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大案】(2)英國保守黨裴倫德 圖謀以「打倒中共」為首要目標

以「反華立場」見稱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在本案被指與壹傳媒黎智英、黎智英助理Mark Simon、「攬炒巴」劉祖廸等人勾結,串謀呼籲多國實施制裁的情節亦逐漸浮面。

尋求黎智英支援成立國際反華聯盟

英國保守黨裴倫德與李宇軒聯絡密切,邀請了對方協助籌組IPAC。
英國保守黨裴倫德與李宇軒聯絡密切,邀請了對方協助籌組IPAC。

據庭上披露,裴倫德參與籌組名為「IPAC」、聯合多國議員推動制裁的「反華」組織時,邀得李宇軒協助,並曾向黎智英尋求香港傳媒支援。裴倫德曾建議趁《港區國安法》立法,製造風波,圖謀以「打倒中共」為首要目標。

據李宇軒證供以及其手機短訊透露,2019年11月李宇軒接待監選團來港,因而結識裴倫德。自始他與裴倫德保持頻密短訊聯繫,進一步討論國際游說等事。

2020年中,裴倫德籌組IPAC,邀得李宇軒協助設立網站及游說日本議員加入,及後李更以SWHK身份加入IPAC的中央秘書處。期間李宇軒曾問裴倫德,是否需要香港媒體支援,裴倫德當時則指他已向「Jimmy L」簡介IPAC事宜。李宇軒庭上確認該人正是黎智英,但不清楚黎智英與裴倫德的聯繫詳情。

裴倫德:激烈衝突是最好的「催化劑」

IPAC網站顯示,裴倫德(左)、SWHK(右)都加入了IPAC的中央秘書處。
IPAC網站顯示,裴倫德(左)、SWHK(右)都加入了IPAC的中央秘書處。

此外,裴倫德、李宇軒及其他SWHK成員,亦曾在通訊群組中討論如何應對《港區國安法》。當裴倫德思考IPAC 能為香港所做「最有力」之事是甚麼時,李宇軒就提出針對「侵犯人權」的國家作經濟制裁,或針對性的個人制裁,但遭裴倫德質疑可行性。

及至《港區國安法》生效前4天,裴倫德明確對李宇軒說應該要推翻中共才能夠解決問題,但同時香港亦會遭殃,他認為激烈衝突會是最好的「催化劑」,意圖說服他將焦點放在中國而非單在香港。

當時李宇軒雖然不反對推翻中共解放香港是其中一個方法,但他仍然認為,制裁是香港人心中「Top of Wishlists(願望清單首位)」。

IPAC於2020年7月《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持續呼籲國際社會「懲罰」中國,包括召開會議,促請各國議員推動中止或暫緩與中國或香港的司法互助或移交逃犯協議。

13268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