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立法】(2) 罕見病藥物資助 形同虛設 3年僅6人受惠

賴家衞的罕見病, 如沒有資助每年藥費200萬元。
賴家衞的罕見病, 如沒有資助每年藥費200萬元。

香港罕見病聯盟會務發展主任賴家衞,本身是罕見病「龐貝氏症」﹙Pompe Disease﹚患者,10歲知道有基因問題,15歲發病影響到走路、說話以至呼吸。這種病是有藥可醫的,叫酵素替代療法,07至08年開始推出市面,醫管局08年將這種藥放進專用藥物名冊。2010年左右賴家衞開始接受治療,用藥後情況好轉,但需長期注射。

窮到斷六親始獲資助

賴家衞說這是專用藥物,須身體條件許可,經專家小姐審批後,以一年期合約形式批出藥物資助,期間會不斷做檢查,每年評估,一旦發現療效不彰,有機會停止資助,而正價藥費每年200萬元。

事實上,政府的藥物資助政策被批評得千瘡百孔,尤其罕見病患者的藥物資助,主要由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負責撥款和審批,按實際需要批出,但張超雄說:「申請資助門檻很高,很多家庭的棺材本都要變成資產,錢花到七七八八、窮到『斷六親』的人才會獲資助。」

腦瘤3CM 病人變智障

除財政問題之外,藥物是否在資助藥物名冊,臨床表現的門檻也很高。例如會生出良性腫瘤的結節性硬化症,政府規定腫瘤要去到3厘米大小才會獲得藥物資助,但不少病人的腫瘤生長在腦內,小小腫瘤已可導致智力問題。

「你要病人變成智障才給他們藥物?嘥氣啦!」張超雄說正正是這些框架,病人和其家庭都飽受困擾。這種情況目前算是改善了,2月中已開始放寬,張超雄希望情況會有所改善:「所以單靠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再說撒瑪利亞基金,這是由醫管局負責管理,大約有200多個病人向基金提出藥物資助要求,但3年多以來,只有6名病人得到基金幫助。張超雄說:「框架太狹窄,擺出來好似有資助,實際上能幫到的很少。」

904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