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除舊迎新除夕,希望香港虎年虎虎生威,擺脫疫情重上征途! 文:謝悅漢

有很多關心我的好友,知道我的視力不太好(因此最近賣了汽車),但仍天天執筆為文,而自己又衣食無憂,何苦?我撫心自問,其實我是「自得其樂」,一方面在寫作過程中,每日閱讀港情國事世界事,無形中令自己增廣見聞,另方面希望作為一個小市民,可以反映民意,下情上達,若得到讀者共鳴,更感欣慰。

處於當今變幻無常世局,眼看世界各地發生的天災人禍,很慶幸自己和家人可生活在香港,即使本港有種種不是之處,但相較於一些政局動盪不安,危機四伏地區,如烏克蘭,阿富汗,緬甸,人民終日惶恐過日,生活在水深火熱中,雖然有同情關懷之心,但無奈心有餘而力不足,比較之下,港人生活環境算是不錯。

即使和霸權美國相比,見到它是全球疫情重災區,感染人數高達7420萬人,死亡人數為88.3萬人,是全球之冠,就算和歐美,澳加纽及日韓等先進富裕國家相比,這些國家感染和死亡人數都相當多,所以港人坐困疫城兩年多,確有疫情疲勞感覺,而經濟不景,確實令基層市民和小店經營者苦不堪言,但總算生活在安全穩定社會,所以依然要惜福感恩。

本屆2022年冬季奥運會將於年初四(4日)揭幕,賽期將由2月4日至20日舉行,這場全球盛事會受萬眾矚目,各國人民可看到中國的先進科技,場地服務員禮貌文明,中國人民熱情好客,和人民過春節喜氣洋洋的新年特色,這是中國向全世界展示現代文明的新貌,社會安康富裕新格局,而國家的雄厚實力是不言而喻。

相信全球人民都盼望觀賞奥運會精彩開幕儀式,正當疫情霾霧困擾全球各國人民,冬奥會可能令大家忘記疫情帶來煩燥憂慮,當看到各國健兒奮力比賽的激鬥場面,為國爭光登上獎台領取獎牌的感人畫面,說明政治是無法驅除扭轉人類熱愛運動及和平的真誠。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隨着中國日益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國際社會將更多關注中國的同時,如果中國藉今屆冬奥會向全世界人民講好中國故事,不僅是全國人民的光彩和榮耀,作為特區老百姓都會有同樣感受,本文就作為除舊迎新除夕的祝福文章,預祝香港在虎年虎虎生威,擺脫疫情困境重上征途,這亦是我個人心聲和感受吧。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