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對錯】《金宵大廈2》菲傭劇單元涉種族歧視 一文解說來龍去脈

無綫劇集《金宵大廈2》兩集約一個半小時的內容,竟然成為國際新聞,事緣劇中飾演在港打工的菲律賓人家務助理的華裔演員,「為部戲」將身體塗上啡色、對白內容又被指標籤菲律賓人,涉及種族歧視,竟「揚名海外」,被外國通訊社報道而成為國際新聞,菲律賓駐港總領事之後出聲譴責,平等機會委員主席亦稱看罷令人不舒服,無綫見狀急急道歉,火速將涉事兩集從網上下架,但在網上仍能輕易從其他「線上看」網站看有相關內容。

儘管事件女主角公開道歉請求原諒暫時作結,但香港網民對歧視指控有着完全不同的反應,認為劇集不涉歧視、塗啡面孔是專業的表現等辯解。究竟事情的來龍去脈是怎樣的呢,《堅料網》嘗試整理事件始末,給讀者一個比較清晰的圖畫,再沉澱當中的對錯。

文﹕本刊記者

失愛女父母「改造」菲傭代替

被指歧視的個一單元,講述菲律賓海外家庭傭工Louisa﹙黃婉華飾﹚獲一對夫婦僱用到其家中工作。
被指歧視的個一單元,講述菲律賓海外家庭傭工Louisa﹙黃婉華飾﹚獲一對夫婦僱用到其家中工作。

被指涉及種族歧視的兩集為《金宵大廈2》的「單元四:姐姐」(第7-8集),於4月12日一連兩日播出,內容講述菲律賓海外家庭傭工Louisa﹙黃婉華飾﹚獲一對夫婦僱用到其家中工作,及後因為其相貎和僱主夫婦已經死去的女兒非常相似,繼而被二人在身體和心靈上「改造」成自己的女兒。

劇集中有不少劇情被指歧視,除了被指「搽啡面」扮演菲律賓人,有部份情節亦受質疑,例如僱主的「師奶」鄰居說,「為何要選年輕貌美Louisa」,會「搶走他人的丈夫」,又說外傭都懂南洋邪術迷惑男性。另外,僱主的女婿又質疑Louisa來港工作是為了嫁給有錢人,更形容有些外傭心理不平衡,會向主人下藥和落降頭,又會虐老等。該劇又描述菲律賓男性多為負心漢,在菲律賓的家庭會榨取家務助理的薪金等。但劇集並不是一味描術陰暗面,也道出了有些香港人對外傭有所歧視,以及有街坊挺身而出,為被侮辱Louisa發聲,給予鼓勵的橋段。

法新社率先披露 單元劇變際新聞

Jerome Taylor關注一篇傳媒報道引發事件。
Jerome Taylor關注一篇傳媒報道引發事件。

該劇之所以成為國際新聞,原於「法新社」港澳台主管Jerome Taylor,他先在社交媒體Twitter的個人頁面上轉貼友人一則推文「披露」事件,「法新社」之後以此作專題報道,稱啡臉打扮是將臉塗黑的演出一樣,有種族歧視爭議。除該篇報道被轉譯成日文版報道外,「Hong Kong Free Press」跟進報道,結果引發、新加坡、台灣、菲律賓、印度、甚至美國等海外英文傳媒報道,一套TVB劇集成為國際新聞。

網民不覺歧視 「演失聰者要用失聰人士」

單元之中不乏咒罵女主角的對白。
單元之中不乏咒罵女主角的對白。

事件在網上亦引發激烈討論,在「連登」論壇上,正反意見不一,有網民認為相關爭議源於部分人矯枉過正,劇中演員只是為了演活角色而塗啡面孔,是專業的表現,不能和西方世界「塗黑臉」即歧視的說法相提並論。網民又舉例說,如果要扮演失聰或失明人士,如何不起用失聰或失明演員,又是否涉及歧視等反駁。有媒體則引述一個英文網上討論區,有自稱菲籍人士表示,「在我看來,這沒有甚麼問題,因為她不是真正的菲律賓人,所以我看不到任何歧視,她只是在扮演這個角色,典型的菲律賓人有棕色的皮膚,她只是做一些事情來讓製作更加神似。」

TVB 道歉急下架 菲駐港總領事﹕「傷害已造成 道歉無歉意」

TVB將該單元兩集從官網上下架。
TVB將該單元兩集從官網上下架。

第8集播出後的第二日,無綫電視發表聲明公開致歉,稱將臉塗啡乃屬劇情需要,並無表達不尊重或歧視任何國籍的意思,並將該兩集由「myTV SUPER」上下架,表示會在修正內容後才重新上架。外國人的看法是怎樣的呢﹖菲律賓駐港總領事Raly Tejada在回覆《南華早報》的查詢時表明,該兩集劇情內容是「徹頭徹尾的無知、麻木不仁和令人反感」,以負面方式描繪菲律賓家庭傭工並對他們造成傷害,認為無綫電視的道歉實際上並無歉意。

