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悲歌】愛國愛港大原則不能妥協 培正副校長鄭景亮辭職 大灣區繼續作育英才

隨着香港社會逐步撥亂反正,教育界也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

「教書很重要是得到學生及家長的信任,與年輕人分享正確價值觀。我的道德良知總是跟自己說,怎可以不教我的學生愛國?如果學生不認同作為香港人同時也是中國人,我怎麼過意得去?所以是時候反思,若然我要堅持自己的道德價值而受到阻礙,我寧願找一個新的平台。」人稱King Sir的鄭景亮,突然辭別了任教33年,在香港有百年名校美譽的培正中學副校長職務,轉至位於大灣區的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擔任學校總校長,這個舉動分外惹人注目。

文:周萱 攝影:Mia /受訪者提供

接受《堅雜誌》專訪時King Sir感觸極深,講到激動處更眼泛淚光,33年作育英才,由一名體育教師成長為身肩重任的副校長,卻想不到2019年開始的黑暴風潮,竟轉化成為他黯然離開培正的導火線。在培正中學任教,是King Sir人生重要的成長過程。回想當年只有22歲,卻得到校長信任,成為體育科聯絡人,開展各項改革工作,包括課程改革及課外活動改革。

體育精神貫注年輕人思想內

King Sir年輕時,是排球健將。
King Sir年輕時,是排球健將。

King Sir在香港大學體育系畢業,深深了解到體育的重要性,認為體育不是鍛煉體格這麼簡單。他同意體格很重要,因為沒有強健體格,人生也是徒然,根本無法活在世上,實現自己理想。

對King Sir來說,體育有更重要的價值,就是要培養人的品格、團隊精神及奮鬥意志。奧林匹克運動會正是這些理念的真實呈現,如果能夠把體育精神貫注入年輕人思想內,對讀書及未來人生都有很大裨益。

帶着這種教學理念,King Sir憑藉自身的經驗及努力實踐,很快就將培正排球隊、田徑隊推到學界前列位置,更取得全港冠軍,代表香港出戰不同國際賽事。能夠達到如此成就,King Sir前後只花了5年時間。

2008年7月,培正獲得學界體育最高榮譽的「中銀紫荊杯」全港總冠軍,這個獎過往40年從未有華人學校奪得過,從來都是國際學校專有,培正能打破這個「魔咒」,令King Sir十分開心。2008年適逢北京奧運,那年他得到電視台邀請,前往北京做排球項目的旁述及主持。這次赴京,讓他對國家有更深入及全面的認識。

學生眼中的King爸爸

鄭景亮(左二)是學生眼中的 King爸爸。
鄭景亮(左二)是學生眼中的 King爸爸。

由第一天開始在培正工作,當年只有22歲的King Sir,感覺與學生的距離很近。他跟自己說,到底學生對老師有甚麼期望?在他的心目中,他認為學生會期望有一個諒解他們,能與他們同聲同氣,照顧到他們需要,可以做他們忠實聆聽者的老師。King Sir把學生當成家人,由第一批學生到今天,每逢農曆新年,都有幾十個學生帶着他們的子女去探望King Sir,令他十分開心。對他來說,這份感情是由第一天入培正開始就已經建立起來。

每一代學生都有不同特質,以前King Sir跟學生相處很和諧,或許因為他們一起在運動場上經歷過開心與失敗,大家有同一樣的感身受。最初時候,學生出去比賽總是輸,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如果這時沒有適當輔導,這些學生可能就會一沉不起。幸好King Sir沒有放棄,繼續訓練、開解他們。一段時間後,他們都會感覺到自己有明顯進步,成績好的甚至成為香港冠軍。看到自己的轉變,學生會感受到老師的付出,這種感情很濃厚,就像父親與子女的關係,所以很多學生都會叫他King爸爸。

港人突然有了政治取態

King Sir(左)在TVB主持東京奧運節目。
King Sir(左)在TVB主持東京奧運節目。

這幾年,King Sir覺得學生相對來說變得比較自我,不太信任老師的教導。King Sir當年讀體育時也有修讀資訊科技,明白學生以前接收的資訊,大部分來自學校,從老師得來。但今時不同往日,學生現時在互聯網能接觸到不同資訊,很多資訊會輸入他們腦袋,影響他們的思想。

