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4)學聯五子4人留案底 梁麗幗淡出政圈投身法律界

2014年港府推行政改,同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出「8·31決定」,引起反對派不滿,學聯及學民思潮發起罷課,長達79日的「佔領中環」行動亦隨即爆發。被稱為「學聯五子」的時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務秘書長鍾耀華、常委羅冠聰及梁麗幗更曾與當年政府「政改三人組」成員、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話,惜終無寸進。

周永康遠赴美國求學

2014年,學聯五子曾與政府「政改三人組」對話。(網上影片截圖)
2014年,學聯五子曾與政府「政改三人組」對話。(網上影片截圖)

佔中後,由各大專院校代表組成的學聯爆發了「退聯潮」,學聯五子亦各奔東西。當年就讀港大的周永康與就讀嶺大的羅冠聰,與當時學民思潮的黃之鋒,因在佔中前夕涉嫌衝擊政府總部,2016年被裁定罪成。周永康及後赴英國倫敦政治與經濟學院修讀城市設計與社會科學碩士,再到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地理學博士。

羅冠聰離港流亡英國

羅冠聰2016年參選立法會,成為最年輕立法會議員,惟因宣誓風波,終被取消議員資格(DQ)。羅冠聰去年在當選區議員之後,打算再參選立法會,卻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離港流亡英國。近日周永康與羅冠聰等海外港人,一同籌辦了季刊《如水》。

岑敖暉當選區議員官司纏身

岑敖暉(左)涉違《港
區國安法》,3月初還
押荔枝角收押所。(中
新社)
岑敖暉(左)涉違《港 區國安法》,3月初還 押荔枝角收押所。(中 新社)

岑敖暉佔中後仍活躍於政圈,前年區議會選舉當選為荃灣區區議員,月前與前新聞台主播余思朗「拉埋天窗」,奈何仍要面對官司。最近與其他策劃及參與立法會初選的46人,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鍾耀華判監8個月緩刑2年

曾任中大學生會會長的鍾耀華,在「佔中九子案」後被判入獄8個月、緩刑2年。鍾常於不同媒體撰文,並開設書店。

梁麗幗無官非邁向律師之路

學聯五子中唯一毋須面對官非的梁麗幗,原為港大學生會會長,修讀政治學與法學,在佔中之後已淡出政治圈,其後於本地律師樓任職及修讀法學專業證書, 邁向成為律師之路。

周永康
周永康
鍾耀華
鍾耀華
羅冠聰表示獲英國內政部通知,批出他的庇護申請。
羅冠聰表示獲英國內政部通知,批出他的庇護申請。
梁麗幗
梁麗幗
5231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