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子漫畫停刊:時政諷刺與道德界限 文:鄧家豪

尊子漫畫停刊

於5月9日於《明報》刊登的《尊子漫畫》指出只要「長官」認為合適,即使候選人「會考中英數科不合格、膽固醇過高或癡肥」都可被委任為防火、滅罪委員會成員。其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指責該漫畫歧視及抹黑政府,《明報》於5月11日宣布停刊該漫畫。此事件正好給予我們機會反思時現行價值觀教育,探討以不同手法傳達觀點時是否有道德界限,以及如何確保尊重他人的價值觀。

諷刺手法與道德界限

時政漫畫不時利用誇張手法諷刺社會現象或政治人物,有人認為此類手法令主題更鮮明,幽默有趣。然而,當創作人完全罔顧事實及基本道德,運用這類誇張手法表達觀點時,卻會傷害公眾利益。《尊子漫畫》有意扭曲事實,抹黑選拔委員方式之餘,歧視癡肥和學歷低人士。這種刻薄的諷刺手法實為惡意中傷,違反基本道德規範,根本是假借言論自由之名詆毀抹黑政相關制度。《尊子漫畫》消費言論自由,以輕佻的態度鑽空檔,透過偏激且顛倒是非的手法吸引眼球,這樣的時政漫畫如何真正發揮啟發思考和促進大眾留意時政的作用?

把握機會上媒體課

自由發表意見並不意味無視道德責任,尊重他人權利和尊嚴,避免歧視或人身攻擊是人所共知的底線。教育工作者應把握機會,透過《尊子漫畫》事件啟發學生反思:是否有一種「自由」可以讓我們在表達時完全不顧及他人的感受和價值觀?自由表達是否意味著可以濫用言論自由,傷害他人和破壞社會?

若社會瀰漫「言論自由」高於一切,發表意見時可以隨意人身攻擊及扭曲事實的歪風,最終受害的必是未來一代。「去中心化」大行其道,每個市民自律負責,堅守好尊重他人的底線,方可建立一個不至於充斥謊言與霸凌的良好社會。教育工作者應把握機會,灌輸學生正確的「媒體觀」,莫令學生迷失在劣質媒體之中。

歐美那套簡陋的「言論自由萬歲」「出口轉內銷」,社交媒體假新聞和假消息盛行,令民間深受其害。不少西方國家亡羊補牢,在校內推行辨別假新聞教育,旨在幫助學生辨別真偽信息,培養他們分辨真假的能力。筆者認為本港也應加強相關教育,協助學生理解媒體的作用和責任。我們應該培養學生分辨是非的能力,引導他們表達看法時不忘尊重他人感受,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殺君馬者道旁兒

有人為《尊子漫畫》停刊感到「痛心」,令筆者想起一件教學趣事。中文造句練習要求學生就「荒謬」一詞造句,學生作答:「我學習了『荒謬』這個詞語」。有人會欣賞學生的「創意」或「小聰明」,也有人覺得造句練習沒有「明確」要求,學生答案並無問題。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當反問自己,究竟鼓勵學生繼續以不同方式展現這種「小聰明」重要,還是學生能好好學習寫作重要?答案不辯自明。

誠然社會充斥膚淺又偏頗,無限放大「言論自由」的歪理,不利傳媒發展,更不利社會進步。繼續無上限放大「言論自由」,鼓勵媒體以譁眾取寵的速食方式吸引流量,最終下架消失,正是「殺君馬者道旁兒」。香港由治入興,必須用力擺脫凡事耍小聰明,爭口舌之快的不良風氣,教育工作者應積極擔起向學生灌輸正確價值觀的責任,任重道遠。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