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羅冠聰親自回香港與鴿黨對質 文 : 朱家健

攬炒派上演羅生門!「主留派」和「主離派」激辯得面紅耳赤,有人希望留守議席,繼續在議會平台發聲和爭取曝光;有人要顧及自己和議助的飯碗;有人原本打定輸數,放棄連任,視從天而降的百多萬薪酬如橫財,如獲至寶;有人剛成為千萬豪宅業主,要與女友共諧連理;有人則希望把數十萬元議員約滿酬金袋袋平安;另一邊廂,有人卻質疑立法會獲延長任期的法律認受性;有人則傾向跟隨民調結果;也有人希望齊上齊落,當然也有自己沒有議席,卻呼籲他人放棄議席的投機者。

為了解說留任理據,民主黨特別製作了單張,向市民訴說留任用心良苦云云,其中單張內容竟出現了前立法會議員、潛逃海外而現被通緝的羅冠聰的頭像,旁邊引述一段相信是羅冠聰曾發表的言論。豈料,黃之鋒、林卓廷和羅冠聰卻分別在自己的FB發帖隔空開火,大致上是說羅冠聰的言論被曲解,或會誤導他人有關羅冠聰的立場,其實三人各自表述,如果不知道故事來龍去脈,未必知道他們是在說同一件事。是否被斷章取義,要問他們三人,但羅冠聰彷彿「被升呢」,是否張冠李戴或涉故事農場?當然只有當事人才清楚知道。

香港沒有肖像權,更何況羅冠聰也不是靚仔明星,但如果把某人與失實言論扯上關係,而令當事人因事件而直接蒙受損失,視乎實際內容和情節,或已構成誹謗。先不要扯到是否有誹謗成分或損失,或羅冠聰能否越洋委託律師,怎樣行使他的權利,所引述的文章內容是否「過期」或「已不合時宜」,其實,在一眾花生友面前,羅冠聰有必要回香港澄清,或與林卓廷公開對質。

雖然,羅冠聰因涉嫌觸犯《國家安全法》被香港警方通緝,但一天未進行審訊定罪判刑,他仍是清白之身,大可以從香港國際機場大搖大擺入境,回香港澄清,甚至回香港委託律師作出聲明,否則,黃之鋒一句,林卓廷又一句,加上羅冠聰便三人成墟。不要忘記,很多年長選民或年輕選民是不玩FB的,以FB出帖「解話」,又不把三人的對話梳理和排時序,讀者根本未必知道三人在爭論甚麼。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林卓廷最近更感受深刻,近日袁弓夷(袁彌明及袁彌昌父親)開火炮轟林卓廷「最喜歡語言偽術」,又是另一場隔空對話,不在同場辯論,卻各自表述,響完禮炮各自鳴金收兵。在真實世界,政客卻走進虛擬,境外、不同時空、網上放話,網上探討回應,連駡人都是以鍵盤進行,不如不用當議員實體服務市民,弄個虛擬議席算了。

羅冠聰與其讓黃之鋒傳話,倒不如現身香港,拿着民主黨的傳單對質並作澄清,不要再當「紙上政客」。人家說出現,便在新界出現,你羅冠聰如果再不實體在香港蒲頭,觀眾早晚準會把你徹底忘掉。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