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減薪爭議是對新政府的下馬威 文:陳思靜

7月1日之後李家超政府正式上場,筆者前文已略為新政府進行分析,由於特首以協商型選舉方式產生,故威信略感不足,但勝在沒有政治包袱,理應對大刀闊斧式的改革有所助力。觀乎李家超內閣的組成,一定程度調低了政務官黨的比例,舊內閣更只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獲留任,除了紀律部隊、民建聯和工聯會成為贏家之外,其他的利益板塊例如鄉議局、自由黨、經民聯等本地財閥代表大抵獲保留。

特別需留意的是,屬於林鄭軍師智囊長期擔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的陳智思下崗,改由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接任召集人,而政務官出身一向以其屬性自居的葉太,已不止一次公開提出公務員改革的言論,因此在新內閣的組成可以見到,香港深度改革的下一個重點,應該就是被「削權」不少的政務官和公務員勢力。

掌管公務員事務的新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上場第一個工作天就必須接手上屆政府遺留下來的燙手山芋,決定如何處理由公務員團體初步提出高達7.5%上調的加薪問題。在疫情之下百業蕭條,普遍打工仔能保着工作已不錯,除了少部分受惠疫情概念或不受影響的行業,鮮有人能加薪達7.5%,公務員團體故意拿工作性質和制度完全不同的商界薪酬調整參數作比較,本質是一個錯誤的類比論證,提出來「開天殺價」而已。

新政府明顯不吃公務員勢力的這一套,楊局長「落地還錢」大砍加薪幅度至劃一2.5%,這種對待十九幾萬公務員強硬的態度前所未見,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單止老牌公務員代表華員會之類提出強烈反對,甚至一向被視為李家超「鐵竿部曲」的警隊,也公開提出異議,突然之間政府核心與整個公務員勢力壁壘分明、劍拔弩張,這兩天就加薪問題的談判,將成李家超政府建立威信的第一隻攔路虎。

若新政府就加薪問題「雷聲大雨點小」,最後在公務員勢力的反彈壓力之下退縮,公務員改革勢將舉步為艱,本已低迷不足的李家超政府威信亦將蕩然無存。新政府如今工作的當務之急,就是在談判的這段時間,首先約束以警隊為首的基本盤言論,要他們歸隊表態支持效忠,再全力以赴用一切手段於幾天之內掌握輿論風向,須知公務員團隊內在大量異見者,若讓一些死而不僵的反對勢力借機奪取話語權,敵對勢力將藉公務員團體借屍還魂,在新的平台上與香港政府繼續抗爭。

這次的加薪爭議正是新政府的「首戰」,輸掉的話將為李家超政府的「終戰」,這場威信之戰改革派非勝不可。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