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爆發】日本檢疫官僚失責 郵輪成病毒孵化器 鑽石公主號仿如人間煉獄

月初抵達橫濱的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郵輪,沒有鑽石也沒有公主,卻有一大堆新型冠狀病毒。船上由零感染,到634人「中招」,只花了短短20多天時間。在這20多天之間,日本政府的應對一片混亂,官僚主義和面子工程在過程中表露無遺。船員和檢疫人員防護意識嚴重不足,加上全員留船的假「隔離」措施,令郵輪變成人間煉獄,船上的人一度陷入絕望的「等死」狀態。安倍晉三政府在事件的處理上被批評得體無完膚,鑽石、公主、病毒和疫情,隨時成為安倍政治前途的催命符。

文﹕本刊記者   圖﹕互聯網

鑽汞公主號郵輪。
鑽汞公主號郵輪。

2月3日晚,日本橫濱港大黑埠頭。這是一個天朗氣清的日子,巨型郵輪緩緩駛入港口,但船上無人感到興𡚒,陸上的人也嚴陣以待,因為他們都知道,晴朗的天氣原來是月黑風高殺人夜,一場席捲日本全國的肺炎風暴,或許就在他們的眼前隨時爆發。

香港乘客確診郵輪無應對措施

鑽石公主號抵達橫濱之前三天,即2月1日,一名80歲港人在香港確診患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遠在3,000公里外發生的事情,竟然和鑽石公主號的命運扯上了關係,皆因該名患者在1月20日曾經搭乘該郵輪由日本返回香港。

鑽石公主號的航程是一條巡環線,1月20日由日本橫濱出發,22日到鹿兒島,25日抵達香港,之後再到越南和台灣,2月1日折返日本那霸,最後在2月3日晚返抵橫濱。

2月1日晚,該名香港男子確診後,消息未有即時傳到日本,同日抵達那霸的鑽石公主號,只完成了一般的檢疫程序。日本政府收到通報後決定,郵輪在抵達橫濱後,全部人不得下船,必須進行另一次檢疫才可放行。據了解,該名男子和家人1月10日曾經由羅湖即日往返內地,10天後登上鑽石公主號,並在船上出現咳嗽,下船後發燒,最終確診。

船上旅客是在2月3日晚上,透過船上廣播得知消息,然而當時船上出現病徵的人並不多。一名來自日本群馬縣的旅客說,事實上他們在2月2日就收到有關有旅客「中招」的小道消息,因為有旅行社向顧客派傳單告知事件,可是郵輪完全沒有對應措施,除了沒有及時通知外,患者曾經使用過的桑拿房和餐廳,在事發至他們正式收到通知的3日間(2月1至4日),完全沒有暫停開放,變相讓病毒極速擴散,船上大部分人當然沒有任何保護措施,例如戴口罩。

郵輪母公司股價急挫18%

鑽石公主號是「公主郵輪公司」(Princess Cruises)旗下一艘會生金蛋的郵輪,屬於Grand級別,和姊妹船藍寶石公主號在Grand級別中屬於最大型的兩艘郵輪,舷寬37.5米,排水量超過11萬噸,是世界各大郵輪中屬第二大級別的郵輪。鑽石公主號由三菱重工在日本長崎建造,2004年3月投入運營。該郵輪曾在2016年爆發引致腸胃炎的諾沃克病毒 (Norovirus)疫情,158人受感染。

至於「公主郵輪公司」,是一間美國資金的郵輪公司,百慕達注冊,1965年成立,總部設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現屬「嘉年華有限公司」(Carnival Corporation & plc)旗下。「嘉年華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郵輪公司,由英美公司合資,市場佔有率達49.2%,在倫敦和紐約皆有上市,旗下共有11個郵輪品牌,公司總部設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受疫情影響,「嘉年華有限公司」在紐約證券交易所的股價由51.9美元,跌至最低的42.5美元,跌幅達18%。

