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潮流】(1)撥款12億5,550萬建「再造水」廠 北區居民告別食水沖廁時代

2021年5月14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12億5,550萬元撥款,批准政府「上水及粉嶺再造水供應工程」,在上水石湖墟興建「再造水」廠,供應「再造水」予粉嶺區住宅作沖廁水之用。
按「再造水」計劃,新廠房每日可生產 73,000 立方米「再造水」。此計劃是政府首個利用已使用食水,「再造」成可再用的「次階水」,供應市民使用。粉嶺區居市民最快2024年便可使用「再造水」沖廁。究竟「再造水」是甚麼東西?誰會受惠?受惠市民水費會否減少?「再造水」計劃會否令香港變得更加環保?

文、圖﹕本刊記者

工程預計2026年底前完成

再造水廠將在石湖墟這片草地上興建。
再造水廠將在石湖墟這片草地上興建。

要說香港「再造水」的故事,一切要回到2003年董建華執政時代。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在200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加強節約用水和保護水資源,並且探索開發新的水資源。為配合需求,政府成立了一個由水務署主導,渠務署及環保署一同參與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探討發展「再造水」項目的可行性。

2005年香港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昂坪污水處理廠投入服務,水務署將處理過的「高質廢水」,用作灌溉、養魚及用於附近公眾洗手間沖廁用途,以此作為污水循環再用的試驗。

通過試驗計劃,政府獲得實質有效的數據以及寶貴的經驗,繼續評估在各區推行「再造水」的可行性,其後水務署在沙田、大埔和西貢的污水處理廠,生產及使用再造水。2016-17年度,水務署平均每日生產約1,30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飲用用途。

水務署發言人向本刊表示,「上水及粉嶺再造水供應工程」首階段計劃,是在石湖墟建造「再造水」生產設施及「再造水」抽水站,並在上水及粉嶺區敷設約 25 公里長、直徑150至600毫米的水管和進行相關的水管接駁工程。

署方表示,工程會在今年第3季展開,預計到2024年第1季起分階段完工,並開始供應「再造水」,全部工程預計在2026年底前完成。至於其他配合此計劃的基礎設施工程,例如建造配水庫、敷設輸水管等工程,亦已相繼於其他工務計劃下展開,待日後造水廠和水管的工程竣工後,便能陸續供應再造水。

每年浪費3個城門水塘水量沖廁

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

今次的計劃,是香港首次將「再造水」應用在住宅沖廁用途。不講不知,水務署從1950年代開始,已提供海水予市民作沖廁用途。由於香港是沿海城市,所以是世界上少有廣泛使用海水沖廁的地區之一。目前,海水沖廁供應網絡覆蓋全港約85%人口,每年節省大約3億立方米食水,相當於本港總用水量約兩成。

不過,上述數字也正好反映目前仍有約15%人口仍在使用食水沖廁。換算之下,每年香港估計仍在使用約5,300萬立方米食水沖廁,即花掉差不多3個城門水塘容量的食水。新的「再造水」廠落成後,每年可製造2,600萬立方米「再造水」,理論上足以滿足近半的「再造水」需求。

沖廁水費每人年慳13.95元

到底改用「再造水」沖廁,每季能節省多少水費?根據環保署資料,傳統馬桶每次沖廁排水量為10公升,以每天一人上廁所7次計算,即每人每日使用70公升水,1個4人家庭每日使用280公升水。以目前每4個月為一周期的淡水沖廁收費率,即每季首30立方米免費,其後用水再以第二級水價(每立方米4.58元)計算,4人家庭每季(每年分3季收費,每季121.64日)的水費為18.6元,即每人每季花費4.65元,一年下來一個人花在沖廁所的費用13.95元,一個4人家庭就是55.8元。

日後如果可以用「再造水」沖廁,即代表現時仍使用食水沖廁的住戶,可與海水沖廁的住戶一樣,節省掉這筆費用。(目前樓宇沖廁水費並非直接向住戶收取,而是向食水管理人或業主立案法團等收取,所以就算用「再造水」沖廁,住戶是「間接」省下水費。)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配合生產

興建中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正進行重建。
興建中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正進行重建。

雖說政府需投放10多億元興建「再造水」廠和接駁喉管,但長遠而言政府也是「除笨有精」,因為根據政府提供的數字,目前供應食水的成本,是每立方米約 11 元,而「再造水」則只需7 元。粗略計算,如果目前每年5,300萬立方米的沖廁食水,有一半改為「再造水」,兩種水成本相差4元計算,即使扣除少收水費(食水沖廁)的元素,政府每年仍已可省掉超過9,000萬元的供水成本,理論上14年就可回本。

