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台灣的張經義觸動蔡政府哪根神經? 文 : 福蜀濤

張經義FB圖片
張經義FB圖片

4月8日特朗普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上海東方衞視記者張經義發言後特朗普問他Where you from,張答曰台灣。

張經義是台灣雲林縣出生,台北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特朗普不是問他代表哪家媒體而是問他打哪來,他自然回答台灣。

在民進黨眼裏,美國就是世界,白宮就是這個世界的中心,張經義是10 年前第一位進入白宮採訪的華人記者,這回讓世界看見台灣,蔡政府理應興奮。然而陸委會卻先找內政部,再找NCC與文化部,一定要懲處張經義。《自由時報》4月18日在報道中更指張經義說謊,特朗普已將他「踢掉」。這家報紙在台灣呼風喚雨多年,今天誰來自台灣,似乎都得由它說了算!

去年蔡政府才以10萬元罰款懲處在大陸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灣青年,殺雞儆猴,嚇阻西進。今天張經義無意中破了蔡政府嚇阻之功,現身說法,如果不加制止,難保台灣青年不會跟進而再掀西進潮。對蔡政府而言,是可忍,孰不可忍?

此外,蔡政府藉新冠疫情搞口罩外交,分送染疫他國當前亟需的口罩,而航運各國的口罩包裝上,除了印有中華民國國旗,下頭還有句英文Taiwan Can Help。但是口罩由中華航空公司的飛機空運,華航機身上的標誌是China Airline,蔡政府忙了老半天,受贈國感謝的居然是China,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樂意了,於是倡議改名。然而改名不是蔡政府單方面說改就改,牽扯到國際航權等大大小小關卡,蔡英文或因此而來個緩兵之計,要民進黨在立法院提出更名案後,先朝野協商一個月。

蔡政府使盡渾身解數要凸顯台灣,要讓世人認清TAIWAN不是CHINA。然而就在這個時候白宮冒出一位台灣土生土長的記者,一查居然是為上海東方衞視工作,完全混淆了民進黨自嗨的「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新冠疫情爆發,蔡政府見機不可失。檯面下,發動網軍四面出擊,先是圍攻譚德塞,繼而對付那位似乎不領蔡政府贈口罩之情的新加坡第一夫人何晶,後來更不准那位堅持用「新冠病毒」而公開反對用「中國病毒」的球星林書豪來台。檯面上,則各處送口罩,說Taiwan Can Help。說穿了,就是要國際看見台灣,看見蔡英文有Help全球抗疫之心,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委屈」。

張經義在白宮的一句我來自台灣,台灣是給世人看見了,但這個世人見到的台灣不是與「中國」切割的台灣,反而是與上海聯在一起的台灣,讓世人產生台灣、上海都屬「中國」的「錯覺」。這當然不是蔡政府要世人見到的台灣,民進黨能不將張經義「繩之以法」,以禁效尤,以正「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的「視聽」?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