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道】前廉政專員湯顯明 逆市投資563萬 揭名人明星熱捧工廈物業

香港人有閒錢,不少都傾向買磚頭保值.近年不少名人、藝人投資工廈,例如前廉政專員湯顯明6月底就斥資500多萬元,買入九龍灣美羅中心2期一個單位。無獨有偶,藝人汪明荃(阿姐)年初亦斥資635萬,買入同廈一個單位。有地產界人士表示,其實一向都有不少名人投資工廈,例如:黎明、古天樂、陳淑芬等等,主要因為買住宅限制多,工廈給人感覺呎價低、回報高,其中葵涌、荃灣的工廈未來升值潛力較大,可看高一線。

文:葉佩瑜 圖:黃冠華

近年工廈交投成績於工商鋪範疇中最標青。
近年工廈交投成績於工商鋪範疇中最標青。

近日住宅市場雖然交投淡靜,但綜合資料,7月竟然有至少54宗,帳面蝕讓的住宅轉手個案,這類個案按月再增約10%,已連升4個月。

踏入8月,二手蝕讓情況越來越多,將軍澳慧安園有個兩房單位,約3年跌價逾16%,期內原業主帳面損失逾百萬元。樓市不利消息持續湧現,蝕讓潮更有惡化趨勢。

名人明星入市備受矚目

汪明荃投資有道,有指她在美羅中心曾購入3個相連單位。
汪明荃投資有道,有指她在美羅中心曾購入3個相連單位。

同樣是磚頭,住宅蝕讓,工商舖則完全不同,其中又以工廈單位成績最標青。前廉政專員湯顯明6月30日斥資563.8萬元,買入九龍灣美羅中心2期低層單位,該單位面積約640平方呎,成交呎價8,809元。單位原業主是於2018年7月,以518萬元購入上址,即持貨約4年帳面升值約45.8萬元,達8.8%。

記者曾到該單位視察,發現無論是單位外還是大廈大堂,均沒有掛出名牌。目前單位丟空,看上去是一間空置辦公室,連傢私都沒有,上手應該是一家名為Realfit的公司。

同是美羅中心2期,汪明荃於今年1月,以635萬元購入11樓一個單位,面積約710平方呎,成交呎價約8,944元。有指她在美羅中心曾購入3個相連單位,目前已租予「食腦三子」(何廣沛、郭子豪和方紹聰),讓他們有地方創作及經營Youtube頻道。

另外,市場有消息,由歌神許冠傑持有的粉嶺業暢街18號,安恒工貿中心低層單位,建築面積約1,622平方呎,近日以約495萬出售,每呎造價約為3,051元。據悉,許冠傑早於2011年以155萬元購入該單位,持貨11年帳面獲利約340萬,物業期間升值約2.19倍。

陳偉志:工廈活化2.0催生投資潮

陳偉志認為,工廈多人投資,主要因為入場門檻低、回報高,沒有五花八門的印花稅要應付。
陳偉志認為,工廈多人投資,主要因為入場門檻低、回報高,沒有五花八門的印花稅要應付。

據美聯工商舖《工廈快訊》報道,6月工廈交投持續回升,共錄得285宗註冊成交,按月升18.3%。環球通脹高企,據估計未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由於工商物業防守和保值能力較強,相信工廈未來仍會受投資者追捧。預計下半年,工廈成交量有望達到1,700宗左右,較上半年上升約10%,而下半年工廈租售價預計將上升5%左右。

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認為,工廈多人投資,主要因為入場門檻低、回報高,沒有五花八門的印花稅要應付,開幾多間公司就可以買幾多個單位。特別近幾年政府推出「工廈活化2.0」,催生出工廈投資價值被看高一線:「部分行業可免補地價於工廈經營,例如Studio製作、錄音等等,雖然只是好少量行業,但亦是正面因素,加上有發展商專門收購工廈,買到一棟之後就拆掉(重建)。『工廈活化2.0』政策下,重建工廈可獲額外多批2成樓面面積,雖然要補地價,不過都有賺,發展商計過條數覺得有作為,於是將資金投放回工廈市場。」

明星愛用工廈單位作衣帽間

湯顯明買入的單位目前丟空。
湯顯明買入的單位目前丟空。

至於明星、名人為何經常購入工廈,陳偉志解釋,明星衣服鞋履多,一定要有工廈單位作衣帽間或雜物房。另外,又有人會將工廈單位裝修成工作室:「明星多數自用,名人就有機會收租,主要明星真係有需要。」

尤其幾年前,工廈價格低,有人將一個10,000平方呎物業,分間出10幾20個單位,出售的話每個可賣80萬元,收租就每月可收3,000至4,000元。陳偉志說,當日這些分間單位剛剛興起,所以租特別貴,但現時就開始多人做,供應量更多:「幾千元便租到個百幾呎單位,實用面積60至70呎,可以存放換季衣物、玩具,又可以將雜物叠高擺放,地方非常『見使』。香港豪宅呎價貴,不會有人在20,000元一呎的家中堆放雜物,倒不如花幾千元租金,又或者用幾十萬買個工廈單位存放東西。」

葵涌荃灣工廈升值潛力較大

現時是否入手工廈好時機?陳偉志認為,業主經過近半年、9個月折磨,市況不是特別好,現時入市有機會執「筍貨」:「只要你肯大膽還價,個別業主急需套現,始終疫情爆發已一段長時間,有人真的需要現金周轉,所以只要敢問、敢入市,可能就有機會執到『筍貨』,業主會願意平放。」他舉例,近日有部分成交,業主標價8,000元一呎,但可能還價6,000多元都肯放售,情況與住宅類似,有些業主肯殺價出貨。

