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為國家做事 光明正大」 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 15名委員無懼西方制裁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上月(3月)在立法會極速審議及通過,同月23日刋憲成為法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宣布因應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將對香港多名官員作出制裁,包括實施簽證限制。其實,負責審議該草案的立法會議員,都有要受到制裁的心理準備,當中周浩鼎和陳紹雄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作為「先鋒者」無懼制裁,國家安全得到保障才最重要。
回顧審議草案過程,周浩鼎和陳紹雄都顯得異常亢奮,周浩鼎說:「 今天就讓我大顯身手。」還說這是他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陳紹雄認為「整份草案從頭到尾都是精彩」,又說如果寫入史冊的話,應該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功勞。
審議過程中,2019年黑暴場景一幕幕浮現腦海,他們要努力堵塞所有法律漏洞,過程與官員一交一接,合作暢順,周浩鼎形容是相當「爽」。委員會工作完成,有捨不得的感覺。

文:鄭濬文 圖:Ian Wong、黃冠華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委員會由15人組成,包括主席廖長江、成員陳克勤、葉劉淑儀、黎棟國、張宇人、陳紹雄、林健鋒、盧偉國、黃英豪、謝偉銓、簡慧敏、吳秋北、管浩鳴、周浩鼎和楊永杰,囊括了立法會各個板塊。

由立法會首讀、委員會審議至三讀通過,草案極速完成,需時不足兩星期。除了時間壓力,他們都有心理準備,美國玩弄政治無所不用其極,美國要制裁他們的話也並不出奇。

周浩鼎:本着初心而為

周浩鼎接受訪問時,稱讚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及保安局局長和其團隊表現專業。
周浩鼎接受訪問時,稱讚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及保安局局長和其團隊表現專業。

作為草案委員會委員之一,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外界將他們說成「烈士、死士」,是比較負面的形容,他個人認為「先鋒者」較貼切。委員將草案內容進行詳細審議,再交立法會恢復二讀,盡快完成拖了27年的工作,從正面的角度看,大家都是幫香港、幫國家,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本份。

至於有機會面對西方制裁,周浩鼎反指:「我們無懼這些東西,也不要想用這些東西來威嚇我們……我們就是為了國家去做,正在做正確的事,何罪之有?15位同事光明正大。」

至於一旦被列入制裁名單,可能連旅遊都有問題,信用卡也用不上。周浩鼎不介意:「點解一定要去該處旅行?用不到信用卡就用現金。」

周浩鼎解釋,個人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本着初心而為:「當日我加入民建聯,都是想為國家做點事。」他透露當年留學英國時,已默默為自己埋下了愛國種子:「當時我讀寄宿學校,感受到國家如何被人看不起,如何被歧視,真是很慘。當時很希望國家能夠發展起來,想中國好,今天就讓我大顯身手。」

國家安全立法事關重大不容拖延

林定國與鄧炳強表現獲公眾及議員讚許。
林定國與鄧炳強表現獲公眾及議員讚許。

草案委員會7天密集式審議,成為西方抹黑、污衊的「題材」,周浩鼎反駁:「一件拖了20多年的事,如果你覺得它重要,是不是應該早日完成,早日搞定?西方不要雙重標準。」

周浩鼎說,美國議會只用3天就通過了關於國家安全的法例。他解釋,但凡涉及國家安全都是相當重大的事情,通常不會拖太久,要在最短時間內盡速堵塞危害國家安全的漏洞,防止某些立心不良的人找到空子搞事。況且今次審議過程不但具效率,也依足應有程序,立法前有一個月諮詢期,社會有足夠機會表達意見,立法會也按照議事規則進行審議。

暗地裏的軟對抗絕對不能忽視

周浩鼎認為,從政要不忘初心。
周浩鼎認為,從政要不忘初心。

《基本法》23條成功立法,國家安全防線亦完全築起,但周浩鼎認為,大家集中精力拼經濟的同時,防範國家安全的風險亦不能掉以輕心,任何時間都要提高警惕,因為存心搞事、別有用心的人仍然存在,除繼續抹黑23條文內容外,更會利用不同手段,最明顯是連番唱衰香港營商環境,企圖打垮我們的經濟。

周浩鼎認為,最佳的反駁方法,就是無論政府甚或民間層面,都要不斷解說,不能鬆懈,必須持之以恒:「當被歪曲時,立即澄清,當有不明白時,立即說清楚。」否則,當謊言說上100次,人們便會當真。他相信,今後再不會發生2019年的街頭亂象,但暗地裏的軟對抗,例如透過網上平台的破壞行為,絕對不能忽視。

