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1)落實「愛國者治港」改革選舉制度 譚耀宗:不能讓香港幾年亂一次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7日下午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時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樣,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

據《堅雜誌》得到的消息,中央及特區政府在春節之後,將就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一系列的措施,其中一項措施就是研究及推動改革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以確保愛國者治港能夠真正地得到落實。全國港澳研究會率先於22日召開視像研討會,討論落實「愛國者治港」、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等議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會上發表講話(見另文),闡述「愛國者治港」的標準和要求,指出必須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回歸以來,圍繞政制發展問題曾有過多次反反覆覆的討論,很多爭拗由此而來,而且每隔幾年就要發展一次衝突,中央及香港特區都有必要思考一下,如何令選舉制度能夠有穩定的發展。

文:文 武

譚耀宗認為香港每隔幾年都會就政制發展發生爭拗,中央及特區都有必要思考一下。
譚耀宗認為香港每隔幾年都會就政制發展發生爭拗,中央及特區都有必要思考一下。

習近平再次重申「愛國者治港」,在香港引起熱烈討論。與此同時,香港社會輿論,以及關注香港問題的內地學者及媒體,均提出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議題,而具體討論的內容,由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到區議會選舉都有人議論。其中,人民日報網「人民銳評」欄目發表題為《香港選舉絕不能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工具」》的文章,新華社亦發表題為《全面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刻不容緩》的綜述文章,強調為了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確保國家安全,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面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已刻不容緩。

《堅雜誌》得到的消息稱,中央及特區政府下一步將着手研究及推動香港的選舉制度改革,以保障「愛國者治港」得到切實落實。首項行動是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行視像研討會,接下來,中央及特區政府會有具體的改革措施。

2019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事發期間,現場除了示威者,亦有不少記者。
2019年7月1日衝擊立法會事發期間,現場除了示威者,亦有不少記者。
2019年6月21日包圍警總
2019年6月21日包圍警總
立法會被攬炒
立法會被攬炒

香港須考慮完善選舉制度

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談及選舉制度改革的問題。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圍繞着政制發展的問題,曾經有過多次反反覆覆的討論,香港社會很多政治爭拗都由此而來,每隔幾年就會有一次大爭拗。他認為,不能讓香港繼續像過去一樣,每隔幾年就亂一次,因此現時有需要考慮怎樣去完善選舉制度。

譚耀宗指出,人大常委會曾經就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過研究,2014年提出方案和主張出來,但有一部分香港市民不接受,這才有了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之後的非法「佔中」行動。其實,2014年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相當不錯,依照該決定可以在香港落實普選,但反對派並不接受,在立法會內否決有關方案,結果就因政制問題產生社會動盪。

區議會公然「播獨」
區議會公然「播獨」
中大二號橋恍如戰場
中大二號橋恍如戰場
理大被佔滿目瘡痍
理大被佔滿目瘡痍

目標是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譚耀宗指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的選舉改革怎樣改,改甚麼,都要以「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精神和目標,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須考慮如何去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選舉能夠有穩定的發展。

至於改革的具體內容和方向,譚耀宗認為,有許多方面可以思考,比如立法會組成方面,地區直選應如何,功能組別選舉應如何?特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應怎樣改善,以及區議會選舉有甚麼應該變化,這些都有不同環節要思考。而改革的目標就是,選出的都是愛國者,都是大家一心一意要落實《基本法》,從而達至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2016年立法會選舉之後發生宣誓風波
2016年立法會選舉之後發生宣誓風波
暴力手段干擾選舉
暴力手段干擾選舉

須檢視區議員的角色地位

關於區議員的角色,譚耀宗指出,有學者已提出,值得探討一下依照《基本法》,怎樣做才比較適合區議員的身份地位。《基本法》明確規定,區議會只是非政權性的地區諮詢性組織,其工作性質也已有法律寫明了。但現時區議員卻可以在立法會佔有6個議席,在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中佔有117個席位,會否之前的做法有些過份進取?會否有不符合《基本法》的地方?他認為這些都要檢視一下。

改革的程序則要視乎改革的內容和程度,如果涉及《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則中央須參與其中,如果只改革香港本地的法律,則只須由特區政府自行改革即可。但尚未聽說有改革的方案,「現階段聽多些意見比較好,怎樣做比較適合,有時線上研討會,大家議論一下,希望形成意見出來。」

時間緊迫春節後推動改革

立法會七月中休會,如果要修訂法律,時間比較緊迫,因而或者有可能在春節之後,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就會有決定和主張,而關鍵的問題在於要讓大家明白,為甚麼要改,改的目的是甚麼,如果大家都清晰的話,改時就容易接受。他說:「我覺得這段時間大家都梳理一下,過往出現的問題,都深思一下,反思一下。」

