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勇毅的守城力量!香港警隊應擇善固執 文:吳志隆

最近香港警隊的廣告片《守城》引發話題,充滿電影感的畫面,強烈帶出忠誠勇毅的警察形象,無論遭遇任何挑戰,都忠誠守護香港這個城市。無可否認,700萬香港市民可以安居樂業,香港警隊發揮重要作用。

中聯辦駱惠寧主任1月31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人陪同下,在警總會見曾處理違法暴力事件時受傷的警務人員,轉達中央政府的慰問,也是顯示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穩定的重視。

駱惠寧詢問幾位受傷警員的康復情況,也肯定警隊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過程中挺身而出、嚴正執法,衝鋒在前、連續作戰,為維護社會穩定和市民安全付出了艱辛努力,讚揚這是用實際行動詮釋了警隊「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座右銘。陪同駱惠寧前往的還包括副主任楊建平和警務聯絡部部長陳楓,中聯辦高規格探視警隊,顯示香港警隊始終堅守「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價值觀,用實際行動守護香港的作法,獲得中央政府的肯定。

香港警隊素來以優質服務享譽世界,特別是在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中,堅定守護香港治安與法治的底線,不讓社會失去秩序。但也就在這場風波中,別有用心的謠言肆意地抹黑警隊「暴力執法」,還記得當時網路暴徒欺凌警員甚至他們的家人;美國國務院卻聲稱應尊重示威者「集會與言論自由」,英國則宣布不向香港出口警用裝備「直到人權狀況改善」云云。

無可否認,香港警隊自風波以來就陷入十分困難的政治、輿論環境,但這不代表香港警隊就此面對罪惡也不敢作為,忠誠勇毅,代表警務工作最重要的幾種特質:忠心、誠敬、勇敢、堅持,也唯有如此擇善固執,才可繼續維持高素質的警務工作,也可贏得大部分理性市民的支持。中央與特區政府的認同,顯示香港警隊的工作受到肯定,雖然外部惡意干擾,隨着英美各國的自身社會問題不斷而減少對香港內部事務的干預,但特區之內,警方與市民的融洽關係仍未復舊觀,這還需要特區政府與警隊,更好地善用媒體與公關手段,修補部分市民的誤會。

行政長官特別提到,警隊在目前的抗疫工作中也扮演重要角色,特別在疫區管理方面,警務人員緊守崗位,在最前線保護市民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為特區政府的抗疫工程提供強有力的支援,香港警隊服務香港的熱誠又一次體現,政治爭拗的汗水會被香港警隊的汗水慢慢洗去。

文:吳志隆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就是敢言副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