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豪不要當人是傻子! 文 : 陳凱文

過去曾被認為支持「黃絲」的周柏豪,近日因在網上發文,表示 「感激自己身為一個中國人」 ,隨即引發網絡熱議,有人扒出他在過去跟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的合照,質疑他是為了能回內地發展而「轉軚」。及後,周柏豪接受藝人陳百祥訪問時,除了表示自己不支持黑暴和黃之鋒尋求美國制裁香港之外,又聲稱自己跟黃之鋒合照時,並不認識黃之鋒也不清楚他的立場。

不諱言的說,聽到周柏豪這樣說,真是令人無法淡定起來。如果合照是拍在2013年或者以前,黃之鋒只是剛剛在反國教一役成名,周柏豪說自己不識對方,或者還有說服力。然而,二人合照的時間是2014年,佔中爆發了79日的那一年,當時的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除了有電視新聞天天報道,更成了美國《Times》的封面人物,風頭一時無兩。然後周柏豪竟然跟大家說,他跟黃之鋒合照時,並不認識對方,這是跟我開玩笑嗎?

有人或者會說,說不定照片拍在佔中之前,而周柏豪平日根本不留意新聞,所以根本不知黃之鋒是誰,這便衍生一個問題:時事觸覺是一個藝人應有的基本技能,因為知道甚麼事是政治正確或不正確,絕對會影響到自己的名氣和前途。這一現象並非華人社會獨有,外國演員也會因為自己政治不正確的言行,而把前程毀掉。周柏豪的觸覺若是那麼遲鈍,他還有何資格當甚麼演藝人?

當然,究竟周柏豪是否真的這樣沒有時事觸覺,我們不妨回顧其他關於他的舊事,例如:他的時事觸覺若真是那麼遲鈍,他現在為何懂出來表態反黑暴?2014年佔中金鐘清場的那一晚,他在網上發帖表示「這只是個開始」;2019 年 6 月 16 日,有反修例示威者在金鐘太古廣場平台掛起反修例橫額後墮下不治,他在 IG 貼出一張全黑圖象,並寫道﹕「Thank you and RIP.」;2019年7月2日,周柏豪在ig呼籲「記得登記做選民,最後今天」,這是對方沒有新聞觸覺的表現?

說回他跟黃之鋒合照的問題,那幅合照是拍攝於演唱會後台,這是一個任何人都能進的地方嗎?根據周柏豪的解釋,黃之鋒是他邀請的嘉賓帶來,而他身為歌手,會尊重嘉賓和粉絲的要求,所以答應合影。問題便來了:那位帶黃之鋒入後台的嘉賓,究竟又是誰呢?周柏豪沒有說,我們自然也沒法印證此話的真偽。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幅合照是在周柏豪ig發出的,只是後來被他刪掉。如果事實真如周柏豪所言,他根本不知黃之鋒是誰,只是應對方要求合照,他為何會有這幅照片?他是任何粉絲跟其合照,他自己也會拿自己的手機拍下來?再退一步而言,假如對方只是一個自己不認識的粉絲,而當日跟他在後台合照的人理應不只一個,為何他偏偏要把這幅合照放上自己的ig上?

因此,周柏豪是否投機,為何在網上出Post自認中國人,為何要接受建制媒體訪問,說自己反黑暴和反對美國制裁,這些問題倒是其次。周柏豪說着一些傻子才信的鬼話,以為這樣便可以糊弄到別人,等於他把他想糊弄的人,當成一個大傻子。在對方覺得你錢多人傻的情況之下,若是你仍然還要給對方機會,甘願受其糊弄的話,讓他可以這樣蒙混過關的話,那樣你就活該被人當作是傻子了!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