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施永青預言疫情過後 樓市復甦快過酒樓 年輕人只會繼續做旁觀者

香港在過去一年,飽受社會動亂影響,街頭暴力示威令旅遊、零售、飲食等行業生意大受影響。香港經濟跌入低谷,政府推出一連串措施救市,惟新冠肺炎疫情一月初「殺到」香港,為香港低迷的經濟再踩多一腳。然而,雖然經濟陷於低潮,長期高踞不下的樓價卻似乎未有太大影響。從事地產行業超過40年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接受《堅料網》訪問,對未來香港樓市情況似乎非常樂觀,更稱要「修訂」他今年1月時對香港樓市的預測。他估計,今年6月底,香港樓價就會升至高於今年1月初的水平。

文:馮惠詩 圖:黃冠華

施永青對香港樓市感到樂觀。
施永青對香港樓市感到樂觀。

今年1月,香港受到動盪不安的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前景令人擔憂。施永青當時出席一個論壇時曾表示,隨着香港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影響香港市民就業情况及加薪幅度,預料今年樓價有機會下跌,甚至會跌一成。惟施永青近日再接受訪問時,雖然仍然對本港的經濟能否復甦不感樂觀,但對樓價的看法就打倒了「昨日的我」。

反對派傷害香港經濟難復舊觀

經濟不景下,不少商舖被迫結業。
經濟不景下,不少商舖被迫結業。
大型商場屢次成為反修例示威行動現場。(中通社圖片)
大型商場屢次成為反修例示威行動現場。(中通社圖片)
在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下,商戶經營困難。(中通社圖片)
在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下,商戶經營困難。(中通社圖片)

施永青表示,如香港人不懂得自處,繼續支持反對派去做一些傷害香港整體利益的事,去「攬炒」,經濟當然不會好。但如果香港人愈來愈認識到自己的處境,知道怎樣做才對自己有利,在行為上明智一點,不去鼓吹及支持一些長遠傷害香港的行為,香港的經濟可以逐步好轉,但亦不能回復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這個唔只係香港的事,香港係外向型經濟,會受制於全世界環境。」除了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穩定因素外,施永青認為現時有些人借疫情去「反全球化」,鼓吹本國生產,這種主張一定會對經濟帶來破壞。全球化之下,原本可以利用其他地方的廉價勞動力及土地,經濟上帶來互補,達致各取所需,但如果盲目支持本土生產,這些效益就會消失不見。施永青解釋︰「香港係要全球化先生意多,個個自己搞掂,唔使香港專業服務啦。」

「反全球化」影響香港經濟

他擔心香港經濟會受到「反全球化」影響,他舉例說,如果香港零售業只服務香港人,一定不夠生意。但外地遊客來到香港,尤其是內地遊客,處處受到排斥,感到不開心,甚至安全受到威脅,香港零售業就會萎縮。因此,施永青認為經濟是否可以恢復,要視乎香港人本身的取態。

香港經濟會否好轉?何時復甦?這些都是未知數。然而,經濟低迷對樓市的影響,似乎並沒有坊間預期中大,就連縱橫地產界40多年的施永青,亦要「修訂」自己年初的預測。他表示,過去樓價上升已與工資脫鈎,故即使現時經濟差、工資下跌,對樓價的影響亦不會很大。他認為,樓市已經有充分時間去吸收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負面效果。

「股市跌咗兩成幾,外國跌三成幾四成,香港樓價跌幾多﹖跌咗兩三個百分點之嘛!」施永青說,這證明了樓市的「抗跌能力」比股市強得多,他更笑稱,疫情一減輕,「樓市復甦得快過酒樓好多」。

累積購買力爆發樓價急升

施永青認為,香港樓市抗跌力強,料6月底可回升至1月初水平。(香港電台圖片)
施永青認為,香港樓市抗跌力強,料6月底可回升至1月初水平。(香港電台圖片)

近月新冠肺炎疫情終於緩和下來,外出睇樓及「落訂」的客人逐步增多,施永青相信可以「收復失地」。他預料,6月底樓價會高過1月初的樓價,上半年會錄得升幅。

「這個訊息好重要,如果樓價跌,大家會諗住遲些買、觀望下,(認為)遲些會買平一些,但如果樓價扭轉,跌不下去就要早買,如果不買,付出代價會更大,換樓客的策略亦會改變。」施永青認為,現時不少人都要先買入新樓,才夠膽出售原本持有的物業,因為擔心放售物業後會「買唔番」,情況就是個個想買樓,但沒有人放盤,供求因短期生態扭轉,因此他預期下半年樓價應該會急升。

施永青要「修訂」自己對樓市的預測,因為今年1月初,他估計樓價會跌8至10%,但現時卻似乎「不跌反升」。「去年有社會事件,年初又有疫情,在兩項衝擊下不利因素多,(樓價)應該會跌,但咁多不利因素都衝佢唔跌,依家開始疫情消退,經濟有點復甦,加上有積累的購買力,我相信未來情況會好轉。」

阻礙土地發展年輕人置業無望

香港樓價持續高企,年輕人想置業,有一個安樂窩如同奢想。作為地產商,施永青未有說任何鼓勵年輕人的說話,反而揭開殘酷的真相︰「他們大部分已經無條件買樓。」他表示,年輕人在不同層面阻礙政府,不讓政府「攞到地」,政府沒有土地建公屋、居屋,在土地問題未解決下,「做乜都冇用」,故現時賣樓只是賣給有積累的人︰「靠人工增加,靠GDP增長,有排都未增加到佢(年輕人)有買樓資格,過去可以睇到樓價上升同收入上升脫節,樓價升得快過工資,樓市是屬於少數有積累的人才有資格參與。

