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接近達成初階段貿易協議 文:藺常念

上周港股先跌後升,早段受到滙豐業績欠佳拖累,港股大幅下跌。滙豐第三季盈利大跌 18%,遠比預期差。首席執行官還表示,第四季需要為香港金融資產作出撥備,變相發盈警,第四季盈利將大跌。滙豐股價跌破 60 元,拖累指數跌60 點。同時內地官方製造業指數連續三個月在 50 點以下,顯示製造業在收縮,令到中港股市遍軟。但財新製造業指數卻錄得 51.7 點,比預期 51.4 好,也為經濟發出樂觀信息。財新指數代表非官方企業,主要是出口製造業。本來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最大,但十月份財新製造業指數上升,顯示經濟運行比預期好,尤其是出口業。中美貿易戰影響沒有預期大,令到市場比較樂觀。

再有美國官員對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除了特朗普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周末雙方貿易官員通了視像電話,在原則性上達成協議。11 月內兩國元首可以選地方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羅斯向來對中國都是鷹派,在內閣內只是沒有那華路對中國更強硬。如果羅斯表示對簽協議樂觀,基本上中美貿易已經達成原則性協議。只剩下選址簽協議,因為智利取消亞太經貿會議,令到中美雙方要另選址。中方曾提出澳門,美方提出夏威夷,或者習近平讀書母校艾奧華州。中美雙方選易避難,中方了解到現特朗普最關注明年總統選舉。特朗普需要農業州的選舉人票,協助他連任美國總統。中美貿易戰令到中國向美國農產品入口大減,農業州損失慘重。中方提出向美國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美方要求達到 500 億美元。不過中國以前從未試過入口這樣大額的農產品,要求入口必順符合真正需求。中方要求美方減去所有自去年徵收的關稅,才會履行合約。中方同時要求放寬對華為的制裁,令到華為可以正常生產手機及設備。美國商務部已經向美國企業通知,申請向華為出口許可證。特朗普表示第一階段協議,會涵蓋 60%的事件,留下 40%在第二階段再商談。

市場估計比較頑固難解決的經濟結構改革,及立法監察中國在盜竊知識產權監管的機制上,中美在現階段難達成協議。還是留下第二或第三階段再談。美國總統需要農業州的選舉人票,中國出口製造業景氣下滑,不想關稅再增加,將大損中國出口製造業。

美國 10 月份非農業,新增職位達到 128000 份,比預期好。失業率因為找工人數增加,而升至3.6%。第 3 季經濟增長初值為 1.9%,也比預期好。上星期五美國受到經濟數據好支持,杜瓊斯指數升 301點。標普創新高,也令到港股上升,恆生指數升破 27000 點。

雖然香港的動亂未有改善跡象,但也沒有再惡化。零售,旅遊,餐飲,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第二季經濟增長跌 0.5%,但第三季已經下跌 3.2%。零售業重創,珠寶鐘錶銷售下跌 44%。超過 200 間餐飲結業,令到 3 千人失業,餐飲業失業率高達 6%,遠高於其他行業。但是地產業卻比預期好,港府放寬 8 百萬以下樓宇按揭到 9 成,1 千萬以下按揭 8 成。釋放大量購買力,樓宇銷售大增。現時有很多市民供得起按揭,但支付不到 4 或 5 成的首期。把按揭比例增加到9 成,令到很多市民能夠置業。

金融市場方面,10 月份大型股百威亞太上市,加上 11 月初巨型物流公司 ESR上市,振興停止的新股上市 IPO 市場。11 月份又傳巨無霸阿里巴巴計劃在 11月上市,內地科網巨企抖音選擇在香港上市,不去美國上市,為香港金融市場打支強心針。

雖然香港的動亂仍然未能制止,但情況已經沒有惡化。地產及金融市場有復甦跡象,港股似已經渡過最艱難時刻。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