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拆科】(2)內地科學教育走在前面 香港要求變

對於今次教育改革,協和蔡校長這樣回應:「香港疫情後好需要求變。」他解釋:「你話夜繽紛失敗,但起碼政府行出第一步。講科學,內地現時行得好快,若果政府唔變,我們下一代點算?」

學校可嘗試與商界合作

為將科技融入生活,協和在圖書館設置機械人「和仔」,為學生介紹新圖書,亦設有人臉辨識糸統,助學生借還書籍。
為將科技融入生活,協和在圖書館設置機械人「和仔」,為學生介紹新圖書,亦設有人臉辨識糸統,助學生借還書籍。

學校絕對要求變,蔡校長認為可嘗試與商界合作:「內地『商湯科技』可以入小學教AI,但香港連課程都未有。我向QE Fund申請辦AI課程,但被教育局撤回,原因是教育局課程框架無。我覺得香港一定要與外國及內地接軌,如果繼續用公務員諗法行事,很多事都會做不到。」

為讓學生多接觸科技,蔡校長向資科辦申請「奇趣IT識多啲」計劃,為學校購入「智能櫃」,方便學生借圖書及交功課。亦購置了「送餐機械人」,協助值日生運送功課,兼在圖書館講故事及介紹圖書。

蔡校長憶述當日向資科辦申請資助時,對方曾問「咁貴,為何要買?」他笑說:「我(科技方面)算走得好前,但都未玩過機械人,不計洗地抹窗那些,而家係一部真正可以幫我做事的機械人。未來我們的小朋友可能人人家中都有一部,為何不讓他們在小學就開始接觸?按掣都開心吧!他們眼中的機械人只有多啦A夢,和你傾偈一齊做功課,但事實上一百年內都不會出現。要讓小朋友多接觸、理解AI為何物,了解科學科技與生活的聯繫。」

科技聯繫生活引發求知慾

蔡校長相信,未來3D打印、VR虛擬實景以及micro:bit都會因應樂齡科技、世界資訊交流及發展而有很大需求,所以學校要有長遠看法,在基本科學課程以外,擴濶學生眼界。

以協和為例,會向六年級學生教「大數據」。蔡校長認為,無論是AI、商界甚至做KOL,都涉及大數據分析,如何將理論配合現實?他們購置了空氣探測器,收集課室內的二氧化碳、甲醛、圓浮粒子等數據,然後讓同學進行分析及找出解決方法。

「知不知全日邊個時間,課室中二氧化碳含量最高?」蔡校長開估:「係體育堂後及第八堂。」發現問題之後,學生就去找原因,他們發現只開冷氣無開抽氣扇,全班呼出的二氧化碳到第八堂就累積到最高,所以容易眼瞓。學生之後再想解決方法,結論係開少少窗,課室中再加一些植物就最理想。

老師亦教學生將數據連接IPad,控制風扇、冷氣自動開。蔡校長強調:「AI與大數據的關係就是這樣,我們希望學生覺得好玩,教他們將科學融入生活。」蔡校長有點感概:「IT世界5年一個周期,兩年後才有科學科當然慢。不過無辦法,教育局現時才開始起步,但好過唔做。」

13329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