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寒門的成功人士,更應值得尊重和嘉許 文:謝悅漢

特首選舉戰剛開始,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可能成為唯一候選人,他立即被黄絲人員起底和抨擊,指他只是中學程度所以「未夠班」,真是欲加以罪,何患無辭。記憶所及,前特首曾蔭權亦只是中學畢業,巨富如李嘉誠,鄭裕彤等都非大學畢業,卻獲多間著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所謂「英雄莫問出處」。

香港的確有許多「百彈道長」,憎人富貴厭人貧,尤其是黄絲份子,只要被標籤為藍絲或「愛國者」,就會被瘋狂打壓抹黑。畢業於九龍華仁書院,李家超與曾蔭權是前後期同學,他於七七年加入香港警察成為見習督察,在警隊任職期間透過警隊與澳洲查爾斯特大學合作的計劃,取得公共政策及管理的碩士學位,隨後因表現出色而步步高升,為香港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保安局局長及政務司司長,亦即將成為下屆特首。

我前日寫的文章《對新特首期望,是要真心關懷理解民間困苦,及有前瞻性帶領香港走向未來》,已列舉出多項市民的願望,香港回歸已有25年,其中寶貴光陰浪費在內鬥內耗,經已被一河之隔深圳市抛離,亦落後於新加坡。幸好在《國安法》頒布後,情況趨於穩定,但又要經歷疫情風暴,真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飲食業旅遊業等行業從業員,及普羅百姓真是叫苦連天,現今在苦海中浮沉。

新任特首將要堅負重任,要有化「危機」為「轉機」卓越領導力和凝聚力,可帶領市民共度難關走向光明前程,一方面他能率領團隊發揮「一國兩制」特色和優勢,另方面要有破斧沉舟的勇氣和决心,掃除殖民地遺留歪風餘毒,破舊立新開闢新天地。

幸好現屆立法會絕大多數是愛港愛國之士,將會協助政府推行「良政善治」,所以期望李家超能慧眼識英雄,招納賢能俊才和有抱負者加入政府,一個卓越班底才能落實良好政策。另外,希望新特首能有一個聚集飽學真知卓見之士的「智庫」為他出謀獻策,貼地氣瞭解民情民怨,只有一個真正以民為本的特首方能深受巿民愛戴。

文天祥有云,「男子千年志,吾生未有涯」;曾國藩名言, 「做天下好事,既度德量力,又審勢擇人」,期望李家超成為卓越領導者,日後「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