「樓價係睇參與者表現,唔係旁觀者表現,年輕人長期都在做旁觀者。」施永青以足球賽作比喻︰「落場踢波先知打得好唔好,在旁邊做啦啦隊,未必影響到場波結果。年輕人已經好長時間被排除在樓市之外。」

食老豆、住屋企才是「堅離地」

過往曾有商人公開表示,年輕人愛消費,不願犧性,其實「睇少場戲、去少次日本」就能儲錢付首期。不過,有關言論惹來網民洗版式批評,駁斥他「離地」,而年過七旬的施永青對此卻另有看法。他說︰「老老實實,年輕人根本不應該將精神放在買樓上!年輕人應該努力學習,掌握知識技能,做好份工,份工做好,先有機會增加收入,還要肯儲錢,壓抑眼前消費,儲到錢就可以買樓。他們(年輕人)又不肯儲錢,別人告誡他們要減少開支,又話人『堅離地』,自己離地又唔知,食老豆、住屋企就『堅離地』!」

要樓價下調,就要增加土地供應。施永青認為,如果公營土地增加,政府才可以興建多些公屋及居屋,讓低收入人士亦可租可買。如發展商每年只出售一、兩萬個單位,就只會賣給最高收入的人;但如果每年多建兩萬個單位,就要「吼埋」年輕人,這樣年輕人才會有機會買樓,成為業主。

移民外國發展有限非好事

社會缺乏向上流的階梯,年輕人置業難,在沉重生活壓力下,愈來愈多港人考慮移民。「我本來係一個不信命的人,但很清楚在哪裏出生自己不能選擇,是上天安排,上天安排我出生在一個中國人的家庭,就注定我做中國人,我唔夠膽逆天而行。」施永青相信自己有條件可以移民,但沒有這個打算。

上世紀八、 九十年代,不少港人決定移民海外。施永青相信,除非打算到外國過退休生活,否則不看好港人移民後的發展。他見過不少「後生仔」去到外國後,發展事業不容易,有原本在香港做銀行家,到外國只能開洗衣店、麵包店,想做回老本行,前景又會受到制約,因此部分人最終決定回流香港。過往港人條件比較好,可輕易申請移民美加、澳洲等地;但今時今日港人想移民,考慮的會是馬來西亞、台灣等地,這些地方的生活環境及發展機會,相對比較遜色;有部分人甚至選擇去歐洲的塞浦路斯、葡萄牙,但環境可能比香港還要差。

施永青認為,很多人說移民其實只是想買個「安全網」,絕大部分人最終都會留在香港生活。「大部分人無得走,人哋唔收,邊可以收留咁多人?」施永青深信,如真的為港人着想,就不是教港人去移民,而是在香港現有環境下,如何作出正確取捨,才最為有利。

警方執法較過往嚴謹硬朗

施永青認為警方最近執法已較修例風波前期時強硬。(中通社圖片)
施永青認為警方最近執法已較修例風波前期時強硬。(中通社圖片)

談到社會現況,施永青觀察到,持續多月的暴力示威,在肺炎疫情以及「限聚令」之下,確實有所收歛,他認為是警方多了一個可以簡單「治罪」的方式,而且警方在執法上,明顯是吸收了過去的經驗,較之前變得嚴謹及「硬朗」,加上社會上已經愈來愈多人對破壞私人財產及公共設施反感,這些行為已失去民眾支持,故此可上街示威的人數已明顯減少。

施永青批評示威者口裏叫着「沒有暴徒,只有暴政」,但卻可以肆意破壞,儘管商場業主不希望示威者進入,但因為受到威脅不敢出聲,擔心商埸會被大「裝修」。他質疑,香港作為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如果連私有財產都保護不到,如何讓人安心在香港投資、消費。在一個健全社會,如果做生意要面臨這種恐懼,政府有責任要扭轉局面。

寄望港人不要思想幼稚

施永青引述《論語》典故,表示不可以盲目魯莽地行動。
施永青引述《論語》典故,表示不可以盲目魯莽地行動。
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私人財產、公共設施、政府建築物等均受影響。(港台圖片)
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私人財產、公共設施、政府建築物等均受影響。(港台圖片)
去一年的暴力示威中不少商舖受到破壞,商戶感怒不敢言。
去一年的暴力示威中不少商舖受到破壞,商戶感怒不敢言。
示威者去年七一佔領立法會,令立法會受到史無前例的破壞。(中通社圖片)
示威者去年七一佔領立法會,令立法會受到史無前例的破壞。(中通社圖片)

香港的局面該如何扭轉?反對派聲勢會否愈來愈浩大?施永青承認感到擔心,認為反對派愈成功,對香港的破壞就愈大。他指出,九七回歸時,中國政府作了一定的妥協及讓步,才有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前提是能夠順利過渡,主權回歸。

「反對派自稱做咗好多嘢,先可以唔畀中共陰謀得逞。實際上,是中央有自己訴求,才會作出妥協。但如果用兩制制約主權,如此搞兩制完全無意思。又搞港獨,排斥內地對香港的影響,又限制國家在香港實施主權,如果成功的話,內地不需要再作出妥協,北京會覺得,做咁多讓步都無意思。」

施永青引述《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意思是,不可以盲目去做一些冒險、魯莽的行動。他認為香港人要看清楚反對派的所作所為,如果反對派一旦成功,香港人原有可以享受的很多自由,都有可能失去,因為沒有政治體制會容忍這種完全敵視的反對派,不斷對着幹。他希望香港人不要這麼幼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