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文:吳永嘉

特區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優化區議會的職能及改革其組成,從制度上撥亂反正,令它回復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下的定位;從根本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在特區政府的中央層面加強統籌力度,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本人對此表示歡迎和全力支持,相信改革方案將為「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提供堅實保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同時,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維護國家安全是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決不允許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才能確保區議會維護國家安全。方案提出引入履職監察制度,確保區議員履行其應有職責,以及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並由民政專員兼任區會主席,既可體現行政主導,也有利於協調政府部門解決地區問題。

方案提出增加地區委員會組別及恢復委任制,令區議會的選舉方式更加多元,可以為區議會引入不同專業、不同背景的社會精英為市民服務,令區議會的構成更多元化、專業化,為區議會引入更多新思維,也令區議會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和認受性,有助區議會恢復原有功能,重新協助政府在各區內推動民生事務,讓社區變得更加宜居,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本人認為,香港目前已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更需要切實做好民生工作,社會各界應同心協力解決社會深層次難題,不斷增強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這次區議會改革有助強化區議會的民生職能,更好地服務市民,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讓經濟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落到實處。

文:吳永嘉

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