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大案】(1)已認勾結罪 李宇軒就「反華聯盟」作供 黎智英.Mark Simon.陳梓華「國際線」屢現身影

第4名「從犯證人」、「12港人案」之一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繼續就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案作供。

李宇軒供稱,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跟身處英國的「攬炒巴」劉祖廸及身處世界各地的港人組織積極經營「國際線」,試圖引起國際對香港當時自由民主狀況的關注,並請求他們以制裁等手段作出干預。

雖然李宇軒形容涉及行動的組織鬆散,但他們的行動當中,仍不難見到黎智英、Mark Simon以及陳梓華的身影。有一次李宇軒和Mark Simon跟來港的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會面,除了反映香港情況、希望對方施以援手之外,更聲稱要協助對方2024年競選美國總統。

文:本刊記者 圖:資料圖片

據李宇軒證供披露,登報活動的部分費用是由黎智英和其助手Mark Simon控制的公司墊支。
據李宇軒證供披露,登報活動的部分費用是由黎智英和其助手Mark Simon控制的公司墊支。

李宇軒在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勢力案作供初期,已供述過黎智英如何財政援助國際登報行動,只是當時他未有太在意這個出資墊支的「Uncle」的真實身份。但之後Mark Simon的參與越見直接,而李宇軒亦知道:「Mark Simon係陳梓華同黎智英那一邊……Mark Simon係黎智英的Right Hand Man(得力助手)。」

2019年8月,由國際登報活動參與者組成的組織「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SWHK)進行第三次眾籌,籌集到逾1,400萬港元經費。李宇軒指SWHK由身處世界各地的港人組成,共識是要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他與劉祖廸都是活躍成員。各成員主要透過通訊軟件Telegram溝通、討論甚至投票決議。雖然組織的部分活動涉及倡議制裁,但李宇軒強調不是所有SWHK的成員都同意制裁,SWHK亦非因制裁成立。

Mark Simon借出戶口接收眾籌款項

有別於之前兩次的眾籌活動,李宇軒供稱為免被指洗黑錢,又或者將錢留在香港金融體系引致被凍結風險,團隊否決再讓李宇軒用個人銀行帳戶處理眾籌款項,並將相關財務安排轉移到美國。

惟各人在尋找具一定財力的美國公民借出銀行戶口收款時遇上阻滯。李宇軒向陳梓華求助,陳終找來一位「有錢人」借出戶口,接收從眾籌平台移出的款項。到後來在交接帳目時, 李宇軒才留意到原來這位「有錢人」就是Mark Simon。

Mark Simon亦對團隊以往的財務安排有意見,並找來律師協助成立基金「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又開設銀行戶口接管「國際線」行動的財務管理工作。

(圖左起)時任美國參議員Rick-Scott、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攬炒巴」劉祖廸,都被指與黎智英涉嫌策劃的「國際線」有關。
(圖左起)時任美國參議員Rick-Scott、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攬炒巴」劉祖廸,都被指與黎智英涉嫌策劃的「國際線」有關。
陳梓華表示,6份報紙的登報費均是由Mark Simon一方的加拿大公司所支付。
陳梓華表示,6份報紙的登報費均是由Mark Simon一方的加拿大公司所支付。

提出幫助美參議員選舉總統

李宇軒(中)曾與朱牧民(右)及SWHK成員於2019年12月與美國參議員Todd-Young會面。(網上圖片)
李宇軒(中)曾與朱牧民(右)及SWHK成員於2019年12月與美國參議員Todd-Young會面。(網上圖片)

但說到李宇軒跟Mark Simon正式碰頭,便要到2019年9月,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訪港。陳梓華、李宇軒、Mark Simon三人先在通訊群組商量好要跟Rick Scott談及的議題要點,包括匯報李宇軒當時吸引到聯合國關注香港情況的游說成果,以及多次眾籌所籌到的驕人數字。

期間,Mark Simon提到Rick Scott十分關心中國議題,並可能會於2024年競選美國總統時,陳梓華提議在會面時表明可以幫助對方選總統,但要避免提及錢,以免違反競選規則。兩個多月後,李宇軒再到美國國會山莊,聯同身在當地的朱牧民(其父是「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再次跟Rick Scott及其他參議員會面,作進一步商討。

李宇軒在作供期間經常提到陳梓華,他會不時向對方交代自己在「國際線」上的工作動向,陳梓華會跟他說「Good Job (做得好),加油」作鼓勵。同時他亦會跟陳梓華商量自己的長遠發展方向。陳梓華建議他專注國際游說工作,並同意他加入英國反華政客裴倫德(Luke de Pulford)創立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英文簡稱IPAC)。

積極國際游說同時支援「攬炒巴」

涉案SWHK的建議制裁名單文件中,將時任特首林鄭月娥列為制裁目標。(網上圖片)
涉案SWHK的建議制裁名單文件中,將時任特首林鄭月娥列為制裁目標。(網上圖片)

在那段時間,除了到美國、法國、日本甚至聯合國進行游說之外,李宇軒還要配合身在英國的「攬炒巴」劉祖廸籌辦的活動。李宇軒形容劉祖廸在網上「連登」討論區有很大號召力,有如整個「國際線」行動的「精神領袖」。

2019年9月及11月,李宇軒在香港分別接待了由劉祖廸安排來港的英國國會議員Bob Seely及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David Alton),前者來港是為觀察示威情況,後者就聯同其餘十多名來自英國、澳洲及日本的政客組成「監選團」,說要監察當屆區議員選舉,並趁機跟陳方安生及李柱銘會面。

陳方安生約見詢問運動最終目標

當時李宇軒亦有在場,他之後亦多兩次與陳方安生會面,一次是受時任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Andrew Heyn)邀約,一同面談對香港民主狀況的看法;另一次他跟陳梓華則獲邀到陳方安生辦公室,當時陳太問他們這一輩的行動派,在示威遊行過後,未來打算怎樣走下去?最終要達到甚麼目標? 李宇軒坦言當時他跟陳梓華心目中既無Roadmap(路線圖)亦無Endgame(終極一戰),因此未能給予一個答覆。

13371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