3,711人檢測緩慢滯留船上

面對鑽石公主號的重大危機,日本政府一時間顯得束手無策。首先,日本要面對龐大的可能受感染人數。鑽石公主號上共有3,711人,包括2,666名乘客和1,045名船員,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妥善隔離3,711人,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大挑戰。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檢疫官員決定,在出現病徵人士的檢測結果未出爐前,全部人不得下船。此一緩兵的處理之計,和香港處理世界夢號的情況一樣,但可惜的是,他們沒有香港的運氣。由首輪檢測10人確診,次輪10人,到第3輪多達41人中招,顯示病毒正在郵輪上無阻礙散播之中。之後個案數字更是直線上升,2月12日更有檢疫官「中招」,到2月20日,已經有634人確診。

有防疫人員穿上全副防護裝備工作。
有防疫人員穿上全副防護裝備工作。

日本政府欲操弄確診數字

旅客離開房間前留下字條,感謝船員照顧。
旅客離開房間前留下字條,感謝船員照顧。

其中一個重大問題是專業應對郵輪疫情的衞生人員嚴重不足。先是日本政府起初每日只能對百多人做病毒測試,要為船上每一個人測試,需要一段頗長時間。另外,語言亦是一大障礙,日本大部分醫護人員都不懂英語,而船上3,711人中,就有470名香港人、425名美國人、215名加拿大人、40名英國人、25名俄羅斯人、20名台灣人、15名以色列人和13名新西蘭人。這亦是造成檢疫困難的原因。

日本政府不讓任何人下船,據報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數字遊戲。有報道指,一直緊跟世衞指引的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認為,根據世衞指引,未下船的確診人士,如未正式入國,一概不計算為該國確診人士,結論是只要他們不下船,日本的確診數字便不會大幅上升。結果,在玩弄數字遊戲的同時,疫情在船上一發不可收拾,旅客和船員無病變有病,中招只是時間問題,讓船上的人感到絕望,認為身處疫船上有如等死。

船上藥物短缺病患求救

鑽石公主號疫情失控,有國家主動提出撤走船上僑民,日本政府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儘管首相安倍晉三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連番為處理郵輪疫情的措施解畫,但日本傳媒並無放過政府,《朝日新聞》2月14日就以《傳播船上感染 「日本的對應一片混亂」》(広がる船内感 「日本の対応はカオス」)為題,指政府處理疫情有問題,更圖文並茂解構出事房間可能位置。

被困的旅客在同一時間亦發出絕望呼叫,有接受過器官移植的香港旅客表示,其抗排斥藥快將用完,擔心會因為沒有藥物而死亡。而更多的是糖尿病、心臟病等長期病患者,因為沒有藥物而身陷險境。有日本人索性在國旗上寫着「藥物」和「衣服」等單字,在房間外展示並對外求救。

有旅客在日本國旗上寫上「藥物」和「衣服」字句求救。
有旅客在日本國旗上寫上「藥物」和「衣服」字句求救。

自衞隊上船無穿防護衣

面對船上險境,人手嚴重不足的日本政府,後來更要出動自衞隊上船協助。不過,眼利的網民很快便從自衞隊官方上載到社交網站Twitter的圖片中,發現處理檢測樣本的自衞隊人員,並無穿上全套的防護裝備,只是戴上口罩和手套作業。「請穿防護服!拜託」、「至少必須提供N95」、「就像被污染的船自殺」、「疫情會在自衞隊內擴大」,網民對自衞隊罵聲不絕,日本政府應對鑽石公主號的不善情況,亦慢慢顯露人前。

自衞隊被批評沒有足夠裝備便派人上船處理檢疫樣本。
自衞隊被批評沒有足夠裝備便派人上船處理檢疫樣本。

專家視察:船內狀況悲慘

岩田健太郎教授。
岩田健太郎教授。

「與岩田先生的故事截然不同!」一名網民對日本政府的批評, 凸顯出國民對政府處理鑽石公主號的不信任。岩田先生,說的是日本神戶大學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他在2月18日趕往橫濱,以「災害派遣醫療小組」(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成員身份登上鑽石公主號,不過當天下午5時便收到厚生勞動省電話,要求他立即下船。

