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提升議政效率 降低游說難度 陳健波︰政府應做「媒人」組合議員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人數多達90人,無黨派議員佔超過三分之一,議會碎片化增加政府向立法會推銷政策及游說的難度。曾擔任多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並多次「教精」政府官員的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政府未來應「做埋媒人」,讓議員就關注的議題「走埋一齊」,提升議政效率。

「鼓勵」議員走埋一齊聽取意見

陳健波表示,市民判斷新制度是好是壞,就要靠議會的表現。
陳健波表示,市民判斷新制度是好是壞,就要靠議會的表現。

陳健波認為,如無黨派議員能自行組成群組當然最好,但亦會有部分議員可能始終選擇「單身」,政府因而應「鼓勵」關注同一議題的議員「走埋一齊」,一起聽取他們的意見︰「如果和30個獨立議員各自商議,你要開30次會,沒有效益。所以政府要集合一班人去做,例如福利議題,就一次過叫五、六人去討論,為他們做媒人,你經常組合同一班人,他們就會慢慢走在一起。」

議會及政府表現斷定新制度好壞

議會碎片化,有議員建議政府應做「媒人」,讓關注同樣議題的人走在一起。
議會碎片化,有議員建議政府應做「媒人」,讓關注同樣議題的人走在一起。

新一屆議會,有很多專才希望對香港有所貢獻,因而陳健波希望政府官員思想亦要改變,勿再「各人做各人事」。政府推行政策,官員要視自己為整個工作的一分子,如過程做得不好,「出品」有問題,他們亦要問責。

陳健波又認為,新選舉制度實施後,沒有了反對派,議員做得好是「應分」, 市民斷定制度好壞,是靠議會及政府這幾年的表現,如社會經濟改善,市民生活好了,大家就不會再介意議會是否「清一色」或橡皮圖章。

7211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