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必須全方位思考整頓的士行業 文:謝悅漢

近日有內地網紅在小紅書分享遊客被的士司機拒載、濫收車資的經歷,原本由中環去銅鑼灣約60元左右,但多名司機向其索價多至200元。有傳媒記者刻意扮乘客由蘭桂坊往旺角,要付300元或以上才能上車。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批評,濫收車費及拒載的的士司機影響香港形象。

的士濫收車資問題已成為箇疾,立法議員葛珮帆就此事件質詢有關官員,警方每年有多少宗檢控「釣泥鯭」(濫收車資)事件?的士司機因涉及上述罪行而被檢控及定罪的有多少?法庭就濫收車資、拒載、干擾咪錶及使用不符規例咪錶罪行最高判罰為是多少?曾提出檢控,控罪及審判結果又有多少宗?

根據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回應,現時全港共有超過18,000輛的士,的士司機人數超過57,000名。今年首10個月的士載客量,平均每天達90萬人次。而按《道路交通條例》(《條例》)訂明的士濫收車資、拒絕載客、兜攬乘客均屬違法,以上罪行最高罰款為萬元及監禁6個月。

有市民意見認為,罰款及監禁刑期太輕,而且最多只是罰款,甚少判監,建議政府提高具阻嚇性的罰款和刑期。

由於筆者經常乘坐的士,留意到的士司機年齡大多數是50歲或以上,絕少有20或30歲司機,說明的士行業不能吸引青壯年人加入,原因為何?

的士業界不滿網約「白牌車」搶客,曾計劃發起三小時罷工行動,最終在權衡輕重下取消罷工計劃。這些年來,在的士業界此起彼伏的抗議聲中,「白牌車」非但沒有消失,其市場佔有率反呈擴大之勢。

政府必須從長遠和宏觀態度去深入研究和解决的士從業員的培訓,薪酬,福利等問題,以及的士車輛及牌價有否遭集團操控?如何平衡的士業界和類似Uber的網約車的矛盾和競爭。

而一個不爭事實,就是的士司機濫收車資和粗暴無禮對待乘客,尤其是對外國或內地遊客,絕對會影響香港形象。香港再不能任由一小群無良的士司機不良行徑,而打擊旅遊事業和市民的觀感,希望政府及立法議員從速立法和處理的士行業不正之風。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