談及習近平在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後重申「愛國者治港」,譚耀宗認為,習近平的這句話具有現實意義和深遠意義。譚耀宗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參與了《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他回憶指出,在起草《基本法》之前,鄧小平曾就香港的「一國兩制」講了不少觀點,其中一個觀點就是香港在回歸祖國之後要落實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鄧小平並提出「愛國者」的三大標準: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國家主席習近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

落實「一國兩制」 必須「愛國者治港」

因此,在起草《基本法》時就已經朝着這個構思出發,「這是一個重點,『一國兩制』,如果參與管治的人,都不要『一國』,如何令『一國兩制』成功?如果『一國兩制』排斥『一國』,『兩制』也很難發揮。」

《基本法》第104條,規定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宣誓的內容主要有兩點,其一是擁護《基本法》,其二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宣誓之後,就有法律上的責任。

譚耀宗指出,回歸20多年來出了很多問題,特別是2019年的「黑暴」事件,令人深刻反思,到底香港出了甚麼問題,怎樣防止今後的亂局出現,如何真正地落實「一國兩制」。習近平提出要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其中一個根本問題就是「愛國者治港」,這是經過這20多年,不斷反覆實踐得出的重點。

譚耀宗說:「特別是這幾年,情況越來越嚴重,特別在立法會層面,很離譜,《基本法》要求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他們做出來的事不是這樣的,甚至走到外國要求制裁香港。」他指出,這些都是不對的,但習非成是,現在從亂及治,不可以繼續這樣了。

譚耀宗指出,中央是在總結了2019年修例風波中發生的黑暴動亂,見到有人明目張膽挑戰「一國兩制」,有外國勢力支撐,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在香港的國家機構、國旗、國徽受到污損破壞,已經到了極不尋常的嚴重地步,經過總結,才向社會發出信息,重申「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中央提出這個要求,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要深入理解。「愛國者治港」也是很合理的事,不是有甚麼非分的要求,也不是過分的要求,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類似的要求,不僅要求參與管治者必須是愛國者,連入籍都有這樣的要求。想要破壞社會穩定,推翻政府或勾結外國勢力進行顛覆破壞,都是法律所不允許的。

受疫情影響,林鄭月娥今年1月首次在港以視像方式向國家領導人述職。
受疫情影響,林鄭月娥今年1月首次在港以視像方式向國家領導人述職。

不能將宣誓當食生菜

譚耀宗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直傳承下來的方針政策,參與香港特區的管治,是必要愛國者,這是自然合理的事,香港行的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治港的港人如果不是愛國者,如何落實「一國兩制」?

「愛國者治港」雖然早已經確定了下來,但怎樣才能真正貫徹落實,不是只寫出來,做一些表面文章,而是要真正落實。因此,香港需要想一想,到底「愛國者治港」應怎樣落實好,包括在法律層面,以及行政及其他層面。

「愛國者治港」的要求一直都沒有變,不過,過往只是宣誓就算了,沒有真正按宣誓的誓詞去做,有些人隨便說說,就故態復燃,做回他們一貫以來的反中亂港之事。在總結過去的經驗之後,要真真正正去落實「愛國者治港」,而非表面上落實。

因此,特區政府今年度將完成公職人員宣誓制度的立法工作,同時亦須完成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效忠的工作。譚耀宗指出,亦有些社會人士提出,應該成立監察委員會,可以接受投訴,起監察的作用。他稱,不能將宣誓當作食生菜,宣誓後如果做出一些違反誓言的行為,比如反政府,顛覆政府的行動,牴觸了法律,就一定要有責任。他認為這一建議值得考慮,但有關監察委員應具體如何運作,有沒有實質權力,仍須認真考慮。

加強教育層面的工作

此外,譚耀宗認為,還應該在教育層面多做工作,「要讓小朋友一路在成長過程中明白,我們的『一國兩制』應該怎樣,每個人從自己做起,慢慢地在社會上形成一個氛圍,大家知道應該怎樣去做,以後出現問題的機會就會減少。」

中央強調「愛國者治港」,是否不允許擁有雙重國籍的人士參與治港?譚耀宗指出,起草《基本法》之後,在籌備特區成立之時,籌委會曾討論過《中國國籍法》在香港實施的問題。我們國家不承認雙重國籍,當時的香港社會的現實是,很多人擁有不同國籍的護照,如何處理呢?《基本法》在不同領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特首就要求一定要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出任,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立法會除了12個功能界別議席之外的大多數議席,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都必須由在外國沒有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出任。但是,對於司法機構的其他法官,則沒有明確規定,因為香港還有很多外籍法官,所以《基本法》另有條文寫明了要求。

