在《蘋果日報》A叠刊登,甚至一則有關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發言的舊聞,亦要求她「做大」。

雖然這則舊聞早已在《蘋果日報》發布,但陳沛敏說:「因為老闆既然如此重視這則新聞,他覺得重要,那我便看看有甚麼可以跟進報道,而不是說不。」陳沛敏承認黎智英對某則新聞重要性的看法,會影響她的編採決定。

辯稱「一人一信救香港」倡友善對話

陳沛敏開始作供,她的丈夫、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左三)每天都有入庭聽審。(資料圖片)
陳沛敏開始作供,她的丈夫、前立場新聞總編輯鍾沛權(左三)每天都有入庭聽審。(資料圖片)
《蘋果日報》曾發起一人一信救香港活動。
《蘋果日報》曾發起一人一信救香港活動。

至於《蘋果日報》發起的「一人一信救香港」活動,動員港人去信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請求協助,彭耀鴻斟酌那封信的內容,說活動的目的只為令中央三思,而非要倡議國際壓力。黎智英只是期望特朗普跟中國展開友善對話。

對此張劍虹並不認同:「絕對不是,黎生一直覺得特朗普敢去對抗中國,敢發起貿易戰,他一直讚揚特朗普的單邊主義,迫中共要服從西方價值。」他強調這封信的目的是請求特朗普去對抗中國。

辯方質疑張劍虹 為求減刑揑造證供

張劍虹直言:「我們的讀者都知,《蘋果日報》是黎生的報紙。」圖為《蘋果日報》創刋時,黎智英親自粉墨登場宣傳。
張劍虹直言:「我們的讀者都知,《蘋果日報》是黎生的報紙。」圖為《蘋果日報》創刋時,黎智英親自粉墨登場宣傳。

彭耀鴻的另一個盤問方向,是集中打擊張劍虹的誠信。彭耀鴻表示,張劍虹被捕至後來還押,都一直行使緘默權,直至2021年11月某一天,一名警長到收押所探視他接近6個小時後,翌日他便突然向警方和盤托出,並更換代表律師,甚至願意出任控方證人。

彭耀鴻力指他一心只為減刑,不惜揑造證供:「黎生根本未曾打電話給你,說有關與蓬佩奧見面的事,亦沒有說過你所指的『佢哋咁搞我,我一定去到盡』這番說話。」張劍虹否認說謊,亦否認受到警方勸說,他表示只因為申請保釋失敗,思考過法庭頒布的拒絕理由後,改變主意說出真相。

黎智英2020年6月在《蘋果日報》25周年慶典上,便跟全體員工說過:「無人會迫你們要怎去做,我不會叫你們要怎去做。」到後來他被還押,在獄中還寫了一封給員工的信,表示:「新聞自由這工作是危險的,請同事保重,大家要小心。」彭耀鴻說這才是事實,黎智英不但秉持編採自主,還提醒員工避免干犯罪行。

惟張劍虹不同意這個說法,表示《國安法》實施後,記者與編緝都有擔憂,2021年4月他往監獄探訪黎智英,亦有反映同事的擔心:「我向他請示,我們是否應該自己『收檔』……當時黎生的答覆是:『點解要自己執咗佢呀?不如做到佢冚為止啦。在此形勢下,我們就繼……繼續,但就小心翼翼咁做落去。」

黎智英辯稱《蘋果日報》員工編採自主。
黎智英辯稱《蘋果日報》員工編採自主。
12866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