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折”10個億,阿里遭遇多事之秋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近日,北京高院宣判,阿里巴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二選一”的壟斷行為成立,對京東造成嚴重損害,並判決向京東賠償10億元。這一宣判一出,真可謂“肥了京東,苦了阿里”。

作為中國乃至世界電子商務的開山鼻祖,在過去的一年,阿里巴巴卻遭遇諸多不順。從雙11的多款應用崩潰到阿里雲的日薄西山,從高層人事的頻繁動蕩到螞蟻金服控制權的喪失,從美股市值被拼多多超過到最近又被京東“宰”了10個億,一件件事情正在不斷動搖著阿里商業帝國的根基。

自從阿里巴巴的開山總舵主馬雲隱退以後

,阿里巴巴就陷入了戰略迷失。現在的阿裡,業務龐雜,人員臃腫,效率低下。阿里曾經引以為傲的“六脈神劍”企業文化,如今再也收攏不住二十幾萬阿里人的心。

阿里的各項業務戰線現在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挑戰。起家的電商業務不斷被拼多多、京東蠶食

,阿里創造的“復盤、對焦、加持、聯動”等一堆新詞干不過拼多多的“便宜”二字。曾經世界前三的阿里雲業務現在卻日薄西山,不僅與亞馬遜、微軟等國際巨頭的差距越拉越遠,與微信支付的競爭下的支付寶,前途也一片黯淡。

阿里在傳統業務遭遇發展瓶頸的同時,新業務的開辟卻是裹足不前。阿里雖然投入巨資研發,但前沿陣地達摩院目前尚未產生能帶來收益的顛覆性技術,前不久又放棄了量子計算的研發,阿里想通過技術突破實現發展上的飛躍,現在看來為時尚遠。

如今阿里又“折”了10個億進去,對於目前年利潤幾百億的阿里來說確實不算什麼,但“千裡之提,潰於蟻穴”,如果阿里不作調整,放任黑天鵝事件頻發,阿里巴巴再大的商業帝國也會崩塌,到那時,馬雲曾經許下的“讓阿里巴巴存活102年”的夢想也許就真的只是一個夢想。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