黑暴期間深受其害關注起底罪行

周浩鼎說:審議期間一幕幕黑暴畫面,重現腦海中。
周浩鼎說:審議期間一幕幕黑暴畫面,重現腦海中。
理工大學正門。
理工大學正門。

作為法律界一員,能夠參與纏擾廿多年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周浩鼎形容感到榮幸及高興,審議法案這個星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他形容,當日拿着這本共有212頁的藍紙草案,第一個感覺是「呢個工作就交了給我」,他經常叮囑自己必須傾盡全力。

周浩鼎提到,每次翻閱草案文本,腦海中便會浮現出2019年一幕幕黑暴打砸搶燒的畫面。審議過程中,有部分單一條文要花上一個多小時討論,他印象較深刻的是涉及起底的罪行,周浩鼎記得,黑暴最熾熱時,莫說自己,甚至警務人員和他們的家人,以及所有向暴力說不人士,均受到這種起底行為傷害。因此他不斷提醒自己,必須堵塞所有涉及國安的漏洞:「所以覺得做這件事的使命感很強。」

望順利完成立法不出現瑕疵

草案委員會完成工作,委員與官員合照。
草案委員會完成工作,委員與官員合照。

從諮詢期至條例草案三讀通過,西方外部攻勢的挑戰接踵而來,但對於周浩鼎來講,並無構成任何負面壓力:「你問我,但凡做任何重要工作必定有壓力。社會、立法會同事託付了這個責任給你,你就需要將工作做好。」他認為23條立法拖了近27年,終於來到最關鍵時刻,大家都希望能夠順利完成,不希望出現甚麼瑕疵。

回望這段特別日子,周浩鼎笑說:「可能我咁講有些違背早一日得一日的原則,但真是有點捨不得這班戰友。」他形容大家建立了很深厚的默契:「我記得審完法案,委員會最後一天,我們在會議室拍照,我跟同事開玩笑說,有點捨不得你們。」

恢復二讀刻意用英語發言

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15人團隊」大家各展所長,從不同層次、角度看問題。周浩鼎大讚官員表現優秀,完全體現到完善選舉制度後,為良政善治登上另一層樓。

議員與官員坦誠討論問題,官員回覆清晰,斬釘截鐵,「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周浩鼎形容整個過程相當之「爽」,期望今次行政立法的合作,能夠成為往後議員審議法例的模板。

周浩鼎獲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口頭邀請加入反駁隊,令他感到欣慰:「開會時,我時常拿英國的條例出來討論,局長便說,不如加入我們的反駁隊。」周浩鼎說,就算只是開完笑,也是對自己的抬舉,亦證明自己付出了努力。因此他在恢復二讀時用英語發言,讓外國人士知悉真正事實,今後也會抓緊任何機會,對外講述23條立法的真相。

陳紹雄:全體港人都有功勞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紹雄是議會「新丁」,在今次審議工作中,思路敏銳、積極發言,令大家眼前一亮。

他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2021年參選立法會,已將「推動23條盡快立法,以令香港達到無後顧之憂」列作主要政綱之一。當選後,他第一條的口頭質詢題目,就是希望(保安局)局長就着23條立法的準備工作作出說明,個人對23條立法的立場相當鮮明。

制裁與否不是首要擔心問題

萬一被列入制裁名單,陳紹雄會以「平常心」對待。
萬一被列入制裁名單,陳紹雄會以「平常心」對待。

當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期限屆滿,準備正式啟動立法程序,立法會「班長」廖長江在內務委員會提出,先行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準備一旦草案首讀後可以迅速配合,陳紹雄第一個舉手參加。

「舉手」參加時,有沒有擔心有機會被西方制裁?陳紹雄直接說「不怕」,完全沒有想這些東西,也強調非自己考慮範圍之內:「制裁就制裁,我不會因為被制裁而舉(手)慢一點。這從來都不是我首要擔心的問題。」萬一最終被列入制裁名單,他會以「平常心」對待,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

香港必須履行相關憲政責任

陳紹雄強調,若只從個人考慮,就算可以去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旅行,卻換回來國家安全受威脅,國不似國的話,又有何意思?

每個國家都有維護自己國家安全的相關條例,為甚麼不容許香港立法,堵塞國家安全的短板?陳紹雄指出《基本法》已明確說明,香港必須履行相關憲政責任。來自工程界,卻一直心懷國家,陳紹雄過去20多年來,見證香港人跌跌撞撞,走了不少冤枉路。國家安全關乎各行各業,他強調香港不能獨善其身:「若要有長遠發展,必須要有個很堅實的基礎,經濟才會好,大家才有生意做,生活才會好。反之,若國家分裂、城市暴動,如何發展?」