譚耀宗認為須加強教育層面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港。
譚耀宗認為須加強教育層面工作,確保愛國者治港。

擁有外國護照仍視為中國公民

對於持有外國護照也彈性處理,根據1996年人大常委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凡有中國血統的香港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含香港)者,以及其他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都是中國公民。除非自己主動到入境處申報擁有外國國籍,否則都會被視為中國公民。

另外,還將永久性居民與中國公民分開處理,香港的永久性居民不一定是中國公民,擁有外國護照的居民,仍然可以繼續是中國公民,仍然可以申請特區護照,甚至也可以申請回鄉證。譚耀宗稱,當年這項政策很受歡迎,認為中央政府很為香港着想,對擁有外國護照的人都網開一面。

入籍英國後 中國公民身份或有變化

開始時,有些人擔心特區護照不方便,不是太多國家承認,但後情況並不是這樣的,特區護照很受歡衣,比BNO更受歡迎,所以特區護照成為主流,大多數人都持特區護照出入境。到了近期,英國跟着美國搞很多針對中國和香港的舉動,也基於其本國的脫歐之後的經濟環境需要,希望吸引多些精英、專業人才,或吸引多些資金流入,活化經濟,所以賣個人情,推出BNO的5+1政策,但只是允許持BNO的香港人可以去英國工作、讀書,不佔用英國的福利,五年之後可以申請入籍,但並不保證一定成功。

譚耀宗認為,對於英國推出的BNO 5+1政策,應該譴責、批評英國政府,因為英國單方面違反了中英兩國之間條約,還引誘香港人去英國做二等公民,所以一定要譴責。中央外交部已提出,不再將BNO視為旅遊證件。BNO持有人到了英國後,依照5+1政策入了英國籍,相信將來其中國公民身份、香港居民身份會有所變化,但是仍有一段時間,因為五年後才可以申請入籍。

英國下議院否決修正案,97後出生港人不可獨立申請BNO簽證。
英國下議院否決修正案,97後出生港人不可獨立申請BNO簽證。

未聽說人大將二次解釋《國籍法》

譚耀宗表示,暫時未聽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會就《國籍法》進行二次釋法,他說:「中央一直以來的政策主張,不會突然去做一件事,會考慮政策改變時影響有多大,有甚麼人會影響,中央會全面考慮。」

中央強調「愛國者治港」,建制派應該怎樣做呢?譚耀宗指出,過去一段時間,因為反對派在立法會內不斷地搞破壞,建制派被迫要在立法會內浪費時間與反對派爭鬥,或者去應付他們。比如,一開立法會就打鐘點人數,不斷地提很多譴責聲明,不斷攻擊政府等,讓建制派疲於應付,想專注一點去討論政策都很困難,所以很無奈,很浪費時間。現在立法會內的環境已經改變,建制派也很努力,與政府一齊改善施政,政府也很滿意。

民建聯提出變革香港,將多渠道參與管治。
民建聯提出變革香港,將多渠道參與管治。

民建聯希望參與管治

近期,民建聯提出「變革香港」,並表明該黨將由參政議政改為「多渠道參與管治」。作為民建聯前主席的譚耀宗解釋說,民建聯一直以來都說要參政議政,主要是因為民建聯是有承擔、有抱負的政黨,希望可以多些參與管治,不只流於議政。未來希望能夠多培育人才,以主人翁的心態投入管治。特別是現時不需要在議會內花太多精力和時間,與反對派周旋,民建聯可以在參與管治方面,做得更多,幫助政府改善施政。這就是要參與管治的意思。

但是,參選仍將是民建聯的重要工作,與此同時,民建聯也要參與管治。參與管治包括參與政府不同架構層面,培養人才,對政策要有深度研究,這樣才能幫助管治。

譚耀宗指出,不僅民建聯,香港每個人都要想一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要求大家要愛國。因為香港要行「一國兩制」,因為香港與國家同命運,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這才是香港的前景和希望。他說:「我們不能走向『港獨』,這是死路,我們不能讓香港成為顛覆內地的基地,這個是死路,法律不容許,另一個勾結外國勢力,大家要重新去思考。」

民建聯的「變革香港」提出六方面論述,主要想帶出一點,讓大家都清楚明白,在政治上應該怎樣,香港的定位應該怎樣,怎樣才對香港最有利,對每個人最有利,這才是我們的出路。不要被別人誤導走上歪路,這個歪路是一事無成的,大家要不斷反思。

5155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