至於為何要選擇新界北區興建「再造水」廠?政府解釋,由於上水及粉嶺位於香港的「內陸」地區,現時仍未有海水供應作沖廁用途。另一個原因是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正進行重建工程,並會提升至三級處理的淨水設施,水務署若利用這些經三級處理的排放水作加工,就可以較低成本生產出「再造水」,令「再造水」計劃更符合成本效益。

目前水務署的計劃,正是將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輸送到「再造水」廠進行加工,過程中加入「次氯酸鈉」消毒,清除水中的病原細菌,確保「再造水」水質符合標準後,才用新水管輸送到住宅作沖廁用途。經處理後的「再造水」仍會含有適量餘氯,能確保「再造水」在輸送至客戶的過程中不受細菌污染。

未來計劃擴展到其他新發展區

新建再造水廠的預想圖。
新建再造水廠的預想圖。

至於未來發展方面,水務署稱會因應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項目進度,把「再造水」的供應擴展至這些地區。署方又期望,在技術可行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把「再造水」供應擴展至其他仍以淡水沖廁的地區,進一步減少食水浪費。

水費方面,署方稱曾於2018年年底進行的「循環再用水」公眾諮詢中,公眾普遍支持免費供應「循環再用水」作沖廁安排。因此,署方計劃沿用免費供應海水沖廁的模式,向用戶提供「再造水」作沖廁用途。
為了配合「再造水」供應,樓宇是否需要額外更換供水系統?水務署《建築物條例》早於1960年代已規定,新建造樓宇必須設有供應沖廁水的獨立水管系統,因此,當「再造水」工程完成後,區內樓宇只要將內部沖廁用的供水系統,接駁至政府「再造水」網,便可使用「再造水」作沖廁用途。

「再造水」工程區議會意見分歧

粉嶺聯和墟將以再造水沖廁。
粉嶺聯和墟將以再造水沖廁。

雖然有諸多好處,但政府在推行此計劃時亦非一帆風順。去年3月諮詢北區區議會時,當時議員侯福達就表示,水務署向上水區鄉事委員會的解釋工作不足夠,鄉委會轄下所有鄉村村代表均反對「再造水」工程,質疑當局會否就有關工程再徵詢鄉民意見。另外,林淑菁議員則表示,既然水務署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控制食水需求增長,也應相應減少購買東江水,將節省下來的資源投放在其他更迫切的用途。

也有議員擔心舊樓水喉承受不了新水管的水壓,水務署高級工程師關啟妍在會上回應,表示1960年代起興建的樓宇,已具備能承受沖廁水水壓的喉管系統,因此不需擔心。當時會上大部分議員雖原則上支持「再造水」工程,但要求水務署提供更多有關工程的細節作參考。

謝偉銓:既環保又合乎經濟效益

謝偉銓認為香港有住戶用淡水沖廁是浪費食水。
謝偉銓認為香港有住戶用淡水沖廁是浪費食水。

「水資源十分寶貴,全球對潔淨水的需求越來越大。」有份在立法會支持有關計劃撥款的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向記者表示,幸好香港大部分沖廁水都用海水,但食水沖廁的問題仍然存在:「例如上水、粉嶺等地區,仍然用食水沖廁。全港有15%人口,仍在用食水沖廁,其實是在浪費食水,也不化算。」他解釋,目前東江水每立方米成本11元,海水化淡12元多,而「再造水」則是7元:「為何『再造水』會比較便宜?因為它是將污水再處理,提升質素後就可用來沖廁、洗街和灌溉,既環保又合乎經濟效益。」

對於樓宇喉管問題,謝偉銓認為即使有部分樓宇真的需要更改喉管,如果可以省到水費,仍然有更換水管的誘因。但如果樓宇業主們真的有困難,政府是否應「出手」協助?謝偉銓表示目前言之尚早,但政府在制訂政策時,可以考慮提供資助:「政府在過去推動環保項目時,都會提供資助,這對政府而言並不是新事,我相信政府也不是一成不變。」

敷設水管工程恐影響區內交通

昂坪的污水處理廠。
昂坪的污水處理廠。

按照計劃,政府要在粉嶺區輸送「再造水」,該區未來數年將有大型敷設水管工程。按目前規劃,幾乎整個聯和墟的馬路都會有工程,而當區車房林立,隨時會引發大塞車問題,影響民生。謝偉銓估計,工程對交通或多或少會有影響,政府做這個項目時已進行了交通評估,到時會有些紓緩措施。另外,計劃中主要路口都會使用「無坑式挖掘」敷設水管方式,減少對居民的影響。謝偉銓說:「即使是一般道路維修,都會影響到交通,所以政府亦應該想想辦法,將影響減至最低。」

6154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