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理念】(3)2003年號召50萬人上街 蔡耀昌有苦勞無光環

2003年,蔡耀昌擔任民陣基本法23條立法小組召集人,50萬人在民陣號召下上街。當時,銅鑼灣至中環街上首度站滿市民,至入夜仍未見龍尾,他們反對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蔡耀昌照理應該從此踏上政治青雲路,可惜的是,號召50萬人上街的政治光環與他擦身而過。這一役紅了運動,蔡耀昌在人潮裏卻沾不了光。直至今時今日,蔡耀昌只在2003年當選過沙田區議員。

回想當年,蔡耀昌直言:「當時(光環)畀咗啲大狀,余若薇、梁家傑、湯家驊等。」

梁家傑和湯家驊最終在50萬人上街後翌年,即2004年首次當選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則成功連任,他們當年都是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

「我不覺得自己當年做的事比岑子杰(現任民陣召集人)少。」蔡耀昌慨歎。

2003年7月1日,民陣發起反對廿三 條立法遊行,有50萬人上街。
2003年7月1日,民陣發起反對廿三 條立法遊行,有50萬人上街。

大學時代開始投身從政

由大學時代學聯開始,蔡耀昌在民主派圈子浸淫多年。1967年出生,1985年入讀香港中文大學,先後出任中大學生會福利幹事、副會長;其後出任中大學生會代表會主席及學聯代表會署理主席,期間投入爭取「八八直選」,並於1989年協助學聯參與籌組支援八九民運。

六四事件後,蔡耀昌1991年為劉千石和林鉅成助選,二人當選首屆直選「立法局」議員,同年出任劉千石議員助理。1995年出任民主派「新九組連線」助選團團長,協助李卓人及梁耀忠等人當選「立法局」議員;同年出任劉千石、李卓人、梁耀忠等人的聯合議員辦事處政策研究員。1996年,蔡耀昌與劉慧卿、劉千石等人籌組政治組織「前綫」。

2003年,蔡耀昌是「七一遊行」主要搞手,號召了50萬人上街。若以現時點算遊行人數的計算方法,當年人數絕對不止50萬人。

蔡耀昌(後排右一)多年來是民主黨核心成員。
蔡耀昌(後排右一)多年來是民主黨核心成員。

2012年為參選立法會加入民主黨

2008年,蔡耀昌幫手推動「前綫」和民主黨合併,蔡耀昌當時是少數「前綫」成員但沒有加入民主黨,因為他認為當時作為民主動力召集人,正在做民主派的區議會協調工作,希望維持中立角色。直至2012年,他決定參選立法會,覺得需要有個政黨,才正式加入民主黨。蔡耀昌代表民主黨參選新界東選區,以10,028票排第14名落選,慘被沒收選舉按金。

蔡耀昌加入民主黨後,一直都是核心,他入黨不久便成為民主黨副主席,做了差不多8年中央委會,因最近有食肆不歡迎內地人問題,與民主黨意見相左,決定退出中委,但不會退黨。

3013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