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重返正軌 回歸基本法初心 文:黃國恩

根據基本法九十七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現時 ,特區政府所推出的區議會改革方案 ,正正就是要回歸基本法的初心,把區議會帶回正軌。

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說,今次改革有三大原則,維護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另外就是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後就是充分體現行政主導。今次改革從制度上撥亂反正;完善地區治理架構並同時增强地區治理效能。2019年區議會選舉後,大批支持黑暴和攬炒的反中亂港分子,甚至是港獨分子進入了區議會,搞得區議會污煙障氣,不但癱瘓了區議會 ,民生工作完全無法展開,卻整天在批鬥政府 ,甚至宣揚港獨,其言行已達至危害國家的程度,這些大家都有目共睹,記憶猶新。

今次改革正是要針對這些亂象,撥亂反正,出台方案區議會選舉的安排,既保留直選議席以吸納民意,使施政更接地氣,多元的委任及間選方式吸納不同人才進入區議會,提升議會素質;入閘措施亦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保證「愛國者治港」原則;民政專員為區議會主席充分表現行政主導,確保區議會嚴格按基本法運作及議會意見獲得行政方面的重視,亦能在地區層面有效協調各部門的工作及落實各項利民政策;新的監察議員措施確保議員能盡力為民服務,提升議員服務質素;這些措施相信能使區議會重回正軌,重新服務市民,改善地區民生工作,使特區達至利民善治,長治久安的局面。政府有決心搞好區議會、搞好地區治理,作為市民應大力支持政府方案,如有建設性意見應多加提出,以完善政府方案,官民同心,齊齊搞好特區地方治理,讓大家有更幸福的生活,最終得益的是特區廣大的市民。

文:黃國恩

執業律師
民建聯常委
香港中律協創會副會長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雲南省政協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