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創業】開辦駕駛學校 學費月收百萬 港青追逐廣州版《速度與激情》

在廣州番禺一個駕駛訓練場,23歲的高煜燁開着一輛私家車迎接記者到來。一見面他就說,我平時就喜歡車,所以,我由香港來內地讀書後第一件事就是考到駕駛執照,開車征服路面的感覺很爽!

文:周 萱   攝影:黃冠華

電影《速度與激情》成就了高煜燁的駕駛學校夢想。
電影《速度與激情》成就了高煜燁的駕駛學校夢想。

高煜燁是少數在內地高校讀書就開始創業的香港青年,他說對車的情意結其實由巴士開始,從有記憶起,常常與媽媽一起坐巴士,很多童年回憶都在巴士上,途中看到很多風景,發白日夢、聽歌,感覺舒服。特別是很小的時候跟着持單程證的媽媽來到香港,看到雙層巴士更覺新奇,最喜歡坐上層第一排,飽覽街景風光。

為港澳同學提供巴士服務

廣州大學城有無限商機。
廣州大學城有無限商機。

長大後,看了電影《速度與激情》,更激發了他對車的興趣。除了留意賽車和跑車,他更夢想擁有自己的巴士車隊。各種關於車的事情終日盤旋腦中,從學車、汽車維修到二手車交易,他都細心思量如何運作。在廣州讀大學時他碰到機會,為港澳同學提供巴士服務,同學坐他的巴士,由大學到羅湖或深圳灣,之後便可自行接駁交通工具回港,收費60元。他說,小時候的夢想,此時已基本實現。

高煜燁生長在香港基層家庭,父母做小生意。他在港考DSE,之後轉往內地繼續學業。高煜燁讀大學時就試着創業。第一次是前面說的為同學提供巴士接送服務,但這不是他的最終目標。高煜燁看到的是另一個有關於車的商機,他要搞駕駛學校。

大陸考駕照商機無限

高煜燁喜歡征服路面的快感。
高煜燁喜歡征服路面的快感。

據兩年前調查,內地大學城區師生達80萬人,拿到駕駛執照的不超過60%。而在廣州,有大批香港學生在番禺的大學城求學,他們多數沒有車牌,因為香港考車難兼且貴,基本要花費港幣一萬三千至一萬五千元才能成功考牌。高煜燁做了實地的調查,顯示八成香港學生都打算在讀書期間考車牌。在內地一般只需花人民幣六千元左右,就可以達成考牌目標,而且申請程序簡單,車牌更可以對接香港,這中間顯然有極大商機。

雖然創業只有短短兩年,但到目前為止,他已招收到超過六百學員,今年四月份生意額已達到百萬元人民幣,數字理想,但仍有極大上升空間。兩年之內做到這樣的成績,高煜燁已經很滿意。

港人內地求學不會孤單

香港學生到內地求學並不孤單。
香港學生到內地求學並不孤單。

祖籍福建的高煜燁,給記者一種「愛拼就會贏」的感覺。

「人要有夢想,我們年輕人有活力、有青春,促使我可以大膽幹、大膽創。雖然我不知將來如何,但我會在自己能力之內付出所有力量幹到底。」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的高煜燁,希望將來能成為暨大的傑出校友,與同學分享自己的經驗得着。他說由暨南出發,情繫四海。

高煜燁說他在內地是從無到有,開始時也有些緊張、害怕,擔心內地的環境是否適合自己。但來了之後才發現,這種擔憂其實在每個香港學生心中都一模一樣。香港到內地讀書的人有很多,在求學路上很多人陪伴你,絕對不會感到孤單。這段經歷會令你對內地社會有更深刻認識,甚至令你的價值觀有很大改變,畢業之後願意留在內地工作發展事業,也變得順理成章。

內地畢業港生大灣區搶手

祖籍福建的高煜燁有種愛拼就會贏的精神。
祖籍福建的高煜燁有種愛拼就會贏的精神。

高煜燁更與記者分享了他大學室友的經歷。這位土生土長的香港男孩,剛剛考入大學時非常抗拒內地,由於不會講普通話,生活環境也沒有香港方便,當時覺得很辛苦,但最終還是學會了獨立,改變了對內地的印象,更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畢業之後雖然選擇回到香港工作,但也有不錯發展。

高煜燁認為,香港到內地讀書的學生,可以扮演中港橋樑的角色,很多中港企業都需要這樣背景的人才,特別是目前更可配合大灣區發展。內地對香港學生的優才計劃幫助也很大,過來創業除有補貼外,更可領取港澳台居住證,享受內地人的醫療及福利權益。

總結過往四年的經歷,高煜燁這樣說:「我覺得這四年在內地讀書及創業沒有選錯,這條路完全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