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落地生根香港是我家 江樂士:移民英國不是想像中美好

江樂士於英國土生土長,在修咸頓修讀法律,在倫敦取得執業資格後來港發展,一來就是幾十年。日前英國給予在港BNO持有人移居英國機會,江樂士說,移居英國「並不是想像中美好」,建議大家三思而後行。他又說自己早在香港落地生根,已不打算在其他地方居住。

BNO移民計劃暗藏風險

英國外相藍韜文早前,英國政府會容許BNO持有人到英國就業和上學,為他們申請成為公民提供途徑。﹙互聯網﹚
英國外相藍韜文早前,英國政府會容許BNO持有人到英國就業和上學,為他們申請成為公民提供途徑。﹙互聯網﹚

「我一年返英國兩次,主要是探親和演講。」退休後的江樂士仍然活躍,與英國仍有一定連繫:「如果說天氣的話,我比較喜歡英國,因為有季節變化。我記得我初到香港時是中秋時份,天氣還會有乍暖還寒之感,但現在氣候變暖,中秋天氣仍日日很熱。」

近月不少香港人計劃移民,其中一個目的地是江樂士的老家英國。對於英國政府決定給予香港BNO持有人及其家人,移居英國6年後取得公民身份,江樂士的第一個回應是,移居英國「 並不是想像中美好」。
江樂士說,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係,英國情況並不理想,失業率不低,而且英國剛剛決定脫歐,經濟前景預期會向下。他認為英國政府推出來的新移民政策看起來不錯,但暗藏風險,最重要的是抵埗之後要經營好幾年才能成為公民:「為甚麼英國政府不直接給香港人發出英國公民身份?他們在1997前做過,結果這些取得居英權的人並沒有離開。」

英國教育質素參差

江樂士指部分英國學校質素參差。﹙互聯網﹚
江樂士指部分英國學校質素參差。﹙互聯網﹚

決定到英國定居的人,將會面對不少挑戰。江樂士說,就業和居住就是一大問題。不少香港人認為,移居英國可以讓年幼子女得到免費英國教育機會,大家辛苦孩子受惠,是除笨有精,但江樂士並不同意。
「近年英國有很多新移民,大部分都來自東歐國家。他們不懂英語,他們的小孩也是。」江樂士說,這造成英國學校質素參差。據他所知,有些東歐學生甚至需要像羅馬尼亞語等語言的即時翻譯,才能好好上課。學生能否學好英語?絕對是個問號:「太多外來移民,是英國人要脫歐的原因。」

港大、中大執教鞭

江樂士稱他回留在香港。﹙中通社﹚
江樂士稱他回留在香港。﹙中通社﹚

至於他自己,則選擇在離開律政司後,留在香港。
「我在香港落地生根,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香港。我最愛的人在香港,我的家庭在香港,我在香港有很多工作要做,我是港大和中大的教授,我也寫關於香港的文章和書籍,所以這裏真的是我的家。所以,我沒有打算到其他地方了。」
對香港感情深厚,江樂士最喜歡香港甚麼?「我的妻子﹗」他二話不說搶着回答,說完後笑了一笑。江樂士果真沒有辜負英國御用大律師、香港資深大律師的好口才。

4329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