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鋒】(1)政府服務不到位 社區自組義工隊 抗疫最美逆行者

第五波疫情大爆發,累計確診人數以十萬計,社區有許多出現確診個案的家庭,急需要支援,但政府服務不到位,甚至連防疫抗疫的基本資訊服務亦未能及時、準確地提供,令市民感到惶恐無助。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團結了一些區議員、基層社團和社區工作者,自行組織義工,收集物資,統籌地區援助行動,為出現確診個案的家庭,派送物資、代購食品、解答疑問,並提供一些必要的支援和服務,成為第五波疫情之下地區抗疫的最美「逆行者」。

文:文 武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是第五波疫情下,社區抗疫的領軍力量,自2020年2月成立以來,一直在統籌全港社區的抗疫力量,聯絡地區區議員、社區組織,籌集抗疫物資,招募義工,動員民間力量,支援前線抗疫。3月4日,連線透過網絡登記,向全港市民派發中央援港的5萬盒「連花清瘟膠囊」,在社會上得到好評。

陳振彬:500社團參與義工5,000人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接受中央馳援香港的防疫抗疫物資,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右)與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進行交接。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接受中央馳援香港的防疫抗疫物資,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右)與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進行交接。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總召集人陳振彬接受《堅雜誌》訪問時,介紹了社區抗疫最前線的情況。他表示,香港出現第五波疫情之後,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抗疫指示,要求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之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已全面動員全港十八區的基層團體,在小社區內抗疫,參與的社區基層團體超過500個,參與的義工人數超過5,000人。

十八區愛心隊支援前線抗疫

內地援港物資一批又一批送抵香港。
內地援港物資一批又一批送抵香港。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在第五波疫情下,組織了「十八區抗疫愛心隊」、「十八區舊樓消毒齊抗疫」、「安老院舍抗疫物資支援計劃」等行動。陳振彬說,「十八區抗疫愛心隊」主要在全港社區提供前線支援服務,包括上樓派發抗疫物資,為居民設置檢測站,為社區運送物資,協助聯繫市民及義工,以及包裝和分配抗疫物資等後勤支援服務。

為1,800座舊樓消毒

向方艙醫院隔離患者送上物資。
向方艙醫院隔離患者送上物資。
網絡登記派發中央援港「連花清瘟膠囊」。
網絡登記派發中央援港「連花清瘟膠囊」。

「十八區舊樓消毒齊抗疫行動」,則主要為防疫措施較薄弱的、30年樓齡以上的舊式大廈和社區提供及時的消毒清潔支援,堵塞社區防疫漏洞。陳振彬說:「現時已經有超過1,800座大廈申請,並已陸續展開消毒塗層服務,期望能盡快為市民營造一個安全、放心、健康的居住環境。」

而「安老院舍抗疫物資支援計劃」則是向全港千多間安老院舍提供抗疫物資申請服務,以確保院舍內院友及員工有充足的抗疫物資,以保障他們的健康和安全。

義工除了幫手包裝各類抗疫物資,運送及派發物資之外,有些義工還會前往各檢測站協助維持秩序,協助有需要的市民與政府及各服務組織溝通,派送必須的藥物、抗疫物資,以至生活用品,部分義工還須為一些獨居長者、殘疾人士代購每日所需的餸菜食品和日用品。

帶動社會力量投入抗疫

義工協助包裝抗疫物資。
義工協助包裝抗疫物資。

陳振彬表示,「抗疫連線」主要發揮牽頭作用,希望能帶動社會力量共同投入抗疫,連線也接收到來自內地和香港社會各界的捐贈、支持,希望有更多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抗疫連線」承諾會善用社會各界捐助的每分每毫,將所得物資用作全港各區的抗疫工程,推動全城抗疫,與廣大市民齊心合力抗擊疫病,讓香港早日重回正常生活。

最大困難是人手不足

義工向市民宣傳抗疫資訊。
義工向市民宣傳抗疫資訊。

「目前,我們面臨的最大難題是人手不足。」陳振彬表示:「因為我們籌集得來的物資需要大量人手處理及包裝,而且抗疫連線的支援覆蓋全港十八區,需要大量物流人手,將物資派發到有需要的人士手上。我們歡迎更多義工加入,特別是機構義工隊及青年人,大家齊心合力抗擊疫情,讓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是其中一位在社區參與抗疫的「逆行者」,他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指出,第五波疫情在社區廣泛存在,感染疫病的人數太多,政府已經運作不了,無法處理數量龐大的市民援助需求:「2019年我感覺政府只是半停頓,現在感覺政府似乎已經失效,要靠社區居民自己幫自己。」

沈豪傑:組織義工協助社區居民

沈豪傑自組義工隊協助向元朗社區居民派發抗疫物資。
沈豪傑自組義工隊協助向元朗社區居民派發抗疫物資。
沈豪傑認為,政府可以招聘更多失業及疫情下暫時停工的人員到抗疫前線。
沈豪傑認為,政府可以招聘更多失業及疫情下暫時停工的人員到抗疫前線。

沈豪傑自行組織了10多名義工,在每個小區都設有聯絡人,聯繫社區居民,在居民出現確診或疑似確診,無法及時入院,又無法聯絡上政府相關部門、急需支援的時候,為居民提供必要的支援和力所能及的服務。

