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我的全部 修一條通往市民心中的路 文:吳建東

在參加立法會參選人見面會時見到了立法會新界北直選參選人張欣宇工程師。張欣宇就他為什麼在亳無知名度和從政經驗的情況下參選談了一下自己的感想。張欣宇說道:「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去分什麼陣營,我覺得我們既然生活在這個城市,就要好好愛護這個城市,好好熱愛我們這個城市的市民,好好珍惜我們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們應該團結在一起,去努力創造我們更好的明天,而這就是我們生活的新的方向。」

他又接着談道:「我雖然祖籍上海,在深圳長大,到香港讀書,參加工作,成家育兒,但不管我走到哪裡,我都覺得我自己是一個百分之百的香港人,因為我的命運已經深深地和這座城市聯繫在一起,我的魂就是香港魂。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不管這個人來自東方也好,西方也罷,生活在這個城市,就是香港人,而不應該去分什麼來自哪裡,還是什麼土生土長,因為包容友善、和平相處,互相尊重才是香港這個城市的特質,所以來了都是香港人。」

「很多人說我太年輕,沒有資金,沒有資源,沒有背景,拿什麼出來參選?憑什麼叫人信服?但誰沒有年輕過呢?我有年輕的活力,無窮的精力和一顆誓要讓香港變得更好的心。不管時間怎麼變,不變的是我的香港魂,事物在變,不變的是我真正為民的赤子之心。社會在變,不變的是我滿腔豪情,胸中的熱血,與雷霆碰杯,與日月爭輝。實際上香港有很多和我一樣求變的同路人。我們都希望通過自身的努力,去解決現存的民生困境,去除對前景黯淡的憂心,去填補撕裂的裂縫,讓香港的基層民眾生活得更美好,而這,就是我和我的小伙伴們創立“香港新方向”的初衷。」

「我們要想香港變得更好,香港的年輕人就更加應該主動參與,成為建設香港的持份者。因為香港是我們的香港、中國的香港、世界的香港。如果我們只是躲在一旁默默觀望,不去嘗試不去努力創造,這世界又怎麼會變得美好?帶着“以民為本”的初心,我們取得了多位“超重量級”選委的提名支持,包括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香港交易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長江實業執行董事趙國雄等,得到了這些優秀前輩的熱心提點。」

「我畢業於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之後投身港鐵公司工作,曾經參與南港島綫、沙中線等多項大型基建工程,早幾年轉到前線負責車務營運,由站務員、車站站長做到車站經理,一做就是十多年,現在主要是管理載客量佔港鐵三分之一的荃灣線和觀塘線。在港鐵任職期間,還參與過多場大型事故的處理,包括2017年尖沙咀縱火案的處理和調查、2019年反修例事件期間處理油尖旺路段的車務調動及示威應對措施,這些經歷讓我學會了如何帶領團隊迎難而上,以及面對市民和傳媒的技巧。」

有時候,我們確實活得很累,其實並非生活太刻薄,而是我們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圍所感染,被他人的情緒所左右。行走在人群中,我們總是感覺有無數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飛短流長的冷言,最終亂了心神,漸漸被縛於自己編織的一團亂麻之中,心路也逐漸關閉。張欣宇說如果當選後不希望我們的市民再蝸居在同一空間的劏房,也不希望他們看病安老難,更不希望我們的年輕人看不到未來,丟掉了希望。所以對於張欣宇來說,不管遇到的是大事還是小事,他和他的團隊都會努力地去做,爭取做得更好,最終一定會贏得市民的認可,也必然會得到市民的支持和擁護。路在何方?路就在腳下,張欣宇期望修築一條條通往市民心坎的路,真心實意為市民謀發展,為市民謀利益。

最後張欣宇感慨道:「我愛香港,我愛香港的一草一木,我想用我的全部,修一條通往市民心中的路,修一條讓大家共同幸福的路!」

備註:文中提及的張欣宇,是立法會新界北直選参選人之一,同區参選的還有劉國勳、沈豪傑及曾麗文。

文 : 吳建東

香港就是敢言評論員、香港城市智庫評論員、世界華人華僑和平促進會秘書長、香港新界廠商聯合會名譽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