近年學生有很多不同、甚至是錯誤的想法,King Sir質疑這些都是從哪裏學來?學校根本不會教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比如對政治的看法。

King Sir在培正多年,從他成長的年代到香港九七回歸之前,別說學生,連成年人都被認為是政治冷感,不喜歡參與政治,生活一向都很平和,社會有秩序,生活安穩。但近年不知為甚麼,香港人突然之間會有強烈的政治取態。King Sir有時會問學生,為甚麼會有這種政治取態?對方總是答不出道理來。

痛心國民教育竟被妖魔化

做教育這麼多年,King Sir感受最深刻的是2012年發生的「反國教事件」,有人將愛國教育、國民教育妖魔化,令學校推廣時遇到極大阻力,幾乎沒有一間學校敢站出來,說自己在大力推廣愛國教育、國民教育。即使有學校願意去做,都會被某些別有用心的媒體標籤為洗腦課程。再加上2016年有中學文憑試課程改革,大家忙於準備新課程,老師都在埋頭苦幹,大家對這個怪現象都不以為然。

香港97年回歸,King Sir認為在愛國主義教育和認識祖國方面做得不夠。讓學生早日認識國家文化,認識中華民族歷史,其實十分重要。

培正33年道德底線受衝擊

政治侵入校園令King Sir十分痛心。
政治侵入校園令King Sir十分痛心。

時間的車輪一直向前,到了2019年, King Sir在培正度過了33個春秋,可謂桃李滿門,然而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形,King Sir仍激動得眼泛淚光!

2019年黑暴事件將香港各階層狠狠撕裂,包括學校在內,每天都接到很多投訴電話,不同家長有不同政治立場,他們都在投訴,校外黑暴的騷擾,為學校帶來創傷性的影響。網上欺凌、恐嚇,當時全港學校都要面對。

King Sir記得,當時校內的教師團隊,彼此想法也有不同,以前大家做事很齊心,向着同一目標,一起為學校努力,但2019年讓人感覺,好像做每一件事前,都要先問問是甚麼立場。儘管校內教師在工作上仍然可以合作,但 King Sir心底裏那條教育的道德底線,正受到無情的衝擊。

當時King Sir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壓力,因為道德良知上他不能妥協。怎可能不教學生愛國?如果學生不認同香港人同時也是中國人,他又該怎麼去面對?這些問題一直纏繞King Sir,他發現在學校可以做的很少,有時還會令學校受到社會攻擊。

King Sir常常糾結,當自己的價值觀與同事有很大差異時,他可以怎麼做?自己是一個高層管理者,理應體諒與包容,但這讓他十分矛盾。他明白要尊重老師的專業,但從自己的專業角度看,某些人在專業方面明顯「不夠專業」,他應該怎樣處理?直到今天,King Sir都無法給到自己滿意答案!

痛苦糾纏於政治矛盾中

做副校長六年,就碰上反國教、佔中、黑暴,站在最前線處理一系列矛盾問題。 King Sir說,香港津貼中學體制中有個投訴小組機制,每間學校都有,投訴小組主席差不多要對所有針對老師、學校以至所有事情的投訴,做回應及處理。比如有家長投訴說,「那天上課有個老師講了不恰當的話,麻煩學校處理一下」。黑暴期間就有很多這樣的電話。 King Sir糾纏於這些矛盾中,感覺每天都好痛苦,於是萌生去意,口頭通知校長辭職。

堅持道德價值另選平台發展

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的辦學理理念對King Sir很吸引。
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的辦學理理念對King Sir很吸引。

這不是一個容易決定,離任最捨不得的是甚麼? King Sir毫不猶豫地說: 「人!我所有同事都係好人,他們愛惜學生,但不知為何,當時社會氛圍將社會撕裂,而我們教育界自己又不團結。當時我有個想法,可不可以拉頭纜(組織),叫大學校長連成一線,叫所有中學校長連成一線,對抗不恰當的聲音。有無可能?當時眾所周知,別說大學校長,連特首這麼高級的官員,在香港都好像沒地位、沒權威,香港像中了邪一樣。」

更令King Sir痛心的是,以前與自己很親密的學生,比如說學校球隊的學生,黑暴期間認為King Sir不是同顏色的人,就不敢走近他身邊,否則可能會被其他同學質疑及孤立。

