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拆科】(3)為推動科學教育鋪路10年 拆科早有心理準備

任教常識科20年的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黃勵德副校長,對常識拆科早有心理準備。出身自文科的她,認為人文科雖加入了理財、品德情意及價值觀教育,相信教師仍能駕輕就熟。相比於科學科,因涉獵新課題,會更有新鮮感及挑戰性。

將循黃勵德副校長認為拆科是表達社會及教育界對科學的重視,期望業界認真準備教學工作。
將循黃勵德副校長認為拆科是表達社會及教育界對科學的重視,期望業界認真準備教學工作。

黃副校長認為,就算文科出身,教授科學並不困難:「如果教授的知識連小學生都可以掌握,我相信老師都有能力掌握,只是心理關口問題。我反而認為教科學科最難之處,是如何透過科學實驗建立學生的科學精神,讓學生對科學產生興趣,這就是老師的心思和功力所在。」

另外,「課時」及「公平性」亦是學校一大挑戰。黃副校長解釋:「因為實驗會失敗,失敗了就要第二堂再做,所以要有充足時間,讓學生不怕失敗之餘,建立解難能力,因此老師要有時間備課。再者,『教學評』三者不可或缺,學生分組做實驗及進行評估時,如何做到公平,對老師亦屬一大挑戰。」

給教師時間及空間做準備

10年前起,黃副校長便參與推動科學科的工作,她以過來人身分跟大家分享:「教科學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因為要學生多探究及動手做。老師便要好好備課及寫教材,有時實驗中飲管的軟硬度,都可以決定實驗成功或失敗,老師們要不斷以不同物料進行實驗,並作詳細記錄。有些重要的科學實驗更要拍片,讓教學方式可以紥實地保留下來,並傳承給其他老師。」

除了做實驗,科學科亦新增了「基因」、「航天科技」等新課題,黃副校長坦言「『認知』與『教』永遠是兩回事」,她寄語校方要給予老師更多時間及空間,因為除了開會、備課外,亦要進修及研究,這一切都要教師投入時間和精神。

雖然教育局可能是考慮到各校程度不同,課程框架上未設任何指標,但黃副校長認為校方要給予教師合理的期望和步伐。

小學過往只有中英數為專科,老師視常識為兼教,故投放於常識科的專業進修時間並不多。黃副校長認為科學既然獨立成科,即表示已「升格」為專科,教師意識到要認真準備科學科的教學工作。與此同時,她希望教育局能提供足夠資源,讓教師有足夠提升專業發展的渠道。

家長心聲:一大挑戰

將循家長蔡太坦言,拆科後要將課時推至「開心的下午」,亦是校方無奈的決定。
將循家長蔡太坦言,拆科後要將課時推至「開心的下午」,亦是校方無奈的決定。

蔡太的兒子現就讀於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小五,作為家長,她認為常識科有許多生字,要陪同孩子應付考試測驗,首先要他明辨是非及內容,又要懂得默寫生字,若涉及歷史人物及地理,又會令難度升級,她擔心拆科後會增加考試及功課壓力。

雖然兒子未受拆科影響,但對於學校提出「上午專心下午開心」(午飯後不設常規課)的安排,會否因拆科後「被改變」?蔡太相信是一大挑戰,就算下午有一至兩天變成科學堂,亦是無奈的決定。

13329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