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望神州】(2)與袁弓夷脫離翁媳關係 容海恩大是大非前不退縮

容海恩早前登報,與家翁袁弓夷脫離翁媳關係。容海恩說,兩名女兒是她作出這個決定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容海恩與丈夫袁彌昌育有兩名分別2歲半及3歲半女兒,她認為在「國家大事、大是大非」上不能退縮:「對小朋友的教導要黑白分明。」

教導兩名女兒清晰國家觀念

容海恩(右三)2018年與袁彌昌(左三)結婚,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中)到賀並與袁弓夷(左一)合照。
容海恩(右三)2018年與袁彌昌(左三)結婚,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中)到賀並與袁弓夷(左一)合照。
容海恩今年8月登報與袁弓夷
脫離翁媳關係。
容海恩今年8月登報與袁弓夷 脫離翁媳關係。

保安局8月初點名緝捕在海外籌組「香港議會」的袁弓夷等人,指他們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容海恩其後在報章刊登聲明,表示在「國之大義」的前提下,宣布正式與家翁袁弓夷脫離翁媳關係。容海恩接受《堅雜誌》訪問時回應,作出決定時最關注的是丈夫袁彌昌的感受,但她希望兩名女兒有清晰的國家觀念,這是她作出這個決定的最大原因。容海恩強調,丈夫袁彌昌對此沒有提出過反對,她亦非在任何外來壓力影響下,作出脫離關係的決定。

「面對國家大事,面對大是大非,我自己身為立法會議員,更加不能退縮。我感謝家人理解,尤其是袁彌昌的理解。我十分關注他的想法,包括他心裏面是怎麼想?他有甚麽感受?希望盡量在不影響家人的情況下,在生活上、工作上,和對小朋友的教導上都做到黑白分明,我們不應該在這方面模糊。」

問到將來會否讓兩名女兒與袁弓夷及丈夫的家人見面?容海恩表示「將來再算」,但她說袁弓夷已很久沒有回港,「已經太久沒有接觸」,她相信對兩名女兒不會有太大影響。

袁彌昌負責「派糖」

在外率直敢言,在家裏會否也是強悍、硬朗的「虎媽」?容海恩笑言,在女兒面前,袁彌昌通常負責「派糖」,她就會「控制」女兒,向女兒講道理︰「小朋友如何控制期望、欲望,要逐步逐步去教好。小朋友的情緒、性格都要培養。」雖然現時大女只是讀幼稚園,沒有太多功課,但她已開始擔心將來女兒升上小學時的學業,明言到時可能會「看緊一些」,特別是在德育方面。

容海恩沒有定義自己是否「虎媽」,她希望給小朋友多些空間自由發展。她回想自己小時候,也曾參加很多興趣班,包括國畫、書法、鋼琴等等。現時3歲的長女袁昌蔚喜歡畫畫,容海恩形容昌蔚是「一坐下來就會畫」,所以她也為女兒報名學畫畫,安排她每周都去上課。

小朋友迫迫下就會知

容海恩認為需要給小朋友多些學習的機會。問她會否「迫」小朋友學習?6歲已學彈鋼琴的容海恩說,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但會要求她錄低每天練琴的情況,讓他們有時間時去聽。容海恩承認剛開始學彈琴時,也是被迫:「但迫迫下你就會知,小朋友有時可能未必知,但你迫幾年,開始培養出興趣,就會喜歡上音樂。你不迫她,她反而沒有機會練習,所以是相輔相承。不是培養3次你就不要學,這是剝削小朋友的機會。」

現時學校都要求小朋友懂樂器,所以容海恩也計劃讓女兒學琴,並親自教授。她笑說,如果到時自己真的教不來,才考慮另聘老師指導女兒。

8841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