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丫回家的感想 文:朱庭萱

在2005年,因中美建交而送到美國孟菲斯動物園的兩頭國寶熊貓丫丫和樂樂,終於回歸祖國。雖然不幸地一生一死,但丫丫最終也能安全回家,絕對令到很多中國人感動。從熊貓建交這事件上,你也能看出中國這20年的巨變。

想當年,中國還是發展中的國家,從1978年慢慢開始改革開放,與別國建「邦交」也是開放的重要一環。中國擁有全球獨有的大熊貓,大熊貓變成為中國的標記,甚至乎有人笑說,當年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也與熊貓十分相像。所以一想起熊貓,必定聯想到中國。

早年中國,曾經送贈大熊貓作為建交。但至1982年起,便轉成租借,所以全球的大熊貓都歸中國所有。借贈大熊貓,亦變成了與中國的友好關係的象徵。

讓世界更多人可以親眼目睹大熊貓,當然很好。但大熊貓需要離鄉別井寄人籬下,可能也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當然,我們看到有很多國家也一直非常照顧周到我們的國寶;直至美國孟菲斯動物園爆出樂樂與丫丫皮黃骨瘦的照片後,才引起全國及愛護動物人士關注。美國竟可這樣對待這麼可愛的國寶!引起很多群中憤怒。

經常說,雖然口講民主,但美國絕對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種族歧視的國家。只有去過美國生活的亞洲人,便一定會認同。亞裔留學生在學校被欺凌,被當地人無差別搶劫毆打,總覺得亞裔人士特別好欺負。真的要在美國生活過,才知道當地真實環境、和別國種族人士長期被打壓的待遇。說什麼自由大國,都只是表面的華麗糖衣。

今天的中國人,又豈能再忍辱負重?隨着國家的強大,中國人已不再是低下的勞動階層。代表著中國的熊貓,又豈能被別國虧待?所以全球中國人也對丫丫及樂樂加倍關注,甚至自資在紐約時代廣場刊登廣告,要更多人正視問題。亦發聲要求中央政府不要再續租這對大熊貓,令牠們可以在4月回家接受適當治療和安享晚年。

可惜,在回國前夕的二月,樂樂便不幸離世。事件更加提高公眾對美國熊貓待遇的關注。當然,有些網民說動物園虐待、電擊、強迫高齡人工繁殖等⋯當中真偽仍有待專家調查,但可以肯定的,牠們確實過得不好、也吃不飽。

人離鄉賤,相信這對熊貓亦勾起了很多外地華僑對家鄉的思念。亦因中美關係緊張,再為要拯救大熊貓回國加多幾分肉緊。很多中國人也把自己代入到這對大熊貓身上,士可殺不可辱,若在外國生活不如意、沒有被好好禮待,倒不如回家做個有媽的寶貝。

很多被洗腦的中國人,長著黃皮膚黑眼睛,卻不認生娘不懂愛國,有些更站到別國的一方,一起去對付祖國。要知道,沒有孩子會嫌母親醜,亦沒有父母會放棄孩子。這些人要尊重自己的身份和價值,才會令別人更尊重你。請不要再做別國走狗,早日回頭是岸,投向母親的懷抱。

文 : 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