外傭工會﹕塗啡臉行為加深外傭刻板印象和污名

外傭工作指演員將臉塗啡,會加深人們對海外家務工的刻板印象和污名。
外傭工作指演員將臉塗啡,會加深人們對海外家務工的刻板印象和污名。

香港亞洲家務工會聯會﹙ FADWU﹚亦在Facebook發文譴責事件,認為將臉塗啡的行為只會加深人們對海外家務工的刻板印象和污名。「整個製作團隊怎能從頭到尾都沒有意識到有問題呢?香港有很多天才橫溢的菲律賓女演員,沒有人想到接觸其中一位嗎?令人驚訝的是,許多觀眾和一些媒體並不認為「棕色臉」的表演是個問題。我們呼籲公眾注意基於膚色的種族歧視,抵制TVB劇集。」

平機會主席﹕負面標籤本身也是歧視根源

朱敏健認為劇中對白,確實令人感到不舒服。
朱敏健認為劇中對白,確實令人感到不舒服。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在4月15日終於開腔評論事件,他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並不是所有塗黑的行為都必然是錯,表演項目有時的確有需要作適量化妝,除了留意塗黑行為,亦需留意角色演繹,例如有否涉及侮辱和譏諷某一族群或特別誇張,判斷時要以整套劇情來了解。不過朱認為,劇中有部分涉及描述外傭的對白,確實令人感到不舒服,認為製作人員需要提升其敏感度。朱解釋,他所指出的對白並非單是描述劇中外傭,而是泛指外傭群體,認為對白即使未直接判定屬歧視,但已令人感到不舒服,而負面標籤本身也是歧視根源。

曾志偉說大家誤會了 「因為要變番白所以不能找菲律賓人演」

曾志偉為事件降溫,指是「大家誤會了」。
曾志偉為事件降溫,指是「大家誤會了」。
劇情將菲律賓人變白,引來非議。
劇情將菲律賓人變白,引來非議。

雖然無綫在事件成為國際新聞後出面道歉,亦得到平機會主席「指導」,但該公司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曾志偉接受無綫娛樂新聞台訪問時,則表示事件其實是大家對該劇有所誤解,「我覺得大家誤會了,以為我們飾演外籍人士而特登搽黑個身去扮,其實角色是需要講一名菲律賓人士後來變白,這就難了,你又不能夠叫一個菲律賓人搽番白,那麼就只能搵藝人先搽黑,然後再變番白。」

曾志偉再舉例說,如果要拍攝外星人題材的電影,是不能找外星人來飾演,我們只能扮外星人,「那麼扮外星人不算種族歧視外星人。」曾稱因為劇情的演變,所以只能在「黑變白」和「白變黑」之中二其一,,所以不存在種族歧視。但其言論又掀起新一輪討論,認為由「黑變白」才是歧視所在之處,是暗指白比黑好。

女主角公開道歉求饒 稱無意歧視

劇中主角最後選擇當僱主的女兒。
劇中主角最後選擇當僱主的女兒。

劇集播出後7日,單元中的女主角、飾演菲律賓外傭黃婉華,首度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以英文公開道歉,而另一演員林景程,亦就在個人社交平台,就上載黃婉華塗啡皮膚的拍攝花絮,公開道歉。

黃婉華在文中表示,指經過連日來的沉澱、聆聽外界的反應和聲音、以及和有關機構傾談後「我真誠地向任何受此事影響人士表示歉意」。黃婉華表示,透過今次事件,讓她明白專業地嘗試和研究、為了劇情傾力演好所分配的各色,只是她工作的一部分,強調自已絕對無意不尊重、或者在種族上歧視任何一個族群,對於她的錯,她請求原諒。

「日後更努力對社會作好榜樣」

劇中另一演員林景程上載黃婉華塗啡皮膚的拍攝花絮,事後撤片並公開道歉。
劇中另一演員林景程上載黃婉華塗啡皮膚的拍攝花絮,事後撤片並公開道歉。

她又說,這次事件中她學到原來作為演員,其演出可以引起公眾的迥響。如果可以處理得好的話,演出是可以讓應該被關注的議題得到討論,更表示日後會努力演好角色,對社會做一個好榜樣。

「其實有咩問題 菲傭皮膚真係黑d」、「從來都係出自於嗰個國家嘅國民自卑感」、「白雪公主你夠搵黑人去做啦」、「TVB根本搵唔到菲傭做返菲傭, 一直都係老臨是但頂上架(㗎)啦」……這是來自連登論區網民對黃婉華道歉一事的回應。亦有網民在討論區鼓勵黃婉華﹕「妳演繹得好好,根本沒有醜化菲律賓人。別把這事放在心上,期待妳之後嘅演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