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烏合之眾》一書論述「反送中暴動」(中) 文 : 寒柏

上回提到,以一本著名群眾心理學書籍《烏合之眾》來分析這一場「反送中暴動」,實是處處合乎節拍。如何把書中的主要論點套入?請參閱以下的段落:

一、集體無意識,群眾進入迷幻及瘋狀態,退化成野蠻人:
暴動至今已近三個月,大部分暴徒絕非沒有文化的人,反而很多是高學歷之輩,當中不乏專業人士和大學生。相信他們的智商及學識也不會差,但當他們戴上口罩及頭盔,拿着武器,並走入群眾之後,便不再是「個人」。他們融入群眾,便可以不負責任起來;平時的操守、邏輯和理智都不復存在,被「無意識」的本能和慾望所控制,大都率性而行,變得暴躁,只懂得盡情破壞!

在鏡頭前,一班暴徒佔領街道、堵塞馬路、隧道口、地鐵和霸佔機場。他們不只多次刑事毀壞,例如是大肆破壞立法會大樓,鋸斷多條知智能燈柱和四處塗鴉等等,還惡意攻擊店舖和車輛,並襲擊一般市民。他們選擇的破壞對象,介乎有邏輯與無邏輯之間,無一定套路可尋,已造成公眾恐慌。

而且,暴徒還肆無忌憚的襲警和包圍警局,面對陀槍的警察也完全不懼;近來,暴徒的裝備又再升級,更開始用上致命武器。多年以來,香港人向來是「貪威識食」而出名「縮骨」。偶然在街上看到有人爭執,雖然往往「聲大夾惡」,但大都不敢動手。一來香港法規之下,一般不問情由,但凡動手已理虧。二來太平盛世多年,近十多年來,連黑幫打鬥的新聞也少了。一般市民若遇上打鬥,肯定第一個先逃!今時今日,我們又怎可能想到香港人會這般兇狠呢?例如,居然有一個大學程度的年輕人,在一次暴動期間,明明已被多名警察壓下,還張口咬斷一名警員的手指,絕對稱得上是「狂性大發」!

暴徒的惡行太多,不逐一細表。大家試想想,發生這場暴動之前,香港的治安向來十分良好,犯罪率更創多年的新低。我們可以相信,大部分暴徒在平時都是良民。可是,就是因為一場「反送中」政治風暴,很多良民都忽然失卻常性,正如「鬼上身」一樣,瞬間退化成野蠻人!

有趣的是,有媒體拍到某些暴徒被制伏,並壓在地上的一刻,口罩被除,卻忽然「回復理智」,連忙認錯嚎哭,居然還懂得怕痛。警員把暴徒壓着,撕掉他的口罩及即時拘捕,宛如「驅魔人」進行一系列儀式;暴徒亦本來似被「邪靈附身」,兇惡異常。但警員「施法」後,似乎「惡魔」被驅走,暴徒居然立時「清醒」起來!

二、集體不關心事實,大家都相信的謊言或謠言:
其實,暴動未發生之前,筆者曾與很多朋友討論。大家都深知修訂《逃犯條例》肯定與一般香港小市民無關。其實中國法治水平大幅提升,早與很多先進國家簽訂條約。《逃犯條例》亦不涉及政治、言論及宗教自由的範疇。甚至乎,後期再修改後,只涉及七年刑期或以上的罪行才會被引渡。

可是,政治風暴一展開,大家都只信謠言,有無限的想像力。政府說什麼也不再相信。政府用了近五個月時間向市民解說這次修訂,群眾都不願去聽,不接受。後來還反過來怪責政府從沒有講清楚。其實,想深一層,如果這麼不信任政府,又何必在這裡生活呢?政府真的不可信?這不過是群眾運動漩渦裡,大家都變得不理智,身陷在人群裡,只願相信謊言及謠言罷了。

回想起來,這場政治風暴的初期,暴徒非法集結及暴力衝擊,警方只使用警棍、胡椒噴霧和催淚彈作驅散,又怎能算是使用過份武力?很多市民只看了幾個鏡頭,再聽了新聞報道員的評述及時評人的觀點,就開始發瘋罵警察。大家冷靜一點,警員面對非法集結及衝擊,難道連武力驅散也不行?莫非要警員做「人肉沙包」,任由暴徒毆打?為什麼怪責警員衝上前執法?

又例如,暴徒曾主動衝入立法會大樓,警方因部署不足而無奈後撤,暴徒大肆破壞,坊間竟說是警方設「空城計」?這「空城計」對政府和警方有什麼好處?從頭到尾的都是暴徒作亂,居然也說成是警方的錯?這不是謊言,是什麼?而且,到底警員應該衝上前還是後撤?怎樣做市民才滿意?

此外,大家一直相信,被射瞎眼的女暴徒是警察的布袋彈所造成。可是,至今女暴徒仍不敢報警,亦有醫生指明她的眼傷由彈珠所造成。記者拍下的整段視頻裡,事發經過時,亦聽不到有槍聲,反而見到有暴徒在附近射彈珠。其實細心想一下,如果女暴徒的傷是布袋彈造成,為何女暴徒、醫生及反對派,至今仍沒有跳出來指責政府?醫生見到傷勢有可疑,為何不報警及舉證?關於這宗新聞,謠言極多,所謂的相片證據亦是真假難分,且有出入。可是,大家都只願相信謠言及謊言。後來,當大家一直仍等不到有力的證據浮面,也不肯承認自己被騙,只不了了之。

近來,暴徒的惡行太多,連反對派媒體也掩飾不了。怎辦?反對派乾脆說,那些暴徒,全都是警方的臥底。大家又試想想,警方臥底會膽敢犯法嗎?會縱火燒同袍嗎?會以致命武器襲擊其他警察嗎?難道幾十名警員被暴徒打傷,也是全假?

值得注意的是,警員也是受薪的「打工仔」,怎會有人膽敢不依法律及規章做事,去玩反對派那些所謂的「陰謀論」?好了。如果暴徒都是警方的臥底,那你們為什麼還在要求特赦那些暴徒呢?集體運動裡,群眾不關心事實,只喜歡聽謠言。更有趣的是,這些謠言和謊言,還完全「不連戲」,居然仍有很多人深信不疑。

在集體運動裡,還有「集體不接受討論」及「集體也有道德」兩項,下回再續。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