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監察」別再妄想欺騙世人 文:文 武

為期1個月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已接近尾聲,暫時未見到有其他國家反對立法,但英國的反中亂港組織「香港監察」,卻聯同80多個組織,發表了一份「聯署聲明」,呼籲各國政府公開反對推行23條立法,制裁相關香港官員。特區政府對此表示反對和譴責。

政府上月底公布的23條立法公眾諮詢文件,得到社會各界高度稱讚,其中的亮點之一,就是這份諮詢文件中,引用了施行普通法的多個西方國家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條文,作為立法的參考,令人相信,這次立法是經過充分地立法研究,參考借鑑了多個先進國家的經驗,對立法比較有信心。

諮詢文件指出,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是全球各國的基本治國方略。西方國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都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並且建立了相關的決策和執行機構。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相關的法律,美國最少有21部,英國最少有14部,澳洲最少有4部,加拿大最少有9部,新西蘭最少有2部,亞洲國家如新加坡亦最少有6部。

這些資料足以證明,香港完成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憲制責任,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全符合國際上大多數國家的慣例。公眾諮詢展開以後,過往一直反對香港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至今未作出公開的反對,相信與政府的諮詢文件寫得理據充分有很大關係。因為香港的立法,很大程度上參考了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的經驗,美西方國家反對香港立法,即等如反對自己的國安法,等於是自打嘴巴,要不然就是向全世界公開表明,他們是以「雙重標準」看待香港的立法。

西方國家的政府,為免落入自相矛盾、雙重標準的尷尬境地,不便公開反對香港為23條立法,而一部分一直受西方反華勢力資助的反中亂港組織,則在諮詢期的尾聲,急忙地發布所謂「聯署聲明」,扮演阻礙23條立法「急先鋒」的角色。

不過,這些反中亂港組織提出的反對23條立法的理由,則令人感到可笑。他們指摘說,特區政府的諮詢文件,在許多條款方面含糊不清,令人們和平行使人權,也會被定為刑事犯罪,更舉例說,諮詢文件中建議的「煽動意圖」罪行,令對政府作出和平批評的人,也會被定罪。

這些說法完全偏離事實,因為諮詢文件對「煽動意圖」涵蓋的範圍有清晰描述,並且清楚寫明,就政府施政作出基於客觀事實、合理和正當批評、指出問題、提出改善意見等,不會被視為犯罪。

「香港監察」等組織發表的「聯署聲明」又說,諮詢文件主張將警察的拘留期延長,有損人權。但他們似乎忘記了,諮詢文件是參考了英國的相關法律規定之後,並結合香港過去在治理黑暴動亂中,出現的一些具體困難,提出的建議。有關建議完全合理,有很有必要。

「香港監察」等組織發表的這份反對23條立法的「聯署聲明」,與其說是在挑剔諮詢文件的不足和漏洞,倒不如說是自證理屈詞窮及存有偏見,再次暴露出這些組織反中亂港的醜陋嘴臉。

更可笑的是,「香港監察」等組織,還要拿着這樣的一份「聯署聲明」,脅迫各國政府出手反對23條立法,「制裁」特區政府官員,要駐港外國商會和國際企業重新評估商業風險,難道他們真以為自己是「黑社會」?真的相信只要發表一份「聲明」出言恫嚇,就能讓人屈服於其淫威?

23條立法公眾諮詢文件公布後,得到大多數人支持,包括香港社會各界,以及駐港的外國商會和國際企業。2019年的動亂,以血的教訓證實香港必須盡快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和執行機制,不論是本地居民,還是在香港的外國商會和國際企業,對此都有深刻認知,這是多數人支持盡早完成23條立法的基礎。「香港監察」等反中亂港組織,別再妄想欺騙世人。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