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是共同富裕重要依託 行業前景看好 文:若耶溪

國家現在正大力推進共同富裕,前景令人振奮。在一個人奮鬥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可怕,最怕的就是意外,一場大病、一次嚴重的事故,可能就會導致一個小康之家返貧。而對大部分普通人來說,隨着年齡的增長,賺錢能力必然是下降的,但現代人的壽命卻在逐漸延長,積蓄不足以安享晚年也是一個越來越突出的問題。共同富裕當然不能遺漏每一個人,面對上述情況,充分的保障就必不可少,而保險在其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可以預見,中國的保險業未來將發揮更大作用,行業前景非常值得看好。

儘管國家已經有相當成熟的社會保障體系,但是隨着人口老齡化的快速發展,中國又是災害和事故頻發的國家,政府面臨的養老和醫療保障壓力越來越大,必須量入為出。而且社保的初衷本來就是發揮兜底作用,通俗來說就是保證民眾不會餓死,肯定無法、也不應該是為了滿足較高質量的生活水準。那麼商業保險作為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就需要發揮更大的作用,以滿足民眾多樣化的需求,同時也為行業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機遇。

但目前國內民衆普遍在醫療費和養老費上面臨支出的不確定性,保險業可以繼續在這兩大領域推出多層次、多樣化的保險產品,並提供可信任的、性價比更高的綜合健康和養老服務。

近兩年各大城市不斷涌現形式靈活的普惠型補充醫療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解决了基本醫保等政策性險種覆蓋範圍廣但保障程度低的問題。在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等政策性保險已經成為「防止返貧」核心層次的基礎上,這種由深圳市政府和中國平安旗下平安養老險在2015年首創的普惠型補充醫療險,可作為「防止返貧」另一核心層次,為大病和重症患者在政策目錄之外的高額醫藥費用提供精準保障,運作以來已經發揮了顯著的效果。

此外,雖然中國已初步建立養老保障三支柱體系,但總體發展仍不平衡,特別是第三支柱商業養老保險發展緩慢。而要健全養老保險體系,保險業將發揮兩個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養老金的積累;二是養老服務的提供。為健全第三支柱,「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要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提高企業年金覆蓋率。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也表示,國家財政將從稅收上給予支持,資金形成市場化投資運營的個人養老金制度。

目前,國內可用於養老金融的資金規模高達160萬億元人民幣,可轉換為長期養老資金的金融資產十分龐大,但市場是相應的產品少之又少,急需開展商業養老計劃管理、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養老保障為目的的資金、團體或個人養老保險及年金等業務。由此可見,保險業正處於戰略機遇期,如果業界能充分把握機會,不但人們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的夢想可以實現,行業也將迎來蓬勃發展。

作為經營風險的特殊行業,保險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其作為一種經濟損失補償方式,使社會再生產過程得以連續進行,因而保險是促進共同富裕的有效保障,同時也應當為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貢獻力量。

文:若耶溪

前傳媒工作者,現從事金融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