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硬「通關」捅了漏子誰問責? 文:陳凱文

內地專家團早前訪港四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亦率領代表團到深圳,準備明日出席第二次內地與本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推進逐步有序「通關」。另一邊廂,坊間亦有不少所謂「消息」,宣稱十二月初便可有限度「通關」,讓商務及探親者豁免檢疫,每日約有1,000個名額,當中便包括正在角逐連任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

根據田北辰的說法,內地願意「妥協」毋須香港使用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認可透過「安心出行」記錄行蹤,若回內地者不願意披露「安心出行」紀錄,則仍然要隔離至少14日,又指內地是希望無法戴口罩的地方例如食肆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因為傳播風險較高,而商場等一般地方就毋須硬性使用,形容安排「好寬容」,否則條件過高只會無法「通關」。

由於我們無法確知田北辰的消息來源,再加上第二次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尚未召開,這些所謂「消息」我們最好姑且聽之,不要抱有太大期望。另一方面,假如田北辰的「消息」屬實的話,任何一個具有抗疫大局意識的人都不難看出,認可透過「安心出行」紀錄行蹤,其實大有問題,並為這樣的「通關」安排感到憂慮。

畢竟,之前的文章已經多次指出,「安心出行」的行蹤紀錄,除了確診個案會上傳至衞生署的系統雲端之外,但一般情況之下,資料只會存放於用戶手機,更有不少網民指出,用戶只需把「安心出行」程式先卸載再上載,便可把之前的出行記錄清洗一空,我們還不要說,香港沒有手機號碼實名制,市民可用一部插上太空卡的手機刷「安心出行」,然後定期清洗出行記錄。

換言之,即使港府現時宣布,再次擴大範圍,規定市民自12月9日開始,進入食肆、健身中心之前都要使用「安心出行」,它的應用範圍依然不夠廣泛,兼且不具備疫情追蹤能力。換言之,萬一有輸入個案不慎把病毒帶入香港社區,因而造成本地感染,政府根本難以「安心出行」現行的系統設定,找出密切接觸者、次密接觸者和時空伴隨者,為其進行檢測或隔離。

同樣道理,萬一香港出現新增的本地個案,內地政府亦自然無法透過「安心出行」,完全確知已經進入內地的港人,離港前曾跟確診病患接觸。如此一來,便極可能出現一個情況:病患確診前曾在本港某食肆食飯,但事後以卸載程式之法,刪除了行蹤記錄,另一人跟其同枱食飯並受感染,進入內地前檢測出現假陰性,然後把病毒傳至內地。

在此情況之下,即使「通關」只容許入境港人停留在廣東省內,但廣東跟其他省分的人員往返並不會因而停止,即是病毒仍有機會擴散至其他省分。由是觀之,假如內地真的願意「妥協」,毋須香港使用有追蹤功能的健康碼,變相等於縱容香港為其一地的「通關」之便,置全國的抗疫大局於不顧。

最後但是不得不說,萬一未來捅了簍子,出了一名港人在「通關」之下,回了內地播毒,繼而擴散至十幾個省分時,究竟誰要被問責呢?如果到了那時,只有內地官員烏紗不保,特區一方沒人需要革職查辦的話,又有誰會這麼笨,願意為這樣的「通關」開綠燈呢?這可能才是政治現實上最值得思考的問題。

文: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