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包容】(2)林婉儀殉職 莊定賢職業生涯最大挑戰

任職警隊30年,莊定賢的職業生涯並沒有捷徑。他提到幾件令他印象深刻的工作,但因為太多,所以並沒有所謂最得意之作。

最深刻、最大挑戰的一件事,並不是處理甚麼大場面,又或者偵破甚麼奇案、大案,而是關乎到一名同事的生死。水警高級督察林婉儀在執行反走私行動期間,船隻遭「大飛」撞翻,葬身怒海。

在破壞和衝突之中面對挑戰

莊定賢(右)和前美國總統老布殊合照。
莊定賢(右)和前美國總統老布殊合照。

「我們的職業路徑(和其他人)大同小異,先在油尖區做過一些一般前線警務工作,之後有幸加入機動部隊,當上初級導師。」莊定賢說之後在不同部門工作過,包括1998至2003年期間,任職俗稱「G4」的要員保護組,及後更成為主管:「那是在1997年之後,我的工作包括保護到訪的國家元首、總統。保護過中國國家主席、外國外長、國王和王后。這是我不認為自己再有機會做的工作,所以很具挑戰性。」

莊定賢的要員保護工作結束後,2005年參與「世貿組織」會議的警務工作:「我協助現場指揮官,很可能是我最佳的學習機會,在這個環境下向他學習。及後我加入港島區警務工作,在處理『佔領中環』行動時,作為警務人員得到很寶貴的經驗,長時間和同僚一起面對挑戰,在破壞和衝突之中,維持香港正在運作中的經濟活力。」

遭暴徒襲擊獲「爆頭警司」綽號

莊定賢在2014年爆發的佔領行動中,成為警隊的主要指揮官之一,曾多次帶隊上前驅趕示威者,又力撐警察使用武力合理。他曾經在衝突現場遭暴徒襲擊頭部,導致血流滿面,並因此獲得了「爆頭警司」綽號。

「比較近期的是2019年的騷亂和暴動,我當時職位是警察機動部隊指揮官,要再次走上前線。再一次,我之前說過,不知道世上有多少警察部隊,能如此專業、克制地面對並戰勝這些挑戰,如香港警察做的那樣。」莊定賢說,如果沒有同僚、家人和公眾的全力支持,他不認為香港警察可以「站在目前的位置,這樣正面的向前看」。

林婉儀無私奉獻精神獲肯定

林婉儀總督察。
林婉儀總督察。

莊定賢再次強調,對他職業生涯來說的最大挑戰,並不是在街頭作戰,而是失去了林婉儀總督察:「她不幸地在一宗海上事故中去世,對我個人而言,這才是我在警隊中最具挑戰的時刻。這和2019年(反修例)、2014年(佔中)和2005年(世貿)時的『專業上的挑戰』不同。」

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去年9月25日在沙洲一帶追截走私快艇時墮海殉職,之後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向林婉儀授予總督察(追授)名譽職銜,以表揚她在執行警務工作期間,堪稱典範的服務及無私的奉獻精神,並指她於殉職時執行的工作,充分展現警務人員的所有高尚品格,確實履行了加入警隊時作出的誓言。

加入水警似返回海軍原點

水警在海上執行職務。
水警在海上執行職務。

莊定賢在陸上工作27年,在水警崗位上工作差不多3年,他懷着對父親海軍生涯的敬重,接過水警工作:「作為對他的一種表揚,我希望盡我所能,給這領域的全體成員提供支持。他們在一個完全獨特的警務環境工作,有着獨一無二的挑戰,以他們的技術水平和調配,去應對水上發生的事件,管理好船隻,是無與倫比,極之專業。」

儘管加入水警似有返回原點(海軍出身)的意味,但莊定賢說,水警指揮官工作對他來說其實是全新挑戰,即使在臨近退休才接到這份全新工作:「很多人會不喜歡,不想『學新的東西』、『管理新的事物』,但我喜歡這樣,我要去認識這些同事,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下工作。」

無論陸警水警都會竭盡所能

莊定賢說無論在警隊那一
個崗位都會竭盡所能。
莊定賢說無論在警隊那一 個崗位都會竭盡所能。

要他選擇水警還是陸警才是他的最愛,莊定賢說:「兩者都給我機會,我有27年在陸上(工作),只有差不多3年在水警,所以這問題似乎有點不夠公允。我不能答我的最愛,因為我的最愛是當一位香港警務人員,無論他們要求我到哪個部門服務,我都會竭盡所能。」

雖然加入了水警,但莊定賢並沒有其他同事擁有的專業資格,他只有嘗試激勵和支援他們,給他們自我發展機會。他認為更重要的是,警方要向數以萬計使用海面的人,以及全港超過200個島嶼,「盡可能提供最好的服務」。

 

最享受執行社區警政工作

莊定賢﹙中﹚十分重視警民關係。
莊定賢﹙中﹚十分重視警民關係。

除了前線警務工作,莊定賢也喜歡參與關於社區、關於人的工作:「我很喜歡活在社區之中、喜歡擁抱社區,和他們一同執行警政工作。」莊定賢提到,警察不單只是向香港市民提供服務,而是真心希望香港可以繁榮,市民可以生活在既積極又具正向思維的環境之中。

「社區警政工作不會成為頭條新聞,新聞總是報道前線、暴亂或者其他。然而,包含很多不同的社區元素,才是我真正享受的工作;對作為警務人員的我來說,是最正面的事。」

9273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