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易通行是甚麼?

根據運輸署網頁,「易通行」主要由「易通行收費系統」及「繳費貼」兩部分組成。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車輛在駛入隧道管制範圍後,不用再在收費亭停車繳費,又或者駛過「快易通」行車道,直接「扣數」繳費。
當車輛經過「易通行」收費點時,收費設備會自動偵測經過車輛,並透過繳費貼及車輛登記號碼,收取隧道費。

「易通行」與「快易通」有何分別?

易通行繳費流程
易通行繳費流程

使用「易通行」和「快易通」服務最大的分別,是「快易通」每月每個標籤收取行政費35元,而政府的「易通行」則沒有此收費。

有車主可能會擔心,如果本身有「快易通」標籤,通過收費點時會不會被強行「重複收費」?

這情況無可能發生,因為當「易通行」使用後,「快易通」及人手繳費會取消,故一條收費隧道不會同時有「易通行」或「快易通」服務,因此不會出現重覆收費情況。車主可以在車輛的擋風玻璃上,同時貼上「繳費貼」或「快易通」標籤。

另外,車主關心的是如何繳費?是否要和銀行戶口連結,變相將個人資料送給他人?以及會否出現扣錯錢的情況?

按目前設定,連結銀行戶口直接繳費,只是多項繳費方式其中一種,運輸署表示,車主可選擇授權銀行帳戶直接付款、信用卡自動付款或從指定儲值戶口中扣款。

「易通行」如何繳費?

「易通行」標籤
「易通行」標籤

當車主取得後,要先申一個「易通行」戶口,然後再選擇付款方式,即銀行戶口直接繳費、信用卡付費等。如欲使用指定儲值戶口中扣款,就要再設定一個「指定儲值戶口」,使用時再將錢存入戶口待使用隧道時「扣數」,而存錢方法可在網上使用信用卡、銀行戶口轉帳。

另車主也可以選擇一次性增值,也可以到7-11便利店或客戶服務中心增值。至於申請「易通行」方法,車主可以在網上申請,又或者親身到客戶服務中心申請。

甚麼是「車種貼」?

各隧道推行「易通行」時間
各隧道推行「易通行」時間

除了「車輛貼」,還有一種按車輛種類發售的「車種貼」,共分為9款,以配對不同類型車輛的車主購買,每張為100至200元。「車種貼」附帶一張戶口卡,駕駛人士可憑此卡啟動「車種貼」,以作日後增值及查詢交易記錄之用。「車種貼」不用申請,而是於運輸署服務銷售點和自助販買機購買; 但「車種貼」不能以信用卡或銀行戶口直接「過數」繳費,而是須經由儲值帳戶扣錢,也不能透過「網上付款」方式增值或自動增值。

商用車司機如何實行「各付各」?

針對「搵食車」司機,政府亦有所安排。
針對「搵食車」司機,政府亦有所安排。

至於的士、紅色小巴等車輛,司機多是「自僱人士」,多為租車駕駛。以往現金支付隧道費時,司機只需自掏荷包付費,但「易通行」之下則以車輛為單位。其實針對「搵食車」司機,政府亦有所安排,司機只要持有「商用車司機卡」,也可以各自付費。

首先車主或車行要為車輛申請「易通行」及安裝「車輛貼」,然後在網上註冊「商用車輛公司戶口」,於戶口內「增加車輛」以連結「車輛貼」,再購買和在車頭安裝一個「商用車司機卡底座」,放在擋風玻璃的內側供司機使用。

另一邊廂,租車的司機則要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或網頁註冊一個「商用車司機戶口」,設定付款方式後,購買「商用車司機卡」。司機開工時將「商用車司機卡」放入「商用車司機卡底座」,收工時取回,期間使用隧道的隧道收費便會從司機卡上扣數。

未有「繳費貼」通過收費隧道怎麼辦?

登記車主可通過指定途徑,繳付隧道費。
登記車主可通過指定途徑,繳付隧道費。

假如車上未有貼上「繳費貼」而通過收費隧道,「易通行」系統的自動車牌識別技術會偵測到該車輛駛經收費隧道 ,然後把有關車輛的數據傳送到「易通行」的系統。「易通行」隧道費服務商會以電子方式向登記車主發出繳費通知。登記車主可通過指定途徑,包括轉數快、客戶服務中心及服務點,或於7-11便利店現金繳付應繳的隧道費,不過車主須於14個工作日內補交未繳的隧道費,否則會被加徵附加費。

9829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