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網呼喚“馬雲”歸來,呼喚的是什麼?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自從2020馬雲在上海外灘做完最後的演講以來,已經消失在公眾的視野中兩年有餘。馬雲現在如同閒雲野鶴般在世界雲遊,中國商業如何風雲變幻好像已和他無關。而如今全網都在呼喚馬雲歸來,馬雲是否會歸來,什麼時候歸來,成為全網關注的話題。

全網都在呼喚馬雲,究竟呼喚的是什麼?其實呼喚的是國家對民營企業實實在在的大力支持,呼喚的是民營企業能夠重拾發展信心,呼喚的是對民營企業家寬鬆的社會輿論環境。

新冠三年,民營企業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雖然都在談重視民營經濟,但區別對待民營經濟的現像屢見不鮮,在這三年中,眾多民營企業由於資金鏈斷裂不得不選擇關門倒閉。輿論環境對民營企業家也不夠友好,從司馬南懟柳傳志開始,民營企業家被描述成了貪婪的資本家。

反觀我國經濟,貨幣超發,投資始終上不去,錢都在銀行裡空轉,主要是民營企業家對未來喪失信心。這幾年,從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到調整平台經濟,再到關閉民辦教育,民營企業家被折騰的夠嗆。正如吳曉波在跨年夜演講中說的那樣,民營企業家被折騰完了,也就沒有人折騰經濟了。

國難思良將,經濟要發展需要優秀的企業家能,夠站出來扛起經濟發展的大旗。馬雲及阿裡巴巴幾乎憑藉一己之力推動了電子商務的發展,推動了移動支付的普及,推動了無理由退貨成為了消費者的基本權利,推動了銀行降低了姿態。馬雲做為全球頂尖的優秀企業家,其在我國企業界的影響力怎麼形容都不為過。

馬雲回歸會是一個風向標事件,會給無數創業者帶來信心,這比喊一萬句支持民營經濟發展都強,而且現在國家重新鼓勵平台經濟的發展,馬雲的回歸也將攪動中國經濟的一江春水。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臺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