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支聯會綱領違反《國安法》 繼續挑釁須承擔法律責任

支聯會每年六四舉行燭光晚會,將成歷史。
支聯會每年六四舉行燭光晚會,將成歷史。

臨近六四的三十二周年,支聯會繼續向政府申請舉辦維園燭光晚會,被政府否決。社會關注支聯會是否觸犯《國安法》的問題。

田飛龍認為,支聯會是香港政治環境裏面,比較特殊的政治組織,並且它實際上在其綱領中有「結束一黨專政」,明顯違反「一國兩制」,違反《國安法》要求。他們在過往的行動中,也存在勾結外國勢力,以及煽動本港激進的訴求的事實,這些都有記錄在案。香港《國安法》生效之後,他們的言行中有些不符合新的法律要求,政府否決他們的遊行、示威的要求,其實是根據《國安法》要求,以及考量公共安全、公共秩序要求之後,做出的合理的決定。

如果支聯會還繼續以往激進的綱領和行動,就有可能在《國安法》和香港新的政治環境之下,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支聯會近期仍然繼續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並表明不會刪除「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田飛龍認為,這表明支聯會不願意遵守《港區國安法》,這個時候特區政府要做出一個執法的問題,他認為,《港區國安法》和香港的社團條例都有明確的條款,可以處理支聯會的問題。

5631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