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的路還有多遠? 文:寒柏

「新冠肺炎」疫情已爆發1年10個月,港府如今終於願意開始收緊某些防疫措施:

● 港府將取消大部分「豁免檢疫」的群組;絕大部分海外入境旅客都需要接受隔離檢疫的要求。

● 現時,海外大部分地區都需要隔離14至21天;完成接種疫苗的旅客仍需要接受至少14天的隔離檢疫。暫時未見港府再放任已接種疫苗的旅客只隔離7天。

● 增加需要掃「安心出行」的公眾場所,將會包括政府大樓,司法機關和公立醫院等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已有超過600萬次下載。

由於港府無法處理好疫情,香港與內地無法正常「通關」,不僅影響需要往返兩地市民的生活及生計,亦左右了兩地經濟的互動,並嚴重影響香港經濟。如果在可見將來還未能「通關」,香港在各行各業的「中介角色」將會完全被取代,情況岌岌可危。因此,港府在防疫上有所動作,亦在預期之中。但無論如何,港府這些措施,能否加快「通關」步伐?

不諱言,港府在防疫措施上的修正只屬「幼稚園初班」的水平;我們距離「通關」的路途依然很遠:

● 如果港府認同「隔離檢疫」的重要,則不可能弄一個冗長的「豁免檢疫名單」出來,讓眾多海外坊港人士可以不用「檢疫隔離」。我們以什麼「科學理據」去給予人家「豁免權」呢?難道港府認為某些人不會受感染?今日取消「豁免檢疫」群組,正好代表早前長達1年10月的做法是完全錯誤的。

● 港府曾放任已完成接種疫苗的訪港旅客只需「隔離檢疫」7天,根本完全缺乏科學論證。現在一律規定在至少14天,只屬「撥亂反正」而已。其實,港府「指定酒店隔離」的最大問題,就是沒有派紀律部隊人員駐守。我們如何防止訪港旅客偷走?怎樣確保旅客及酒店員工沒有做出任何違規行為?

● 近日,港府積極鼓勵大眾使用「安心出行」,我們才留意到原來一直連政府大樓,法院及醫院,居然皆不用「掃碼」:

▪︎ 原理上,所有商場、商廈、街市、運動場、商店、食肆、公園、圖書館和運動場等公眾場所,都需要「掃碼」。否則,當我們有本地感染時,有什麼方法可以確知患者曾到訪的地方?

▪︎ 然後,若全港市民不是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話,當有本地確診個案時,就算我們把患者的行蹤都找出來,我們又如何可以確知有多少人曾到訪相關地方?我們又憑什麼可以找到所有密切接觸者、有限度接觸者及可疑個案?我們的「強制檢測及隔離」又從何做起?

▪︎ 此外,「安心出行」仍不會把使用者的行蹤上載至政府數據庫。只要使用者定期解除安裝,所有之前的紀錄都會被「消失」。再加上香港的手機登記尚不是「實名制」,市民有很多方法「造假」及規避責任。

總的來說,港府在防疫措施上的修正仍是處於「踢一踢,郁一郁」的水平,遠遠未達至內地的基本要求。至今,港府仍無法做到「嚴防海外倒灌」,又未能有效「追縱病毒散播路徑」,再加上全港接種率只有不足59%,還死不肯實行「強制全民檢測」,我們又憑什麼可以「通關」呢?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