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萬份的啓示

成立了26年的《蘋果日報》終於在發行一百萬份報紙後停業。這份經常刊登鼓動非法反中反政府遊行的報紙,在創辦人被捕後,資金被凍結下,終於停止了這個巨大反中的宣傳機器。一百萬份報紙未必有一百萬人買,也可能有超過一百萬人閱讀,亦不代表有一百萬人支持這份有反中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報紙。從購買報紙的人數和對其結業的表逹,以及不少年輕學生手持報紙的態度,起碼代表着有不少人,尤其較為年輕的一代,仍然懷有「反」和「叛」的想法。
雖然在《港區國安法》下,香港確實平靜了許多,但一有機會,「黃人」都會試圖發動非法聚集,引起社會和國際關注。從《蘋果》最後一天的一百萬,就看到這股反叛力量,並非只是表表態度和意見,而是隨時可以重來對香港破壞的黑暴。香港這個文明社會,容許大家有不同政治思想,也可以隨時表達意見。但從黑暴看這些「黃人」,他們根本未達到和而不同那種現代文明的政治境界,而是停留在非我族類,你死我亡的低劣暴力政治層面。民主可以為非做反,自由可以殺人叛亂。最可怕的是這些人可能身處政府內部,可以是教育界的老師校長,醫護界的醫生護士,潛藏在社會上不同崗位,隨時可以一湧而出,做成禍亂。
社會對黑暴形成的原因和背後推動勢力的情況,仍未有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是否如某些人說是特區政府強推《移交逃犯條例》修訂所致,或是這種思想一早被反對派在政府不知不覺中默化在新一代的教育中。本屆政府在餘下任期,就有責任去弄清楚和制定有效的安全策略,從源頭治理。追本溯源,政府本身的官僚律政司法系統、大、中、小學教育,以政治掛帥的醫護,都可能是叛亂與黑暴源頭的地方。首先在政府內部進行徹底改革,改變重用行政官員的傳統,以警隊和紀律部隊出身,忠誠可靠且有行政能力的官員,成為政府的重要骨幹成員,強化特區政府的管治,向反對派展示打擊叛亂的決心。特區政府任期還有一年,政治問題多的是,不能坐着靠一條《港區國安法》等到卸任。一百萬不是少數,有沒有水份大家心裏明白,但一定不可忽視。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