「自行檢測出陽性之後,居民應該怎麼做?是否需要去覆檢?還是應該留在家中?家中有親人確診後在醫院去世,應怎麼做?政府的熱線電話根本打不通,政府的指引也不時地在變,我自己也須緊貼政府的資訊,才能為居民提供準確的信息。」沈豪傑說,他及他的義工隊,會記錄及聯絡到有需要的居民的詳細情況和需求,比如,家人有哪些人?需要哪些物資?是否需要其他幫助等等,再安排義工,為這部分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

義工缺保護衣 每人每日派百戶物資

透過村公所向鄉村居民派發物資。
透過村公所向鄉村居民派發物資。

「現在最缺的是人手,同時也缺少保護衣等裝備。我們有些義工,每人每天要為100戶居民派送物資,但保護衣等裝備又不足夠,所以有時候我只能自己去送,避免讓義工在缺乏保護的狀況下派送物資。」

沈豪傑介紹說,由於Omicron的傳播力很高,為避免義工染疫,須從頭到腳都保護起來,包括要戴好口罩、眼罩、面罩、防護帽以及保護衣,而且大部分保護裝是一次性使用,社區的義工隊物資不足,也令他們的服務受到限制:「如果連自己也感染了,還怎麼為居民服務呢?所以,我哋會為義工做足保護措施。」

鄉郊居民需代購服務

為有需要的居民代購生活日用品。
為有需要的居民代購生活日用品。
派送的物資,包括新鮮蔬菜等日用品。
派送的物資,包括新鮮蔬菜等日用品。

沈豪傑所在的元朗區,以鄉郊為主,為了協助小區居民抗疫,現時已有不少鄉村自行組織動員起來,由村長牽頭,為村民提供資訊和必要的服務,鄉郊地區不同市區,缺乏街市、超市等設施,居民日常生活用品大部分都要前往元朗市中心採購,疫情之下,也須為一部分居民提供必要的代購服務。

沈豪傑認為,社區抗疫人手不足、物資不足,政府須更好地統籌社區抗疫,他建議政府可以聘請因疫情而短暫失業、無工開的工友,以及在兩年疫情下被冰封的旅遊業從業員,參與社區抗疫行動,協助社區更好地支援市民抗疫。

屋邨互助委員會自組義工隊

曾素玉向石排灣邨居民派送抗疫物資。
曾素玉向石排灣邨居民派送抗疫物資。

曾素玉是香港仔石排灣區互助委員會的主席,政府早前釋放出消息,有意分階段解散互助委員會,並指隨着社會發展,鄰里關係及大廈管理模式會有所改變,政府現時有多種渠道與居民溝通。曾素玉所在的石排灣區互助委員即將在今年夏季停止運作,但政府與屋邨居民的溝通,政府為居民提供的服務,卻根本滿足不了居民的需求,在第五波疫情下這些問題顯得尤為凸出。

曾素玉以及互助委員會的義工自行組織了起來,組成石排邨的義工隊,為居民提供服務,支援居民抗疫。

政府服務不到位居民恐慌

抗疫前線,需要大量人手。
抗疫前線,需要大量人手。

曾素玉表示,在疫情中,政府服務不到位,令許多居民感到驚惶無助。一些居民自行檢測出陽性,感到慌張,又不知道應該怎樣應對,政府的電話永遠打不通;一些居民向政府檢測中心交了深喉唾液樣本,但等了好多天都等不到檢測結果,心中感到不安;還有一些確診個案,不能入院醫治,又不敢出街購買物資,也需要有人幫忙協助;更需要支援的是屋邨內的獨居長者,有些人是長期病患者,不能外出看醫生,要為他們配藥,有些人如果沒有人為他們送食物,則根本難以生存下去……。

義工隊最熟悉社區 了解居民需要

社區義工向居民派發抗疫物資。
社區義工向居民派發抗疫物資。

屋邨互助委員會的義工在危急時候,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曾素玉告訴記者,石排灣邨居民中,長者較多,她自己也是一名年屆65歲的長者,丈夫則已70多歲,她們夫婦兩人,每日都自行關懷屋邨內居民的情況:「我在互助委員會服務了十多年,屋邨內居民的情況都很熟悉,誰家有事,誰需要幫助,我們都知道。」曾素玉對政府解散互助委員會的決定感到不理解,互委會今年夏天就將停止運作,她希望在這次抗疫中,政府能夠看到互委會的作用。

石排灣邨共有8座大廈,居民總數約3萬人,每座大廈都有互助委員會,在疫情下都自行成立了抗疫義工隊,為居民提供支援服務。

曾素玉表示,石排灣義工隊從「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分配得到一部分抗疫物資,他們協助包裝物資,再將物資派發到有需要的住戶,有時遇到特殊的情況,例如部分無法外出的獨居長者,則他們也會自己出錢,為長者購買餸菜和一些日常必需品。

疫情嚴峻,參與抗疫義工服務毋疑是有染疫風險,曾素玉表示,她每次外出為居民服務,都會戴兩個口罩,勤洗手,但並沒有保護衣,只會自己穿上風褸作為保護。

7653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