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機遇】黃媒洗腦信念動搖 港專校長打破中港隔閡 助學生「沖」出未來

「如果你不認同國歌,你就是揀錯學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校長陳卓禧在畢業禮上的一句話,令他爆紅起來。
2019年黑暴發生,青年學生都給捲了進去,他們很多都深信網上歪曲了的謊言。陳卓禧決定迎難而上,為香港青年鋪路到大灣區開展經營咖啡店的事業,舉辦「『沖』出夢想」計劃。可惜計劃趕不上變化,之後由於疫情不斷,直至本月(5月)6日,首批青年終於可以集體過關並完成隔離,正式開啟了培訓計劃的內地實習部分。

文:周 萱 圖:黃冠華

港專的「『沖』出夢想」計劃公開招募香港年輕人,只要是有心去大灣區經營咖啡店都可參加。經選拔後,大會選出30人,他們可以前往內地實習及參加比賽,獲勝者將得到100萬元人民幣贊助,資助他們開展自己的咖啡店事業。

中港一河之隔心理距離遙遠

「2019年黑暴最激烈的時候,我們的學生都很掙扎。一方面,他們對學校有一定信任,也曾到過內地交流,親眼見過內地的情況。但另一方面,他們對黃媒的宣傳亦深信不疑,這令我們很難做。」

陳卓禧校長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慨嘆,香港與內地一河之隔,地理距離很近,但心理距離卻很遠。港專推出咖啡創業計劃,希望學生從一點一滴的切身利益需求開始,感受到環境的變化,可以到大灣區「沖」出一片天地。

陳卓禧在黑暴發生期間 為青年鋪路到深圳發展。
陳卓禧在黑暴發生期間 為青年鋪路到深圳發展。

年輕人無限放大自我利益

陳校長在港專任職之前是一名資深傳媒工作者,由傳媒轉往教育界,他說當時多少是因為對傳媒有些失望。有人說,就像打麻將,記者作為一個旁觀者,只可以提意見,但不能具體出牌;但教育就需要自己動手,凡事親力親為。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的陳卓禧,回望20多年前,發現今時今日香港的新聞理念、守則,全部已經淪亡。以前做記者不可有偏見,新聞要平衡報道,但現在已變成不帶立場寫的新聞就不能成為話題。

教育方面就更加沒有道德底線,甚至連參選學生會的學生領袖,都流行粗口文化。疫情政治化也令是非標準變得模糊,年輕人沒有了對自己的要求及約束力,他們無限量放大自我利益,只考慮自己,不考慮別人,這在香港教育中是很嚴重的問題。教育的底線是「價值」,很大程度上現在已是道德淪亡。

港專通過與香港的中資企業 舉辦了「沖」出夢想計劃。
港專通過與香港的中資企業 舉辦了「沖」出夢想計劃。

媒體生態影響學生思考方向

有多年從事新聞工作經驗,陳校長深知新聞界的輿論對教育界有極大影響。校內師生接收的社會訊息均源自媒體,這些訊息影響了他們的判斷,而他們對事物的取態也是建立在這些訊息當中。從教育生態上說,如果扭轉不到媒體生態,面對一面倒的輿論環境,教職員都會受到影響,學校也很難去正確引導學生。

陳校長強調,香港大部分年輕人及知識分子都是接受西方教育及思想長大,西方的輿論以及對香港的態度及見解,對他們都有很大影響。因此,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態環境,是港專要思考的問題。特別是在學校以外、教育體系以外。2019年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對青少年的影響極為深遠,如何導正他們的思想,教育界責無旁貸。然而,教育界絕無可能單憑一己之力解決問題,這牽涉到社會的大環境,要問問這個社會有沒有健康的土壤給年輕人成長。

黑暴肆虐學生迷惘內心掙扎

陳校長說自己總是最貼近接觸學生,特別在2019年動亂時期,年輕人在這樣的環境下,心裏與國家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中港兩地的文化差異,學生平時與內地接觸就感覺格格不入,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這幾年國內開始建立自己的生活文化,多了自己製作的電視劇、自己喜好的歌曲,於是兩地的文化距離就更加遠。以往還有一批內地年輕人愛看香港電視劇、唱香港歌曲,兩者比較容易溝通,現在是漸行漸遠。

陳校長特別提到,港專一直都有與內地交流,其中一個重要活動,就是讓學生去內地同學家中,體驗內地家庭的日常生活。正因如此,這些去過內地交流的學生,黑暴期間內心十分掙扎,因為接收的訊息與自己親眼見到的有所不同。有學生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但不理解為甚麼香港會發生這樣的事。他們甚至會認同媒體上形容的所謂「黑警」說法。

首批內地實習學生體驗手沖咖啡的滿足。
首批內地實習學生體驗手沖咖啡的滿足。

首批學員集體過關完成隔離

儘管2019年「天下大亂」,港專還是堅持開展了大灣區創業計劃,可惜之後卻疫情不斷,陳校長慨嘆計劃生不逢時,但欣慰的是在各方努力下,相關計劃得以正常進行。就算是黑暴期間,這個 「沖出夢想」的咖啡課程一直有人詢問如何加入。陳校長強調,這個咖啡課程是配合特區政府大灣區就業及創業計劃,內地幅員廣闊,大灣區就有七千萬人口,是香港年輕人很好的發展空間,可以大有所為。

5月6日上午,計劃首批香港青年集體過關並完成隔離,正式開啟了培訓計劃,他們參觀了兩家咖啡店 ,了解到內地咖啡市場的巨大潛力,更學習到管理咖啡店包括衞生方面等各樣「功夫」。

完成隔離的實習學生在深圳邁出創業第一步。
完成隔離的實習學生在深圳邁出創業第一步。

專業咖啡師傳授經營心得

在學員見面會的現場,「太平洋咖啡工坊」的咖啡師為他們介紹了咖啡的相關知識,展示了沖咖啡的工具和各色各樣的咖啡豆,演示了手沖咖啡的步驟和手法,讓在場學員品嘗了由各種咖啡豆所沖出來不同咖啡的味道。咖啡師更邀請幾位學員上台,體驗一下如何沖一杯手沖咖啡,令學員們獲益匪淺。希望黑暴遠去,青年都準備好迎向光明未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