就地區而言,陳偉志認為葵涌、荃灣的工廈升值潛力較大,主要原因是基數低,只需2,000至3,000元一呎,值博率高。觀塘工業區就好成熟,過去幾年不斷升值,已經升了很多:「如果要選一區去博,葵涌、荃灣可以看高一線。」

萬呎單位買少見少投資首選

工廈經常出現搶「貨𨋢」上落及搶車位的情況,新人入市前要留意。
工廈經常出現搶「貨𨋢」上落及搶車位的情況,新人入市前要留意。

當然,入手甚麽單位要視乎個人財力,陳偉志建議財力足夠的話,可以買大少少的單位:「特別是舊式工廈,10,000至20,000呎的單位,供應越來越少。第一,發展商近幾年因應『工廈活化2.0』,將舊工廈推倒重建,興建新玻璃幕牆工廈,新建的不會再有20,000、30,000呎單位,只會有一千幾百呎,因為這些才受市場歡迎。第二,部分大單位可能被基本投資者買入,再自己分租,一個10,000呎單位分間成20個小單位,這樣又失去了大單位供應。第三,近幾年香港對物流倉需要突然急升,可能用作儲存醫療用品或食品等等,大呎數工廈單位於市場上求過於供。」

物流公司影響停車場使用

陳偉志提醒,購入工廈單位要注意幾方面,尤其傳統工廈,要留意有多舊,因為部分舊工廈有可能買入一兩年後就要花一筆錢維修,有好多外牆都未做好,或者馬上要驗窗,這些入手前都要考慮:「另外,又要看看樓上、樓下從事甚麼工種,亦要看看電梯, 最擔心一座大廈有幾間物流公司,會好煩,搶『貨𨋢』位上落, 甚至有時運輸會因為這些問題日嘈夜嘈。如果物流公司太多,停車場可能用不到,有些工廈停車場由早爆到晚,一個(貨)櫃到就會癱瘓整個停車場幾個鐘,如果有兩個櫃或3個櫃,整個停車場可以作廢。有這些情況,會較難找租客。」

陳偉志強調,入手20、30年樓齡的工廈,要有心理準備一定不會太「靚仔」,但還是有些會比較好,有些比較差。位置亦十分重要,這些都要小心留意。

眾所周知,住宅單位高層由於景觀較好,一般都價錢較高,不過工廈就沒有多大分別,一般反而是低層高樓底會比較受歡迎,特別是如果要處理的貨物不是太重,樓底高可方便叠高,放更多貨。除此之外,部分人不願意等電梯,傾向上落方便,因此1、2樓單位會更有優勢。但世事無絕對,陳偉志解釋:「如果低層樓底與高層一樣高,6、7樓與10幾樓比較,調轉就可能10幾樓較受歡迎,因為景觀開揚,適合做寫字樓,空間感大,望出窗感覺更好。反正6、7樓都不會有人傻到行樓梯,那倒不如10幾20樓,更高層,更舒服。」

近10年工廈價格升幅最大

不過,陳偉志提醒投資者,工廈按揭是一大問題,首期較投資住宅更大,要看個人是否可承受:「有些人真的接受不到,一向買開豪宅、住宅,會所金碧輝煌,有閒錢都心動想入市。相反工廈又舊又無冷氣,部分人『得把口』話OK,但去到現場就不能接受,覺得花1,000萬、幾百萬,就買這樣的東西。」

雖然有各種各樣考慮,但陳偉志引述數據顯示,近10年不同物業中,工廈價格升幅最大:「早幾年好多投資舖位的投資者,突然轉向工廈,因為大家覺得原來工廈才是寶藏。當然,現時升幅慢了不少,已經無當日那麼多。我個人看法是,如果真的想投資工廈,就要自己先做做功課。」

潘志明:市場觀望氣氛較濃

有危就有機,潘志明表示現時市場仍處於討價還價階段。
有危就有機,潘志明表示現時市場仍處於討價還價階段。

中原(工商舖)董事總經理潘志明,對工廈市況亦有接近看法。他說,工商舖市場踏入6、7月已變得相對淡靜,因為工商舖買家以投資者為主,與住宅有剛性需求有很大分別,一般買入工商舖都是從收租、升值等角度出發,但現時經濟情況未明朗,大家觀望氣氛較濃,再加上市場進入加息周期,令投資者入市有更多顧慮:「一般投資者現時都是觀察狀態,6、7月整體工商舖成交宗數比去年同期下跌30%。」

潘志明透露,工商舖中仍以舊式工廈最受投資者歡迎,始終價格低,收購合併活動近年也偏多,尤其2022上半年,大宗交易都以買入全棟工廈為主。

大資金靜待最後一刻入市

有危就有機,潘志明表示現時市場仍處於討價還價階段,持貨業主如果實力夠,持貨能力強,只要捱過這兩年,就有希望在市況好轉後高價出貨:「經歷了兩年多疫情,當然也有不少企業或業主備受壓力,在經濟受壓的情況下,願意減價沽貨,又或者因為急需資金周轉而需要沽貨,這段時間可能是投資者的好機會。面對今時今日的局面,有人睇好有人睇淡,所以近一兩年都見到不少大資金、大基金入市,等到減價最後一刻出手購入。」

另外,潘志明提醒,工廈車位多少對價值有影響,因為一般工廈車位配套極少,差不多每10個單位都配不到1個車位,所以車位價值高:「車位是建築成本,車位越多,即發展商投入成本越重,單位未來保值、升值能力亦越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