「船內的狀況悲慘,連我自己都感到可怕。」岩田說。

「沒有紅區、沒有綠區,任何地方都可能有病毒,所有人都不夠小心,船上也沒有專業的感染控制員。」岩田健太郎發現船上情況惡劣:「這根本是新冠狀病毒的生產機器。」可是當他在船上向負責人發表意見之後,隨即被趕下船,理由是他對防疫工作「說三道四」。日本政府官僚主義和不得無禮的階級思想,可說是被演譯得淋漓盡致。

政府施壓專家被迫禁聲

岩田下船後,立即接受英國BBC連線訪問,他批評船上缺乏最基本的防疫常識,連劃分安全和非安全區都無做,檢疫人員和船員也不是全部穿着防護衣和戴口罩,有發燒的乘客自行前往醫務室,連他自己也曾和病患擦肩而過,檢疫人員卻似乎不以為然。對於厚生勞動省的職員和檢疫官受到感染,岩田認為「是必然的」,他批評官方:「完全不顧自身感染風險去面對患者,是不應該的、違規的。」

這位神戶大學教授批評當局的做法違反了所有感染控制原則,所以才每天有那麼多的新增病例,他形容船上情況比非洲「伊波拉」病毒和「沙士」還要嚴峻:「即使我被傳染,也是沒辦法。」影片18日上傳到YouTube,瞬間觀看次數突破84萬,多間日媒爭相報道,令安倍政府面臨防疫不力的龐大指控。不過,岩田健太郎在翌日早上刪除影片,並在Twitter表示,對受影片困擾的人士致歉,又指事件已經沒有繼續討論的理由,顯然岩田本人受到巨大壓力。

岩田教授透過視像召開記者會。
岩田教授透過視像召開記者會。

離開郵輪噩夢仍未完結

事實上,紙包不住火。日本政府也發現,讓沒有確診的人盡速離開,也許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14天的隔離期限在2月19日結束,日本讓乘客下船結束隔離,並批准香港、台灣、美國、加拿大等派出包機接走乘客。率先「閃人」的是美國,美國派出兩部專機,接走340名公民,當中無論是確診、疑似病例還是親密接觸者都一律接走,當中13人抵埗後被送往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檢驗,有11人對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以色列有11名國民乘包機回國 ,當地《國土報》(Haaretz)評論說,這艘郵輪「已經成為一種新的病毒孵化器」,而不是一個隔離設施;評論又說「隔離是一項失敗的實驗」。香港政府亦有派出包機,但只是將船上沒有病徵的港人送回香港強制隔離14日。

即使能夠離開了鑽石公主號,也不代表噩夢完結。有包括香港確診者在內的人,被送到300公里外,還未開始營運的「藤田醫科大學岡崎醫療中心」觀察,但卻未有得到任何檢查或治療,連最基本的X光照肺亦沒有進行。一名確診的英國旅客David Abel和太太Sally在Facebook上透露,在未被告知真相的情況下,兩人被送到醫院檢查而無法登上返英包機,在病房呆了一天,才被告知原來兩夫妻都已確診:「原因是沒有醫生懂英語,直至他們有懂英語的醫生來到,我們才知道真相。」

大批救護車在郵輪前戒備。
大批救護車在郵輪前戒備。

安倍晉三民望大幅下挫

應對鑽石公主號疫情失策,只是日本對抗新型肺炎備受批評的冰山一角。政府抗疫不力令經濟受挫,奧運有停辦風險,更可能動搖在位最長首相安倍晉三的地位。最新的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度大幅下跌至只有41%,而環境相小泉進次郎因為放侍產假而缺席肺炎對策會議備受批評,日本政府要力挽狂瀾,恐怕還有一條長路要走。

安倍晉三被指防疫不力。
安倍晉三被指防疫不力。
有民眾寫上「不安倍增」,不滿政府防疫工作差劣。
有民眾寫上「不安倍增」,不滿政府防疫工作差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