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台灣不難 管台灣太難 文 : 吳桐山

後新冠時代的世界並不平靜,尤其是對於中國而言,四面受敵。台海、南海、中印,隨時都有可能擦槍走火。說實話,在南海與美國爆發局部衝突,或者與印度發生遭遇戰,都是有可能的。但大國間發生國與國全面戰爭的機會暫時不大,因為大國開打就近乎是世界大戰的災難。但台灣問題卻是中國心中的一根刺,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打下來不難,但打下來之後如何管,才是最難的。

中國有能力統一台灣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台灣海峽只是寬130多公里一灣海峽,以中國現在的軍事實力,如果不惜焦土都要統一,那麼美國協防也守不住。問題是,打下來之後怎麼辦?我說過一句話:打下來、管下去,就是統一;打下來、管不下去,就成了侵略。打只是一時,以現代科技幾日可以解決問題;但管卻是長期的,要考慮的問題千頭萬緒。

首先,大陸打下台灣,是沒有任何民意基礎去管治的。無論任何民調,台灣民眾支持統一的比例也不超過1成,而這裏說的「統一」,大部分人理解也是和平統一。如果武統,之後只能建立軍人政府,用武力維持統治,再經過長時間的教化慢慢過渡到文人政府,這是現實問題。如果打完就收兵走人,那麼台灣人重新建立的政府可能更敵對大陸,一樣會搞「台獨」。豈不是白打?

其次,「一國兩制」對台灣已經沒有示範意義。鄧小平的良好願望是希望「一國兩制」可以統一台灣,那只能通過和平手段進行。如果是武統,大陸可以在台灣找誰做代理人建立一個「台人治台」的特區政府?看看香港黃藍的比例據說是六四比,「港人治港」23年都搞成如斯模樣。台灣反統的比例超過九成,根本沒有人可以有效管治。

因此,如果基於利益計算,是沒有理由武統台灣的。如果兩岸可以和平共處,可以有經貿往來、人員往來,對兩岸的經濟都是好事。台灣的半導體技術更是領先世界。因此大陸是十分希望可以和平共處、互惠互利的。可惜這一點,美國人也很清楚,因此在遏制中國崛起的時候,就一定會用盡「台灣牌」。因此也經常聽到有人說:美國佬就是要逼你動武,動武你就輸了。是這樣嗎?

要看從甚麼角度而言。如果事事從眼前利益來考量,武統一定是輸的。這會令大陸失去了台灣這個外來投資者和經貿對象,換來一塊可能需要長期依賴大陸的焦土,台灣地區的管治更可能成為泥沼。但統一之所以是國家的根本利益,是要超出眼前利益而言的,這關乎民族尊嚴、國際戰略利益。簡而言之,如果總是看着眼前利益,那麼永遠都難以統一。美國人今天遏制中國,其實美國人自己也付出很大代價的,例如中國早就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購買方,不做中國生意,美國也是痛的。但長期的戰略利益,高於短期的眼前利益。這一點,就看有沒有魄力去取捨了。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