因緣際會參與立法感與有榮焉

2019年暴徒肆意破壞公眾設施,令陳紹雄印象難忘。
2019年暴徒肆意破壞公眾設施,令陳紹雄印象難忘。

陳紹雄提到,過去的經歷讓他深切體會到「國家」的重要。回歸前,他常到海外公幹,很多國際會議當到尾聲時,主辦單位都會有一場晚宴,各國代表上台表演,大部分都會唱自己的國歌。

當時陳紹雄感覺相當強烈,香港同事只能互相對望。沒有理由唱英國國歌吧?陳紹雄承認當時曾出現身份認同問題,問自己是甚麼人?現時香港回歸祖國,國家走過的路確實來之不易,陳紹雄認為必須為國家盡一分力。

2014年佔中,然後到2019年黑暴,陳紹雄指出「香港已經生病,更是生了重病」:「當時我跟自己說,如果有機會幫忙的話,希望能夠盡一分力。」他形容因緣際會,在維護國家安全的環節上,自己擔任了其中一個角色,當然與有榮焉。

陳紹雄認為今次經歷相當難得,不是靠個人之力,需要萬眾一心才能水到渠成。若論功勞,要寫入史冊的話,應該是全體香港市民。他同時更要多謝國家,在《國安法》後先讓社會安定下來,讓香港有機會抓緊目前勢頭,完成拖了20多年的功課。

手握藍紙草案頓覺百感交集

陳紹雄認為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是其從政動力之一。
陳紹雄認為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是其從政動力之一。

訪問期間,陳紹雄手上拿着滿布摺痕、每頁都寫上筆記的藍紙草案,他說當初接到這本藍紙草案時百感交集,首讀當天每名議員案上都放了這本厚達200多頁的紙本,「新束束」,很多議員同事紛紛拍照留念。他卻凝視着這本藍紙草案,一方面覺得很舒暢、很雀躍,經過重重困難「終於出世」,同時間又很沉重,這是一份關乎香港及國家安全的草案,必須做好審議工作。

草案最終以89票贊成全票通過,陳紹雄完成了這份艱巨的功課,他形容是舒了一口氣:「這道門關上了,國家安全獲得保障,門鎖住了。未來我們要拼經濟。」

關注基礎設施及電腦網絡安全

回看整個審議過程,陳紹雄以「草案從頭到尾都是精彩」來總結。7天密集式審議,陳紹雄指,15位擁有不同背景的同事,有部分資深、有部分新晉,很自然便會作出分工。

由於陳紹雄是工程專業,因此特別關心基礎設施、電腦網絡的安全問題。

記得2019年黑暴期間,無論是港鐵、交通燈等均受到大肆破壞,所以在審議有關章節時,他下了不少功夫,每字每句都問得相當仔細,務求條文的覆蓋範圍既廣泛又周全。

另一個他較關心的範疇是「勾結外國勢力」。陳紹雄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經常與外國團體、組織、企業等接觸,為免產生不必要誤會,或被外國勢力及別有用心之徒拿來炒作抹黑,打擊香港營商環境,相關條文必須清晰,官員也必須解說清楚,不致讓市民誤墮法網。

「嘆慢板」反而是不負責任

審議工作極速完成,陳紹雄表示「趕死線」對他來說是慣常事情。他曾於中電集團出任多個電力供應行業的高級管理職位:「作為高管40多年,要處理不少公務工程項目,在討論合約時,也要趕死線。」是不是一周開一次會才算不趕?他重申,今次是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既然共識如此明確,再「嘆慢板」的話,反而是不負責任。

陳紹雄進入議會後,已參加了14個法案委員會,對審議法例已掌握到當中竅門。今次委員會主席安排得相當貼心,每節之間有十多分鐘「小息」,令委員有充電機會。他完成當天審議工作後,回家仍會繼續看文件,為翌日審議的部分做好預備。他形容那幾天滿腦子都是條文內容,做夢都想着。

「上好把鎖」做好各項防範措施

23條順利通過,主席梁君彥(中)與眾議員齊見傳媒。
23條順利通過,主席梁君彥(中)與眾議員齊見傳媒。

立法終告完成,但陳紹雄認為還有大量工作需要跟進,包括宣傳,教育等等,尤其是要加強對跨國公司的解說,讓他們明白,23條立法通過後社會穩定,加上背靠國家的龐大市場,很適合各方來港投資。其次,就是要繼續防止一些別有用心之徒以及外國組織的打壓抹黑。他審議期間曾多次稱讚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鄧率領的快速反駁隊表現出色,即時駁斥各種抹黑及歪曲事實的言論,有關反駁工作應該繼續維持下去。
陳紹雄指今天社會看似「風平浪靜」,但深信仍然暗湧處處,他不希望23條有亮劍的一天,「能不用就不要用」,但必須做好各項防範措施,「上好把鎖」,只有國家安全得到保障,個人財產、自由權利才有可能得到保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