King Sir強調,教書最重要是得到學生及家長信任,才可以教得暢順,做老師要將自己的價值觀與同學分享,令他們走向正軌,否則這份工作就沒有意思。在黑暴環境下,教育變成了King Sir的負面力量。心灰意懶之餘,他覺得是時候要對自己的工作反思,為了堅持自己的道德價值,他寧願找一個新的平台。

深感中國教育很有希望

King Sir在接受暨大港澳子弟學校這份工作之前,已經辭職在家一年。他憤然離開培正中學副校長崗位時,也希望在外面能夠闖出一片天地。這時他想到國家蓬勃發展,特別是大灣區的宏大規劃;也記起了2018年曾經到過深圳與中科院的科技先導學校做結盟及交流,當時就他就認為中國教育很有希望,想着想着,他開始有種感覺,未來自己的新天地,會不會就在大灣區?

King Sir曾經有個心願,將來如有機會到大灣區,可以將香港優秀的的教學經驗帶給國家,令灣區青年享受到這些新知識、新文化,幫助他們將來與世界接軌。此外,King Sir形容自己也是一名「科創者」,有教學方面有新發明,更有系統性的想法,經一段時間醞釀後隨時可以開發,他正等待這個機遇。

創造一個全球領先課程

King Sir(右)在開學典禮 上親自升起國旗。
King Sir(右)在開學典禮 上親自升起國旗。

或許是冥冥之中對King Sir的命運有所安排:「就像上天叫我別放棄,最終竟等到暨大港澳子弟學校伸出橄欖枝。」這所學校背後有暨南大學支持,學術上很有地位,辦學宗旨是要培育出新一代年輕人,這個理念對King Sir很吸引。他想,試問能有幾間中學,背後有整所大學支援,支持他創造出一個可能是全球領先的課程?

暨大是傳統愛國華僑學校,一貫弘揚愛國精神,King Sir對此非常滿意,因為在他的理念中,無論訓練出來的人才有幾優秀,如果對方不愛國,又有甚麽意義?就像香港政府,花了不少錢培養人才,但最後都去了移民,幫不到國家發展,這對大家又有何益處?他希望優秀的人才都可以植根在中國這片土地上,令國家變得加更強大,為世界帶來更多幸福。

暨大本色灣區底色港澳特色

King Sir很驕傲地介紹自己即將履新的學校:暨大本色、灣區底色、港澳特色。國家在「十四五大灣區發展綱領」方面規劃完備,特別是教育及城市規劃方面,將來大灣區會是中國科技發展的引擎,因此要更着重於培育新一代科技人才。另外,學校也要配合在灣區生活的小朋友,令他們可以更好地在這裏發展他們的學業與事業。

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提供15年一條龍教育,包括3年幼稚園、6年小學、6年中學,特別注重科技與體育。學校更要擔起幫助學生聯通世界的角色,因此很注重兩文三語訓練,兩文是中文、英文;三語就是另一門外國語言,可能是阿拉伯語、西班牙語、法語、俄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已在九月一日開學,首日主題是「我的家在中國」,讓同學更了解自己的國民身份。

引進香港培養運動員模式

暨大港澳子弟學校舉行隆重的開學典禮。
暨大港澳子弟學校舉行隆重的開學典禮。

採訪 King Sir時,正是東京奧運舉行之際,熱愛體育運動的他,要在電視台擔任主持及評述工作。雖然工作纏身,但King Sir仍不忘想着學校的事,在他腦海中,期待學校未來可以做到「體教合一」。他認為,不是只有體育學校才能訓練出國家級選手,一般學校也可以培養出奧運冠軍。香港的培訓方式也能造就出不少世界級運動員,King Sir認為可以引入這種教學模式進入大灣區,再輻射到內地,成功的話是很有意義的工作。

King Sir強調,建立中國自己的優秀課程,是一種大膽的創新及嘗試,他希望可以建立一套「中國特色的國際教育規格」。

中國女排東奧飲恨有感

King Sir擅長的體育項目是沙灘排球及排球,本屆奧運會,中國女排飲恨小組出局,與中國女排稔熟的 King Sir寫下自己的感受:「從1979年亞洲錦標賽開始(在香港舉行),一直陪伴女排至今,高山低谷,從未改變。
巔峰時不慕名而來,
低谷時不轉身離開。
不忘初心,永遠支持中國女排,
贏了,和你君臨天下,
輸了,伴你東山再起。」

6646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